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3日09:58 新浪财经

  声明:此文是网友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生:万科管理层持股已超10%

  (作者简介:于丘 财务工作者)

  “(万科管理层)这几个计划从去年停牌前披露的持股情况来看,设立后只买进不卖出,而且加起来也只是略高于10%。”

  针对此前媒体多有猜测的万科管理层持股比例,华生在其最新的万字长文中称“只是略高于10%”,继万科管理层意图保持实际控制权、仓促停牌涉嫌欺诈等,华生此次再爆万科管理层一个猛料。

  万科管理层持股已超10%

  由于万科管理层的几个持股计划并未批露是一致行动人,因此目前无从得知其总持股比例是多少,仅从万科年报里得知其持股量最大的2个资管计划的持股比例,金鹏1号为4.14%,德赢1号为2.98%,共计7.12%。

  而据去年12月,深交所《关于对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中有提到,深交所发现,国信证券-工商银行-国信金鹏分级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国信证券-工商银行-国信金鹏分级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合称“金鹏计划”)委托人及受益人均包含有深圳盈安财务顾问企业(有限合伙)(“盈安合伙”)。另外,招商财富-招商银行-德赢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招商财富-招商银行-德赢2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下合称“德赢计划”)的委托人为招商银行及深圳市梅沙资产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梅沙中心”),其中,“梅沙中心”的实际控制人为周卫军(“盈安合伙”董事、曾任万科执行副总裁)与彭学运。截至2015年12月15日,“金鹏计划”与“德赢计划”合计持有万科股票860,668.839股,占万科总股本比例为7.79%。

  直至此次华生爆料,万科管理层的持股比例已经高达10%。

  另外,万科工会持股0.61%,一致行动人刘元生1.21%的持股,或假手黑石130亿元购入万科股份形成6%的持股,万科管理层持股比例已经超越华润,高达17.82%。

  如此高的持股比例,如果还有人想要为万科管理层“控股万科”的目的辩解的话,恐怕也不会有人信了。

  至少,华生就已经承认了。

  万科管理层的目的是保持实际控制权

  华生在他的一篇文章中明确指出,“就万科管理层来说,他们的诉求应当说始终比较一致,其站位也可以说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从光明面说,他们是为了继续保持在一个规范的现代公司治理框架下自主经营的独立性。从阴暗面讲,是管理层想保持自己对公司运行长期以来的实际控制权。”

  所以在面对宝能时,王石的反应如此失态,正是由于宝能的出现打乱了其作为内部人增持万科股票,企图控制万科的节奏。

  而其在面对原第一大股东华润的态度,也是因为如此。

  华润“大股不控股,支持不干预”的态度,让万科管理层习惯成自然,觉得过去的惯例也就是今天的必然。所以在华润对其重组预案提出异议时,王石便口不择言,直斥华润“撕掉了遮羞布”,其实是由于华润的反对不符合其原本预期。

  《经济观察报》在2014年8月29日《国信金鹏密集增持背后:万科高管左右互搏》的报道中曾提到,“万科高管最终的持股愿望预期是10%,再加上万科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14.98%,以及刘元生持有的1.22%,完全可以形成联合对抗‘野蛮人’” 。这说明,华润的支持是在万科管理层的预期当中的。但是华润的反对,阻碍了其真正目的的实现,“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吸纳社会资本进入万科,摆脱对股权融资的依赖” 。

  万科管理层仓促停牌涉嫌证券欺诈

  “万科当时仓促停牌,没有预告原第一大股东华润,也没有迅速召开董事会通报和决策,这是很大的失误。为了自保并在无具体可靠的重组标的情况下火速停牌,是为自己过去一系列轻敌和失误付代价。但这种准备不足与无明确并购标的的长期停牌,应当说至少不符合公众股东的短期利益。果然,万科在情急停牌后,病急乱投医,找过包括华润置地在内的各个重组对象,均先后告吹。就是验证。”

  针对2015年12月18日万科的仓促停牌,华生在其文章中是这么解释的,万科管理层在没有明确重组标的的情况下即仓促停牌。而这实际上是构成了证券欺诈的,是万科管理层为了阻击宝能,而使用的缓兵之计,高位停牌,实则损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

  华生:王石派头高调,自满自得

  “至于王石,应当说我和他除了会上寒暄与他履职见我,没有任何个人来往。其实这倒也不是因为我记仇。记得还是七、八年前吧,在黑龙江亚布力的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当时气温零下二、三十度,会间代表们外出滑雪,出门时我打个冷颤说,这天真冷。王石在旁一副英雄气概,当众嘲讽地说‘哈哈,这个博士还怕冷?!’因为见多了企业做大了说话口气也大的成功人士,我也没有吱声和在意。不过说实话,我真不太喜欢这种高调的派头。上次为宝能举牌接受媒体采访时,是我首次不点名地批评王石。我当时说,‘当企业存在很大风险和隐患的时候,你还高枕无忧、轻松潇洒,那之前你肯定是失察,是懈怠,是麻痹大意,是自满自得’” 。

  在华生的眼中,王石是一个情商很低的人。

  不论华生发布多少篇万字长文,不论其怎么为万科管理层狡辩,万科管理层想要通过增持股份控股万科的企图都已掩盖不住,昭然若揭。

  关键是:万科管理层是时候将自己持有的万科10%股份说清楚了,购买万科股票的资金从哪里来的,管理层分别持股多少,杠杆率多少,偿还杠杆利息的钱从哪里来的?恐怕真相是万科管理层是从万科公司中掏钱出来,买万科股票直接输送给万科管理层了。

  版权声明:此文属于新浪财经网友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转载。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浪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消费需求不足不能怪老百姓

今年我们讲转型,讲升级,对企业界来讲,发生的最好的时间点是什么呢?需求旺盛的时候,大家都要买东西的时候,企业转型就很容易,如果东西卖不掉的情况下,让老板转型,转到哪儿去呢?

滴滴Uber合并是赤裸裸的垄断

滴滴和Uber中国的合并虽然有其新兴行业的特殊性,但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凡是抑制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市场集中都应接受反垄断审查,并以实际行动证明没有损害公众利益。

中国经济不可能存在U型反转

因为我们15岁至64岁劳动年龄人口和20岁至29岁的刚需人口出现绝对数量的下降之后,支撑我们总需求能够比较旺盛、处于扩张状态的基本周期失去了,这个问题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看到,我们必须承认它的客观存在。

中国正成为全球绿色金融领导者

全球绿色金融的崛起,得益于中国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和绿色资产证券化的高速发展,在政府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中国绿色金融体系正在成为全球绿色金融的领导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