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4日13:25 新浪财经

  据彭博社报道称,中国最大房地产开发商长时间的股权争夺战不乏戏剧性元素:一位有争议的、气势不凡、登过珠穆朗玛峰的董事长;一个相对不为人知、用杠杆来增加分量的入侵者;一位白衣骑士;还有令人意外的潜在求购方加入。

  虽然万科之争并不完全是上世纪80年代杠杆收购热潮期间、“门口的野蛮人”--私募股权投资公司Kohlberg Kravis Roberts & Co.--收购RJR Nabisco的重演,但其规模和意义最终可能在中国商业编年史上获得同样重要的地位。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至25年来最低水平,内生性增长正日益让位给整合。万科作为本行业里最大且备受尊敬的公司被盯上,这本身就预示着中国公司进入了新纪元--就连歌利亚(Goliath,注:圣经故事里的巨人)都成为了理所当然的攻击对象。

  准备迎接一个收购--无论敌意与否--大增的时代吧。事实上,这个时代已经开启。

  安本资产管理香港办公室的投资经理Frank Tian称,中国已经到了这样一个阶段:鉴于系统中的资金量如此充沛,资本寻找回报率,整合正在成为一个关键和占据主导地位的主题;万科大戏就彰显了这一点,并将创造历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之一。

  根据平安证券去年12月份的报告,至少已有28家房地产公司被举牌--收购股份比例不低于5%,必须向监管机构通报投资原因。该报告称,其中四分之一,举牌人想要发挥影响力或者寻求控制权。

  为上述趋势推波助澜的是泛滥的流动性,其中许多是来自中国的影子信贷系统,其让投资者使用杠杆为股权收购交易融资成为可能。宝能集团,即万科眼中的“敌意”投资者,去年向券商和基金公司借钱累计买入万科近24%的股份。券商和基金公司则通过向富裕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被称作资产管理计划的高收益率工具来筹集资金,而这些投资者往往是银行客户。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中国将是带动全球发展的领头人

在未来,中国很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FDI来源国。从FDI接收国到净贡献国,这几十年的蜕变终于让中国以完美的姿态站在了G20全球发展议题的最前沿。

中国钢铁不是傻大笨粗型行业

中国的基础工业尤其是钢铁产业,它的成本是全球最低的。我测算了一下中国钢铁工业的所有成本,除了生铁行业成本高于全球,其他扁平材、长材、线材,中国在全球都是居中的。中国在这个行业并不是大家认为的傻大黑粗、没有效率,它是有竞争力的。

新加坡为何紧抱美国的大腿?

新加坡一直拉着美国搞亚太再平衡,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新加坡自身的利益诉求。美国乃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且新加坡预测这种局面还会维持很久,新加坡希冀死抱美国大腿,维持其亚太金融和贸易中心地位。

女排夺冠,A股的风口在哪里

中国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资本的力量将会是进程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女排的巅峰将给惨败的男篮、游泳以及整个中国体育体制的改革产生不可估量的推动力,郎平女排吹起的风口岂止是几只沾边边的股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