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新都遇“救世主” 股民索赔多一分保障

2015年04月29日 07:23  投资快报  收藏本文     

  费国海

  近日,新三板公司华图教育借壳*ST新都(000033)的事项引起广泛关注。若交易完成,则*ST新都将由业绩不佳的酒店服务行业摇身一变,转型成为盈利能力较强的培训服务行业。不过,公司面临的困境依然不少,包括遭遇股民集体索赔,以及公司存在退市风险。

  业绩下滑遭遇证监会[微博]处罚

  2014年11月12日晚,*ST新都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由于公司未依法披露重大借款、重大及关联担保事项,未依法披露重大诉讼事项,深圳证监局决定对*ST新都处以顶格罚款60万元。

  历史交易显示,在公司发布立案公告后的首个交易日,*ST新都报收4.43元/股,当日跌幅3.7%。而在公司信息披露违法期间,股价最高时达到8.45元/股,累计跌幅将近50%,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记者了解到,*ST新都被处罚后,已有维权律师征集新都投资者索赔。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表示,根据《证券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虚假陈述的司法解释,在2011年3月16日至2014年4月25日期间买入*ST新都(000033),并且在2014年4月25日之后卖出股票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可参与此次索赔。

  屋漏偏逢连夜雨,*ST新都除了将面临股民集体索赔外,公司业绩也大幅下滑。根据公司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由于公司主营业务亏损加大以及多项诉讼事项的影响,预计2014年度将亏损4亿元至4.5亿元。为了摆脱经营困境,公司从14年8月4日开始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

  重大资产重组点燃新希望

  有幸的是,*ST新都的重大资产重组有了进展。2015年4月9日,*ST新都发布《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披露拟置入新三板挂牌企业华图教育100%股权,构成借壳上市,交易完成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易定宏。

  对此,许峰律师表示,新都酒店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变更并不影响其承担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责任,并且在重大重组的交易预案中原实际控制人郭耀名作出了兜底承诺,对新都酒店资产交割日所有预计负债承担责任;原控股股东瀚明投资也保证对上述兜底承诺承担和履行连带责任。同时,公司新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易定宏承诺,若原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未履行其做出的相关兜底承诺,本人将代上市公司新都酒店履行相关偿还义务,并放弃针对上市公司的追索权利。该律师同时认为,如果投资者索赔最终被法院支持,索赔款项或将由新都酒店实际控制人代为偿还。

  退市风险依然存在

  虽然*ST新都通过重大资产重组能够缓解公司经营业绩不佳的燃眉之急,但公司依然留有退市隐患。2013年度审计报告显示,新都酒店存在违反程序为关联方提供违规担保事项,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微博]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微博]将对其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前述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若首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将对其股票暂停上市。

  *ST新都将于2015年4月30日发布2014年年度财务报告,公司命运如何,很快就会见分晓。

进入【*ST新都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资产重组资产华图教育新三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西甲梅西2球巴萨6-0 世锦赛丁俊晖暂4-12
  • 娱乐冯小刚炮轰速激7:没完就走了 看不到人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中国iPhone销量首超美将成最大市场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性教育火爆20年:台阶过道挤满人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
  • 朱大鸣:应当高度重视高利贷危机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
  • 易宪容:两桶油涨停透露俩重磅信息
  • 徐斌:人民币汇率近期暴涨有大秘密
  • 谢逸枫:房价复苏上涨动力卡在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