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4日10:13 界面

  前海人寿的产品海利年年持有包括万科A东阿阿胶在内的14家A股公司股权。

  吕茵 张译予

  继万科之后,“宝能系”似乎又开辟了另一个和华润交手的“战场”。

  东阿阿胶(000423.SZ)近日发布的2016年中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宝能旗下的前海人寿保险通过其产品海利年年继续增持东阿阿胶,持股比例从一季度末的2.44%升至4.17%,目前位列公司第三大股东,距5%的举牌红线仅一步之遥。

  东阿阿胶是华润集团旗下的制药企业,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下称华润东阿),持股比例23.14%。2016年4月20日至5月5 日,集团旗下的华润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华润医药)也通过二级市场新进购入了公司股份,共计3047.61万股,占总股本的4.66%。工商资料显示,除了 东阿阿胶,华润医药投资的企业还有无锡惠润药业有限公司、深圳市三九医院有限公司、深圳市美格环球医药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报显示,华润东阿与华润医药为一致行动人,共持有公司27.80%股权。除了华润方面,公司排名前5的股东分别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利年年、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4.17%、2.87%、1.69%。

  虽然尚不构成举牌,但“宝能系”和华润同时增持,不免使人联想到尚未落幕的万科之争。但与股权分散的万科不同,东阿阿胶的股权结构长期以来十分稳定,第一大股东华润阿胶持股较为集中,并且有增无减。

  不过,和前海人寿在同一时期增持,华润此举是否有防御之意?对此,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华润是在用这一方式强化对东阿阿胶的控制权,以防“宝能系”再度搅局。

  与万科的相似之处是,东阿阿胶也是一家业绩亮眼的公司。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74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4.99%,归属于上市 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9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7.36%。阿胶及系列产品主营业务收入22.70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7.48%,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 85.16%。

  广发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东阿阿胶是阿胶行业龙头企业,品牌渠道成熟,终端需求旺盛,公司近年通过开发小分子阿胶以及阿胶衍生品桃花姬等系列打开了新 的增长极。“我们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2.84/3.32/3.87(2015年EPS为2.48元),现价对应PE为21/18/15 倍,维持、‘买入’评级。”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在A股制药类公司中,东阿阿胶的市场表现优异。公司股票近一年涨幅为37.23%,近6个月涨幅37.74%,近一个月涨幅11.15%,均位列同行之首。8月23日,东阿阿胶上涨6.72%,收于62.10元/股。

  有分析认为,前海人寿增持东阿阿胶,应该是为了稳定甚至提升产品的收益。自去年A股市场经历罕见的调整以来,业绩优良、估值较低的个股投资价值逐渐 显现,以东阿阿胶为代表的医药白马股正是其中之一。而手中握有大量资金的保险企业,自然也把目光转向了相关优质蓝筹股,并将其作为新的资产配置方向。

  保险资金选股向来对投资者有引导作用,前海人寿的产品海利年年更是因2015年三季度增持万科A股,随即引发“宝万之争”而进入公众视野。据Wind数据统计,包括万科和东阿阿胶在内,这款产品共持有以下14家A股公司股权:

  其中,前海人寿-海利年年持有中炬高新(600872.SH)和明星电力(600101.SH)的股权比例最高,分别为20.14%、5.02%。 而除了智云股份(300097.SZ)和停牌中的格力电器(000651.SZ)之外,其他12只个股在近1个月和3个月内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宝能此前曾在万科引进深铁一事上与华润站在了同一条阵线,两者还因此被市场质疑为一致行动人,但此次在东阿阿胶上的交锋无疑令两者的关系又开始“生分”起来。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中国将是带动全球发展的领头人

在未来,中国很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FDI来源国。从FDI接收国到净贡献国,这几十年的蜕变终于让中国以完美的姿态站在了G20全球发展议题的最前沿。

中国钢铁不是傻大笨粗型行业

中国的基础工业尤其是钢铁产业,它的成本是全球最低的。我测算了一下中国钢铁工业的所有成本,除了生铁行业成本高于全球,其他扁平材、长材、线材,中国在全球都是居中的。中国在这个行业并不是大家认为的傻大黑粗、没有效率,它是有竞争力的。

新加坡为何紧抱美国的大腿?

新加坡一直拉着美国搞亚太再平衡,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新加坡自身的利益诉求。美国乃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且新加坡预测这种局面还会维持很久,新加坡希冀死抱美国大腿,维持其亚太金融和贸易中心地位。

女排夺冠,A股的风口在哪里

中国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资本的力量将会是进程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女排的巅峰将给惨败的男篮、游泳以及整个中国体育体制的改革产生不可估量的推动力,郎平女排吹起的风口岂止是几只沾边边的股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