来源:界面

  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支柱企业齐星集团3月28日被爆出全面停产,债务高达上百亿元风波。由于此债务风波涉及面较广,致使当地可能面临区域性金融风险。

  因控股股东西王集团对齐星集团贷款存在担保情况,3月29日,同位于邹平县的西王食品(000639.SZ)开盘即跳空,股价一度逼近跌停。截至当日早盘下挫9.87%,成交放巨量,达到21.2万手。

  3月29日,西王食品连发三条公告,午盘后西王食品选择停牌,晚上9点发布澄清公告及3月30日发布复牌公告。

  据悉,2017年3月27日,滨州市政府、邹平县政府主导,市县银监局、金融办及各债权金融机构召开联席会议,与会机构达成共识,明确要求在齐星集团重组方案出台前,成员银行不得擅自退出、减少本行的授信份额。

  3月29日龙虎榜数据显示,西王食品29日遭到机构大量抛售,机构专用席位现身卖一、卖三位置,分别卖出5139.57万元和2892.57万元。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中信证券天津大港营业部、中国中投证券溧阳平陵中路营业部席位也现身卖方前五位,分别卖出4388.65万元、2775.74万元、2578.54万元。

  西王集团为西王食品控股股东,截至2016年12月21日,西王集团持有西王食品1.5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

  西王集团与此次遭遇资金链断裂的齐星集团此前合作颇多,西王集团与齐星集团为互保关系,西王集团对齐星集团的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此外,西王集团还与齐星集团一起合资成立了邹平顶峰热电有限公司。

  根据西王食品周三晚间公告,西王集团对齐星集团及下属子公司提供担保余额高达29.073亿元,目前担保已全部追加风险缓释措施,西王集团为齐星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提供担保的方式均为联合担保,均采取追加股权质押、房地产、机器设备抵押以及反担保措施,整体风险可控。

  公司方表示:“西王集团对齐星集团担保产生的损失的风险较小,不会对西王集团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据悉,西王集团已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意向,4月10日之前中国信达为西王集团批复10亿元流资、50亿元基金用于应对齐星事件。

  29日下午,西王食品对此次事件召开电话会议,公司董事长王棣、副董事长孙新虎等人表示,西王集团给齐星集团的29亿元担保总额中,有10多亿元是西王集团和邹平县供电公司一起担保,这笔钱将由邹平县供电公司偿还。逾5亿元齐星集团已经有资产抵押。仅有8亿元左右由西王集团单独担保。

  对于这部分资金,西王食品表示:西王集团在账面上已经准备了30亿元资金,不会存在资金缺口,8亿元不会对集团“伤筋动骨”。截至公告日,西王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到期未偿付债券规模为79亿元。公司表示:“西王集团发行的债券不存在到期不能按时偿还的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21日,西王集团持有西王食品1.5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累计质押/冻结股份合计1.5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54%。至今年2月20日,西王集团一致行动人山东永华持有西王食品股份1.1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52%,累计质押1.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11%。

  对于机构抛售是否带来平仓风险,西王食品高管表示:“西王集团对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的警戒线平均价在17元多,平仓线在14元多。目前西王集团质押股份不存在被强制平仓风险。西王集团对公司的控制权不会发生变化。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目前不存在银行停贷、抽贷的情况,经营一切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西王食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2亿。

  受齐星集团事件影响的上市公司还有齐星铁塔(002359.SZ),3月29日该股股价下跌9.02%,公司发布澄清公告表示齐星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128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07%,持股比例较低,对公司构不成控制关系。公司与齐星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均不存在任何形式的互相担保。

  而根据齐星铁塔公布的2016年年报,截至去年底,齐星集团所持有的1280万股仍然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