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8日08:58 大众证券报

  财信网(记者 朱蓉)随着年报披露密集期的到来,多家公司也在陆续披露利润分配预案。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统计发现,截至3月27日,两市已有658家公司披露了高送转方案。“10转10”已不再稀有,“10转20”、“10转25”遍地开花,“10转30”也不鲜见。然而,有投资者表示:“一切不分红的高送转都是玩文字游戏。”钱再多也不分红

  经过梳理,在已披露利润分配预案的658家公司中,有25家公司未披露分红计划,包括:深大通莱茵体育盐湖股份凯迪生态等。其中,天神娱乐表示:“派息金额将待审议分配议案时确定”;海南瑞泽思维列控奇精机械这三家公司表示将根据公司可分配利润和净利润来确定分红额度。

  而在这658家公司中,有9家推出了“10转30”的分配预案,分别是合力泰合众思壮金利科技凯龙股份易事特赢时胜东方通大晟文化南威软件。其中,合力泰、合众思壮、金利科技和大晟文化这4家大比例转股却不分红。

  翻看上述四家公司年报,合力泰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净利润8.78亿元,同比增长302.39%。合众思壮2016年实现净利润9644.97万元,同比增长59.22%;可供分配利润为575.54万元。金利科技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净利润18997.56万元,同比增长487.27%。而在今年扭亏为盈的大晟文化预计实现净利润约为13800万元-16500万元左右。

  对于为何“有钱也不分红”,合众思壮表示,由于整个行业仍处于成长期,公司认为在未来12个月内有大量行业整合的投资机会,公司将适当采取增加投资等方式,努力实现公司的外延式增长,因此,不进行现金股利分配。

  高送转或成减持“快车道”

  由于公司推出高送转期间往往会带来一波“高送转行情”,公司股价连续上涨的概率很高,因此近年来,股东减持往往成了与高送转一同推出的 “固定套餐”,上市公司在推进高送转时,重要股东也乘机减持套现。

  以合力泰为例,公司实控人文开福提议“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然而就是不提分红的事。与此同时,大股东和董监高们减持起来毫不含糊。文开福的一致行动人曾力、陈运、易泰投资、行健投资等在内的共计9名股东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7476.3万股,此外,公司监事唐美姣、董事王宜明、李德军也分别计划减持119万股、600万股和30万股,合计减持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5.3%。此外,合力泰在今年将有6亿多股陆续迎来解禁。对此,合力泰的投资者表示:“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不分红搞高送转,明显就是为了套现减持。”

  而另一家公司金利科技在2016年12月11日晚间抛出 “10转30”的预案后,12月12日当天,公司股价一字涨停;12月13日,金利科技高开高走,并从上午11点开始封涨停至收盘,收盘价为90.33元/股。而公司二股东石亚君也抛出了减持计划,拟在2017年1月15日后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不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减持数量为不超过其持有的公司股份800万股。公司股价在高送转披露后暴涨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深交所随即下发问询函,要求金利科技说明上述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相匹配,并补充披露上述利润分配预案是否经过财务测算,是否超过公司可分配范围,以及该方案在筹划过程,公司在信息保密和防范内幕交易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措施。

  监管层将加大监管力度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上市公司,留存一定利润用于公司扩大再生产无可厚非,但现金分红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能够有效增强资本市场投资功能和吸引力,同时也是股东的意向基本权益。上市公司上市以来长期低分红、甚至不分红,也是对投资者权益的损害。

  值得关注的是,今后对于那些玩文字游戏、大手笔高送转的公司,以及有能力分红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公司,监管层开始逐渐加大监管力度。

  证监会发言人在上周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共有2031家公司实现了现金分红,共计8301亿元。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引导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对有能力却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加强监管,对于不分红、少分红并通过高送转减持的上市公司严查严办。2017年有个别公司运用高送转作为炒作题材,证监会将严格上市公司高送转监管,上市公司送转比例要与业绩比例相匹配,信息披露要充分,董监高要严格披露减持计划,证监会发现违法违规将严肃查处。证监会提醒投资者,送转后每股收益会下降,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防范风险。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