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9日17:40 综合

  转自微信公众号 董秘学院(DMcollege)

  如果你是女董秘中一员,

  请收下董秘学院以及热心粉丝们诚挚的敬意和祝福;

  如果你的家人是女董秘,

  请骄傲地珍惜好这位可亲可爱的人并务必准备礼物;

  如果你的公司有女董秘,

  请您至少给她放半天假并且准备好一个不小的红包;

  如果你希望成为女董秘,

  请确保你能达到下文中的门槛

  ......

  那么,接下来,七月君“上菜”了

  硬菜:A股上市公司女董秘——研究生学历以上过半

  所谓硬菜,往往都是各家餐厅的招牌,而作为上市公司看门人的女董秘们,自然也不含糊。

  虽然说女董秘数量逐年增多,但要想成为女董秘,没有两把刷子可是不成。

  七月君统计发现,664位女董秘中超过93%是本科及以上学历,且过半是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还包括11名博士。有人说高学历已经成为A股女董秘的标配,七月君觉得:一点也不为过。

  这11位女博士董秘分别为上汽集团董秘王剑璋、东软集团董秘王楠、中天城投董秘谭忠游、电广传媒董秘廖朝晖、京汉股份董秘李红、高新兴董秘陈婧、宝钢包装董秘赵莹、以岭药业董秘吴瑞、聚龙股份董秘崔文华、乾景园林董秘李萍、华昌达董秘华家蓉。

  七月君统计发现,女博士董秘平均年薪为58.54万元,比A股全部女董秘平均年薪要高15万元。若以年薪在百万元以上的33位女董秘的学历来看,其中18位女董秘是研究生及研究生以上学历(16位为研学生学历,2位博士学历),占比已超过一半。

  为何A股上市公司女董秘门槛如此之高?作为刚刚参加完深交所董秘培训的七月君深深地认为:不高不行啊。

  “优秀的董事会秘书应该是个多面手:一要当好内当家,多维度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二要当好外当家,多渠道维护好投资者关系;三要当好参谋家,多方面促进公司做优做强。”这是由深交所推出的《董秘信息披露实用手册》对一名优秀董秘的定义,而手册本身 378页的厚度,就足以体现董秘信息披露的工作量巨大。

  董秘的日常工作包括一年四次定期报告,即“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年报”。接待投资者的现场调研,电话里回答投资者的问题,此外,还要筹备董事会会议和股东大会;负责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等。公司一有风吹草动,还要应对各路媒体的采访要求。

  所以说,虽然到如今还是很多人搞不清董事长秘书和董事会秘书区别到底多大,但已经几乎没有纯秘书可以尸位素餐在“董秘”这个岗位上了。

  这样就可以解释,为何在工作业绩方面,女董秘做出的成绩同样不让须眉。在业内颇具权威性的“新财富金牌董秘评选”,多位女董秘多次当选,成为榜单上的常客。

  摆盘:A股上市公司女董秘——多是颜值担当

  听名字就知道这颜值差不了,但美丽的外表下,她们的实力同样不可小觑

  明明可以靠脸,却偏偏要靠才华。在翻看众多女董秘照片后,七月君脑海里不断浮现这句话。

  你们,为什么要这么拼?!

  言归正传。七月君先带大家认识一下被称为浙江最美董秘的浙江美大董秘夏兰,颜值出众的她开创了出任公司形象代言人的先河……要知道身为浙江美大董事长夏志生千金大小姐的她研究生毕业,曾就职于申银万国证券。2010年开始担任浙江美大(2012年上市)的董秘,还参与了公司的IPO过程。

