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03:01 信息时报

  原标题:与深纺织A重组方案落定 华星光电分拆借壳上市呼之欲出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莉) 市场对TCL集团旗下华星光电将分拆上市的猜测有了更进一步依据。深纺织A和TCL集团17日齐发公告称,深纺织A拟以发行股份和/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TCL集团和/或其他方持有的半导体显示业务相关的股权/业务/资产。深纺织A称,此次重组完成后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对此,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华星光电分拆借壳深纺织A上市呼之欲出。

  重组或构成借壳上市

  信息时报记者昨天分别致电TCL集团和深纺织A相关人士,对方以“重组细节还在协商中,不便透露,一切以公告为主”回应。不过,深纺织公告中的“此次重组完成后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表述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从体量和业绩上来看,重组后应是华星光电成为主导,随着国企改革层层深入,双方的重组不排除是在深圳市国资委引导下进行”,有家电业资深观察人士告诉记者。深纺织A今年上半年营收5.52亿元,同比下降11.08%,净利3009万元,同比下降492.51%;其10月12日公告更显示,三季报业绩预计亏损5500万元~5000万元,同比降989%~908%。相反,TCL集团今年中报显示,即使遭遇面板价格全行业下滑,华星光电上半年仍实现营收90.8亿元,同比增11%,实现净利润5.59亿元。

  华星光电诞生之初就是深圳市政府重点打造和扶持的项目之一——2010年,华星光电8.5代液晶面板项目隆重开工,深圳国资委旗下深超科技和TCL共同出资245亿元,股权各半。待3年之后,华星光电业务上了正轨,深超科技方才“功成身退”。而深超科技目前也是深纺织A的第三大股东,拥有3.18%的股权。

  “华星光电是一块优质资产,它不仅是TCL集团支柱性产业,近年来更成为该公司当之无愧的利润奶牛”,上述人士还告诉记者,双方的重组将有利于双方产业层面的互补和发展。资料显示,深纺织A的主业是偏光片的研发和生产,占了公司总收入的2/3,而偏光片作为面板生产的上游原材料,华星光电一度成为深纺织A第二大客户、偏光片销售最大客户,占深纺织A年度销售总额近20%。

  上月三星已转让了其持有的8.178%华星光电股份,被视为是在为华星光电借壳上市扫清障碍。

  华星光电正打造高世代11代线

  面板产业往往需要天量级的资金投入,而华星光电借壳上市之后最首要的就是可以大大解决融资的问题。

  TCL集团8月29日公告,称TCL将与华星光电、深圳市经贸信息委三方共同投资建设第11代TFT-LCD及AMOLED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计划总投资约465亿元。该11代线也是全球液晶面板产业最高世代线,可巩固深圳显示面板业在全球的话语权和地位,也可带动千亿级别的上下游配套产业布局。

  随着TCL国际化和多元化布局渐有成效,近年来TCL一直在资本上扩容,并寻找新的融资途径。10月17日TCL集团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TCL文化传媒拟与多家公司共同打造一支目标规模为21.01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今年初TCL集团宣布与紫光集团打造一只目标规模100亿元的产业并购基金。此后,TCL集团又宣布与长江引导基金共同组建百亿元规模的产业并购基金,重点投资于TMT、工业4.0等领域。TCL正有意围绕新兴产业进行整合,并加快在资本层面股权投资的步伐。

  TCL旗下目前的上市公司包括:A股上市的TCL集团,H股上市的TCL多媒体和TCL显示科技,其另一家H股上市的TCL通讯今年9月30日从港股退市,如果其谋求A股重新上市成功,再加上华星光电分拆上市顺利的话,TCL将拥有5家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