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3日15:21 界面

  9月1日至9月12日,两市共计132家上市公司发生重要股东减持行为,套现金额约103.83亿元。

  曹恩惠

  中报披露期刚过,产业资本便蠢蠢欲动。

  9月份以来,A股上市公司频发减持公告。据Wind资讯数据,以公告日期为参考,9月1日至9月12日,两市共计132家上市公司发生重要股东减持行为,套现金额约103.83亿元。此外,界面新闻还统计到,已有2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减持计划,一半以上明确为限售股解禁减持。

  Wind资讯数据显示,8月1日-8月12日,产业资本减持套现金额仅为52.48亿元。因此,对比看来,9月份同时间段产业资本减持金额明显扩大,同比增幅97.85%。

  9月以来发生减持的上市公司行业分布

  从行业来看,132家上市公司分布于21个行业。技术硬件与设备、资本货物、材料、食品饮料与烟草、商业与专业服务成为五个减持最严重的板块,涉及到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26、24、21、14、9。上述五大行业合计减持规模达61.93亿元,占比59.65%。其中,技术硬件与设备减持金额最高,为20.83亿元。

  9月以来十大减持上市公司

  在已经减持的上市公司中,28家公司的减持金额超过1亿元。其中,以皇氏集团(002329.SZ)、通鼎互联(002491.SZ)、皖江物流(600575.SH)、掌趣科技(300315.SZ)、沙钢股份(002075.SZ)减持金额位居前五位,分别为9.16亿元、6.80亿元、6.14亿元、4.33亿元以及3.94亿元。

  皇氏集团为食品饮料与烟草行业减持最严重的个股,公司两位高管于9月2日至7日合计减持4775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70%。

  通鼎互联则为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减持规模最大的个股,公司控股股东通鼎集团于9月1日、9月2日两日合计减持4010万股,占总股本的3.34%。

  皖江物流的大股东则在9月2日一举减持公司近1.4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70%,使得皖江物流成为资本货物板块减持力度最大的公司。

  在减持金额最大的十大上市公司中,吴通控股(300292.SZ)因发布中期高送转预案后股东纷纷减持的行为而受到关注。9月份,吴通控股的减持力度不减,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在内人员均按捺不住,大手笔减持。公司9月8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万卫方于9月6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6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88%,套现金额达2.73亿元。万卫方曾在8月31日的调研会议上表示,由于承受较大贷款压力等种种原因,其不得已抛售股份以减压。

  9月份出现的减持潮也引起了券商的关注,这从券商出具的研报数量便可看出。整个8月份,Wind收录的券商有关减持主题的研报数不足10篇。而9月份月半未过,该题材研报数已接近20篇。

  券商们也意识到了9月份减持压力上升的现象,纷纷在研报中予以关注。国金证券表示,二级市场维持净减持,资金面有压力。海通证券则认为,在本周创业板解禁压力最大,解禁市值约115亿元。银河证券分析师杨华超则提醒,中报结束后,9月份大股东减持动作增加。他继续维持市场震荡格局的判断,认为投资风格继续仍然是稳健为主,“继续关注绩优价值股和成长股,警惕大股东减持风险。”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先去杠杆好还是先去产能好?

去产能意味着经济下行,去杠杆意味着金融风险加大。同时,中国的产能过剩部门基本都是高杠杆部门。如果去杠杆的同时又去产能,中国宏观经济状况可能会发生重大的恶化。这是平衡防范金融风险和进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选择。

中国的工资是低了还是高了

一方面,劳动者抱怨收入低、压力大;但另一方面方面,制造业企业又在抱怨劳动力成本上升过快。这似乎是一个悖论。悖论的直接原因在于参考系不一样:劳动者抱怨工资低的参考系是房价和医疗教育价格,企业抱怨成本高的参考系是过去和国外的工资水平。

企业家必须是一个高尚的人

你要成为企业家,必须要有丰富的人脉资源,这个人脉不是靠你行贿、喝酒,而是靠你人品的传扬。你做企业要有好的团队,好的团队不仅仅是靠高工资和给他提供舞台,更重要的是,你要有高尚的品格,才能吸引到优秀的团队。

支付宝和马云都不是活雷锋

无论是微信的收费还是支付宝的收费,都反映出互联网公司的一种商业模式:前期通过各种手段积累大量用户,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如社交习惯、支付习惯等),后期通过收费来实现和扩大自身的商业利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