图:浙江美大董秘夏兰

  除夏兰之外,浙江地区还有一家上市公司的美女董秘也是业内人士津津乐道的。该美女董秘曾荣获上海证券报2009-2013年度“金治理?董秘奖”, 第五-第九届“新财富金牌董秘奖”等荣誉,是浙江地区获奖最多的董秘之一。七月君查了下她的薪酬,发现也是在百万元年薪榜单之列,年薪高达108.84万元。不仅如此,该美女董秘可谓是励志的典型,1974年出生的她只有大专学历,但她非常勤奋,最终由公司企划部的小职员、公司报纸的编辑部人员,一路晋升为公司董秘。(想知道她是谁吗,欢迎私信董秘学院(微信号:DMcollege),发送关键词“神秘美女董秘”即可获知)。

  河北上市公司东旭光电董秘龚昕,也是一位美人胚子。龚昕于2015年4月开始担任东旭光电董秘,尽管进入董秘圈的时间不算长,但是这位美女董秘已经名声在外。上任不到一年,龚昕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的“2015年中国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评选中,被评选为“2015年中国最受投资者欢迎的上市公司董秘”。

图:东旭光电董秘龚昕

  江西老牌药企江中药业也在去年新上任了一位80后女董秘——田永静。1982年出生的她也是一位有着研究生学历的美女,2005年7月毕业就进入江中集团的她,十年磨一剑,成为80后中的佼佼者。据七月君打探,田永静与正邦科技董秘王飞、博雅生物董秘范一沁被人誉为“芙蓉三人组”,三位江西地区的女董秘受宠程度可见一斑。

 图:江中药业董秘田永静
图:正邦科技董秘王飞
图:博雅生物董秘范一沁

  而在上市公司众多的深圳,深圳华强董秘王瑛,超华科技董秘范卓、威华股份董秘凌友娣,都是董秘圈公认的美女。看到下面的几张照片,七月君不得不感慨:群众的眼光果然是雪亮啊!!!颜值爆表有木有!有木有!!!

图:深圳华强董秘王瑛
图:超华科技董秘范卓
图:威华股份董秘凌友娣

  还有,2015年大牛股——中江地产前董秘,现盈方微董秘王芳也是一位高颜值美女。

图:盈方微董秘王芳

  而虽然已经离开岗位,但华谊兄弟前董秘胡明也曾因为颜值出众而抢过不少华谊旗下明星的风头。

图:华谊兄弟前董秘胡明

  ......

  还有很多,七月君就不一一列举了。等等!!!险些忘记了坊间号称江苏乃至全国最美董秘的一位女董秘:东吴证券魏纯。1979出生的她是位有着硕士学历的才女。她于2002年4月至2014年5月在东吴证券历任研究员、办公室秘书、办公室副主任、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总裁办公室主任、董事会秘书。现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兼任东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这位出生于苏州的美女董秘,其年薪高达116万。有江湖传言,多家机构为一睹其芳容而买入该公司股票,然后光明正大前去调研,发觉美女果然名不虚传,想着还有很多兄弟会抱有同样的心理,遂回去后再度加仓……事后纷纷感叹:炒股不识魏纯面,纵是赚翻亦枉然。

图:东吴证券董秘魏纯

  不知道颜值和薪酬是否正相关。薪酬排名前十的女董秘中,七月君查阅了鹏博士董秘任春晓、九阳股份董秘韩润、爱施德董秘罗莜溪等人的相片,无一例外都是高颜值。

图:爱施德董秘罗筱溪

  凉菜:A股上市公司女董秘:90s开始上位

  这道菜的关键是鲜嫩,随着90后逐步踏入社会,董秘年轻化正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

  江山代有人才出。当很多人还在惊叹80后已经逐渐成为主力的时候,90后都已经开始悄然登场了。让七月君不得不唏嘘感慨:后生可畏啊。

  七月君发现,A股上市公司中年龄最小的女董秘——广东明珠董秘李杏,今年只有25岁!!!!她也是唯一一个90后女董秘。而且七月君发现,她的提拔算是破格录取,让人不得不为上市公司的魄力点赞。

