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2日19:47 新京报

  作者:张帆 李春平

  3月2日,乐视网报收33.75元,下跌4.2%,股价创出自2015年9月以来的新低。

  公司秘闻(ID:high3c)注意到,3月1日晚间,乐视网出现两笔大宗交易。卖方以33.47元的成交价格,分别卖出909.46万股和10000万股,累计金额6.39亿元。

  种种迹象显示,本次大宗交易的卖出方为去年三季度的乐视网第二大股东鑫根资本。

  同时,公司秘闻(ID:high3c)获悉,乐视网20亿元的公司债发行,已于2017年前夕悄然中止。

  中信证券前海营业部今年已卖出2700万股

  本次交易的卖出方均为中信证券深圳前海自贸区营业部。此前的1月17日,即乐视网公告引入融创中国之后的两日。该营业部于当日卖出3.18亿元,共计816.64万股。

  加上1日晚间卖出的1909万股,三次合计,中信证券前海自贸区营业部共计2700万股。

  公司秘闻发现,中信证券深圳前海自贸区营业部的前身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望海路证券营业部,2016年5月31日改为现名。

  三季报显示,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为深圳鑫根资本旗下的基金。其在今年1月融创投资乐视网后,已退居第三大股东。工商资料显示,鑫根资本注册在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1号。从地图上看,鑫根资本与中信证券前海营业部的直线距离不足300米。

  同时,根据三季报,除鑫根资本外,乐视网持股在2700万股以上的股东分别有贾跃亭、刘宏(乐视网副董事长)、曹勇(部分股票处于限售期)以及中央汇金等。

  3月1日“中信证券前海营业部的大宗交易”,由此被外界视为鑫根资本的抛售动作。

  昨日,鑫根资本合伙人曾强在朋友圈中说,“花了几十个亿去探究,落了个大难不惊,还是做个红衣骑士,远远观望硝烟四起,伺机再返战场中央。”不过,今日中午,该朋友圈已被删除。

  对于2700万股是否为鑫根资本在减持,今日,新京报记者试图向鑫根资本合伙人曾强求证。

  公司秘闻就鑫根资本减持一事向曾强求证。曾强表示,他正在国外开会,需要和乐视网董秘商讨。

  对于鑫根减持的相关问题,乐视方面的工作人员称,不予置评。

  融创,而不是鑫根,才是贾跃亭眼中“真正的二股东”

  根据乐视网第三季度财报,深圳鑫根持有乐视网7005万股股票,持股比例为3.53%。

  2015年10月30日,鑫根资本以32元/股价格,受让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1亿股股票,总价32亿元,占乐视网股份总数5.39%。根据股份协议,受让股份不存在被限制转让的情形。

  2016年11月初,乐视被爆出资金链危机,当月8日,鑫根资本对外宣布,将与乐视风雨同舟,“尽最大可能继续为乐视生态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此前,2016年3月底,乐视与深圳市引导基金、鑫根资本,共同发起成立了深圳市乐视鑫根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规模100亿元,一期规模48亿元。

  其中,鑫根资本主导落实32亿优先级份额,合作机构包括诺亚财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

  曾强曾向公司秘闻表示,这笔钱将主要用于乐视云的建设,并集中在乐视电视等C端入口的投资上,不会用于乐视汽车领域的投资。

  去年11月,时为乐视二股东的曾强表示,贾跃亭身边缺乏可以相互制衡的CFO, 应该有强有力的CFO来制约这种板块间的拆借行为。

  他在采访中谈及,乐视汽车是可说不可做的事情,电视和云是今天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是可以继续发展的。仅一个多月后,2017年1月3日,贾跃亭赴美出席了乐视汽车发布会。

  1月16日,乐视引入融创中国150亿元投资,融创中国通过嘉睿汇鑫,以35.39元价格受让乐视网1.7亿股股票,持股比例达8.61%,成为乐视第二大股东。

  此前一日的发布会上,贾跃亭称,“乐视第一次迎来了发展历史上真正意义的第二大股东。”

  若昨日减持乐视网1900万股的机构正为鑫根资本,其目前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应在5095.54万股以下,以3月2日收关股价计算,市值约为17.95亿元左右。

  乐视网12家银行的授信额度已使用92.6%

  新京报记者从深交所解到,乐视网2016年公开发行公司债项目的审核工作,目前处于“中止”状态。

  该债券的全称为“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根据公开资料,2016年9月23日,前述网站更新了该债券的募集说明书(申报稿)版。

  根据募集说明书(申报稿),2016年8月16日,乐视网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拟发行总额不超过30亿元公司债。最终,该债券的发行规模为不超过20亿元(含20亿元)。本次募集的全部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乐视网在募集说明书(申报稿)表示,至2016年6月30日,若排除大股东无息借款的影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63.97%,存在偿债风险,同时,乐视网无形资产可能面临减值。

  债券募集书还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乐视网在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的授信金额均已大部分使用。乐视网在12家银行的授信额度为24.2亿元,已使用额度为22.4亿元,使用率达92.6%。

  2016年10月20日,深交所固定收益部第一次给出了乐视网公司债的预审核反馈意见。

  该反馈意见指出,截止2016年上半年,贾跃亭所持股票为6.83亿股,占乐视网总股本的37.09%,其中质押股份5.83亿股,占总股本的31.3%,请补充是否存在实控人变更风险。此时,贾跃亭的股票质押率占到手中总数的85.36%。

  一个月后,11月24日,针对《反馈意见回复》等相关内容,深交所给出了二次反馈意见。在本次意见中,深交所特意提出,请发行人针对媒体报道中所提及的“乐视欠供应商100多亿,已经被拒绝供货以及美国电动汽车工厂被所在的内华达州政府警示,拖欠建厂工程款”等内容自查,说明其对偿债能力的影响。

  根据深交所披露,该债券项目的项目状态是“中止”,最后的更新日期停留在2016年12月29日。

  今日,公司秘闻(ID:high3c)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反馈意见中所披露的审核员电话。

  对方告诉公司秘闻,该债券项目的审核工作处于了“中止”状态。“‘中止审核’就是受我们已经停下来了,不对它进行审核了”,该人员表示,“等到它(乐视网)的重大事项处理完了可能会恢复,还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恢复。”

  “这个申报目前在审核,还没有发行,不需要披露。”该工作人员说,目前不便透露中止原因。

  乐视方面回应称,因为临近公司2016年年报发布,根据相关相求,将在公司发布年报后继续推进。

责任编辑:梁焱博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