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2日13:37 新浪财经

  声明:此文是网友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监管机构袒护万科 万科管理层骑虎难下

  (作者简介:黄群斌 投资人)

  万宝商战的交战双方均是骑虎难下,被逼入你死我活的资本商战大搏杀的困局中,万科管理层曾企图逼死宝能系,无奈遭遇实力强大的对手方强有力的反击。若不能解决双方的困难,万宝商战势必将以法律的方式解决。

  回顾万宝商战以来,各利益主体的态度,现在看来,只有两个阵营没有选择,万科管理层和宝能系。华润有的是时间和实力,故暂时不会出手,他们现在最佳的策略是坐山观虎斗,以便达到自己的最佳目的;深圳国资委(或者说深圳地铁)暂时不是万科的大股东,亦无权参与其中;深圳市政府在此时是希望万宝商战尽快结束的单位,但必须根据相关法律来推动此事件的进展,而不是依靠政府的权力进行强力改变,若有不利,没有一个领导敢承担此事件所带来的负面结果,拿自己的政治前途作赌注;监管机构在此时,要主动承担相应的责任,因国家给予了相应的权力,他们就应该为此承担相应的责任。

  一、监管机构有没有袒护万科

  监管机构根据审慎原则执法有其必要性,但在万科事件上面,或过于谨慎。有人怀疑,监管机构对万科管理层的袒护或涉选择性执法。中国法治的有力推动来自基层执行机构对法律法规的有效落实。万科管理层及相关资金方的违规没有进行严惩,或有袒护之意。为了一个“健康的万科”,有必要吗?法律只是法律,监督机构若有法不依,不严格执行,何来威慑力?如何赢得广大投资者的信任?中国经济的未来在哪里?中国的法治在哪里?

  万科有没有违规的问题?答案是肯定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谴责万科的违规行为。谴责是一种责罚吗?不是,万科管理层一毛钱都没有损失。万宝商战以来,万科高管层一系列违规行为,监管者或视而不见,或函书,或约谈,或重点关注等较轻的“处罚”。万科高管层挑战权威而安然无事,如今依然游离于证券相关法律法规之外,却不因违法违规而受到应有的追责和惩罚。证券市场中的法律法规被万科管理层践踏,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处罚。这是某些监督部门的失职。

  不管监管机构对万科的袒护是基于什么样的理由,均应对相关监管机构中的具体责任部门的失职进行问责。

  监管机构有没有袒护万科,应由监管机构的上级部门来评定吗?不尽然,公众的眼睛是雪亮。既然法律法规确定了什么行为是违规行为或违法行为,公众应和监管层有类似的判断能力,若公众(或参与者)不能或无法判断最基本的违规行为,何以遵循相应的法律法规呢?老百姓有权监督监管机构的行为,若有袒护,可向相关监管机构的上级部门报告或反映。 

  依法治国,依法治市,中国的经济才有希望。

  二、王石这次玩大了

  王石董事长大人惹大事了。王石或万科管理层先期是通过媒体攻击华润,让傅育宁很没有面子,惹怒了华润,伤害了华润的利益,也伤害了傅育宁的利益,前几天王石去香港华润,估计是拜访傅育宁,正常情况下不会有多大的效果;最近,万科高管层把监督机构拖入战局,让某些领导非常气愤,公开谴责万科管理层。把监督机构拖入了战局,这次监管机构还能饶了万科管理层?

  王石为什么要拼老命玩这场无法把控的商战?估计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利益。为了这一种利益,这一次王石是名也不要了。王石多次表示说自己要名不要利。这一次,为了利益,不得不向华润低头,非常肯定的是,这次王石是遇到了难题,不然,以王石的性格是不会向华润低头的,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万科管理层若在当初接受宝能进入万科董事会的话,或许不会出现这样的搏杀。我以前是这么想的。万科管理层为什么要想尽一切办法(违规手段等)阻击宝能系的进入呢?主要原因是背后的利益非常大,大到万科管理层不惜牺牲一切来保护这一种利益。

  现在万科管理层面临一个大问题,即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的资金运用和公益基金的应用问题。万科“旗下”的信托计划,若无这两笔大资金的支持,外界或不会放大杠杆给“万科管理层”融资。万科管理层是靠万科的信誉借到巨额资本的,若无万科集团这一个背景,或很难借到60亿元(有人分析说融资100亿元以上)。现在的问题是,宝能若进入万科董事会,有可能要求改组管理层(概率非常高),或要求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退出相关信托计划,如此有可能造成金鹏资管计划、德赢资管计划的亏损,这一个亏损是万科管理层不想承担的风险。还有可能,要对万科其他项目的调查,这些调查的展开,可能要了某些人的命。

  万宝商战,其利益之大,超越了很多人的想象。王石或万科管理层依附万科集团所带来的利益是非常大的,为了这场商战,或为了潜在的利益,万科管理层没有让步的迹象。估计这一场商战,将会继续下去,因为“两个顶尖的团队”都没有退路。

  版权声明:此文属于新浪财经网友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转载。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浪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高股息策略是暂时的苟且吗?

综合中国本地及全球市场当前的特征,我们判断,低利率、弱需求的环境可能有一定的持续性,投资者需要做好相对较长时间内坚持高股息和稳守大消费策略的思想准备,特别是在A股的相对收益投资者。

美国债务水平上升会带来什么

外国投资者可能担心过高的债务水平可能会导致通胀性货币政策,这将导致美元贬值并降低债券的实际价值。

如何给滴滴优步这样的企业估值?

对于增长型的互联网企业,目前使用P/GMV模型为其估值。分子是每股价格或者公司总估值,关键看分母GMV,即平台交易总量(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用这个模型来看,Uber目前的估值远比滴滴打车高。原因之一是因为Uber有自己的车队和定价体系。

去产能需解好两个不等式

关键是要厘清好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管好政府该管的”,实现直接强制型调控向间接诱导型调控转变。无论是产能压减对象、数量的确定,还是压减方式的选择,都应尽量去行政化,核心是要尊重和保护被压减对象的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