  1991年出生的李杏在2013年6月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学本科学历。在2015年4月加入广东明珠之前,曾在农业银行深圳分行任客户经理,负责个人信贷和理财业务,也曾在梅州市极致贸易有限公司担任市场总监,主理市场开拓和客户维系工作。从职业经历上看,在担任A股上市公司董秘前,李杏接触的是金融工作和市场营销工作,和证券工作似乎并无关联。但即便如此,她在加入广东明珠后的第7个月,就从负责管理董事会办公室和公司综合部日常事务的办公室管理人员被提拔为董秘,成为年轻的女高管。

  从薪资上看,2015年年报披露的李杏报酬为4.61万元,但由于她是2015年11月15日才开始任职广东明珠董秘,所以这也有可能是自其任职董秘1个月半期间获得的报酬,如果是这样的话,就相当于年薪为36.8万元。

  根据七月君的统计,A股上市公司女董秘的年龄普遍在30岁-60岁之间,但像李杏这年纪不到30岁的女董秘,也有不少,总共有9位,分别是东方金钰的董秘刘雅清(1989年生)、*ST合金的董秘夏琼琼(1988年生)、巴安水务的董秘陆天怡(1988年生)、国恩股份的董秘刘燕(1987年生)、诺德股份的董秘王寒朵(1987年生)、安洁科技的董秘马玉燕(1987年生)、浙江鼎力的董秘梁金(1987年生)、闺土股份的董秘阮静波(1987年生)。

  在年龄不到30岁的9位年轻女董秘中,闰土股份董秘阮静波最为人熟知。事实上,董秘并不是她最主要的身份,年纪轻轻的她已是闰土股份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2014年,阮静波以继承人的身份接替闰土股份董事长一职,并于2015年12月兼任公司董秘。2016年3月26日,阮静波辞去了董秘的职务,由公司原证券事务代表刘波平担任董秘。

  或许是由于资历尚浅的原因,除阮静波未披露薪酬之外,前述年龄不到30岁的女董秘的薪酬普遍在A股女董秘的平均年薪以下(A股女董秘平均年薪为43.55万元)。当然,这些姑娘们毕竟还年轻,对于她们来说,此时还不是注重薪酬的时候,而应该沉下心来,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为所在的上市公司多做贡献,也为资本市场的有序发展中尽点力量。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个信息是,这些年轻女董秘的专业背景已经呈现多样化的特点,有常见的法学和财务专业出身,也有管理学、应用化学、经济学以及营销等专业出身。也就是说,上市公司董秘的人选其实并不必拘泥于什么专业背景,关键还是在于其人本身。

  而且A股女董秘的年龄分布来看,是什么年龄也并不重要,只要能在上市公司发挥强大的作用,就是牛逼的董秘,就是值钱的董秘。还记得吗?方正证券董秘熊郁柳,年仅34岁(1982年出生),年薪高达465.23万元。所以,只要你能力突出,一切皆有可能。

责任编辑:梁焱博

相关阅读

当下这项改革堪比当年小岗村

为什么当年小岗村要改革,还不是原有体制不管农民的饭,却死死管住农民的手和脚。改革就是突破。现在中国经济大有成就,千万不要走回头路,不管饭却管头管脚,动不动把法无禁止之事,随随便便就宣布为不合法。

马云却把梳子卖给了A股

在A股,千万别跟着大佬们炫富,他们的鸡汤只是一碗让你买梳子的毒药,散户的钱围绕大佬们的火炉炒,下场会很惨的,你的钱会越炒越少。

本轮房价周期顶部已现

历年房价波动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性趋势。从价格看,当前多个主要城市的房价上涨已经明显趋缓,本轮房价周期顶部已现,接下来将进入0.5~1年的减速上涨期。我们预期2016年四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部分城市房价即将停止上涨,转而进入回调期。从开发看,房地产资金来源收紧,开...

银行停止对地王放贷是明智之举

显然,只有坚定不移地控制对地王放贷,才会使银行不被房地产信贷行为绑架,不致在房地产贷款中越陷越深,最后到难以自拔境地而加剧房地产信贷危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