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1日21:5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1日消息,2月以来,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年报,伴随而来的,不少公司发布了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资本预案,“高送转”概念再次得到市场热捧。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两市进行“10转20”以上的“超级高送转”的上市公司多达33家。

  不过,如此密集的高送转也引发了监管关注,昨晚发布高送转方案的多家公司遭到了交易所问询。此外,高送转概念股中,齐头并进上涨的现象已不再出现,个股分化情况明显。

  南威软件等个股高送转方案遭问询

  昨日晚间,南威软件发布《关于董事会审议高送转的公告》,拟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以现金股利的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6元。

  今天,上交所就对这份分配方案提出了疑问。据悉,南威软件近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8689万元、6108万元和5147万元,连续三年下降,业绩未有明显改善,上交所认为,其股本扩张速度与实际经营规模、业绩之间存在较明显的不相匹配的情况,要求公司说明方案的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其他原因。

  无独有偶,另一家昨天披露“超级高送转”方案的凯龙股份今天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根据方案,凯龙股份拟10股转增30股并派5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其充分说明上述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相匹配,并补充披露该预案的筹划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要求其及时报送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股票的自查报告。

  新浪财经查阅凯龙股份公告发现,其曾于1月4日晚间公告称,持有公司7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39%)的股东君丰恒通计划在公告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12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和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

  短短两个月不到,凯龙股份便推出了这项分配方案,着实令人生疑。不过,在上市公司中,“高送转+减持”的搭配屡见不鲜,也已成为监管的重点关注对象。

  除凯龙股份以外,节能风电近日也因类似原因遭到监管关注。该公司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同时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41元,此前其披露,非公开发行的3亿股股份于2016年12月30日起上市流通。上交所直截了当地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审议通过高送转方案是否与上述限售股上市流通事项有关联。

  个股存在分化现象

  “高送转”概念也是我国A股市场一道独特风景。理论上来说,高送转本身并不创造价值,没有促进股价上升的直接动因,但其在市场上却颇受追捧。天风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从近5年看,高送转个股在3月的平均涨幅达8.69%,相对上证综指的超额收益为6.28%,表现突出。

  天风证券分析师徐彪认为原因在于,高送转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公司的成长性,流通盘相对较小,资本扩张潜力大,而且部分投资者对公司股价也存在“填权”预期。

  不过,新浪财经注意到,尽管“高送转”依然热度不减,但是在某些个股上似乎效果难说。近期推出高送转预案公司的股价表现出现了分化,例如蓝黛传动,公司于2月24日晚间公布高送转预案,但是在接下来的3个交易日中,仅有一天小幅上涨0.57%,今天跌了2.62%。

  另有一股合力泰,发出高送转预案的第二天,股价涨停,但是随后的两个交易日,又连续下跌,虽然跌幅并不及此前涨幅,但市场资金追赶的“疯狂”程度可见一斑。

  徐彪指出,高送转个股往往具有股本较小、股价较高、每股未分配利润较高、每股资本公积金较高、业绩增长较快等特征,对于各行业内具备这些特征的股票可多加关注;而高送转近期也出现了一些伴随股东减持计划的案例,有一定负面效应,因此高送转个股主题投资中要尽量避免这些有减持计划的个股。

  上述合力泰便是“高送转+减持”的典型,公告显示,公司实控人文开福及其一致行动人、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在上述分配方案披露后6个月内计划减持,减持数量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2586%。

  业内人士表示,高送转作为资本市场上的一种惯用套路,背后乱象频出值得投资者注意。

  根据深交所去年年底紧急修改的高送转方案公告格式,公司披露高送转时必须披露业绩预告,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公司高送转,而且公司有责任向重要股东问询减持计划。

  著名财经评论员也认为,上市公司高送转制度必须正本清源,清除其过程中所存在的种种套路,让其回归到回报投资者的初衷中来。“最基本的规范方法就是将上市公司高送转比例与公司的业绩增长幅度相挂钩。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增长10%,则上市公司股权扩张的比例也可以确定为10%,以此类推。”(新浪财经 彭苏平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金黄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