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枫酒业3亿元收购无锡振太 布局江苏市场

2015年04月22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张汉澍

  实习记者 殷梦昊 上海报道

  作为光明食品集团旗下最大的酒业平台,金枫酒业(600616.SH)正计划通过资产并购的方式来力拓江苏市场。

  4月20日晚间,金枫酒业发布了一项资产收购公告:“公司决定以自有资金3亿元人民币现金分别收购江苏太湖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太湖水集团”)持有的无锡振太 51%股权和三得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三得利”)持有的无锡振太49%的股权”。

  其中,金枫酒业受让太湖水集团和三得利所持股权的转让价格分别为1.53亿元和1.47亿元。收购完成后,金枫酒业将持有无锡振太 100%股权,成为其唯一股东。

  金枫酒业董秘张黎云21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一直希望进行全资收购,因为在并购标的未来管控、协同发展的层面,这样能更具管理效率。”

  另据金枫酒业的内部人士透露,通过收购无锡振太,金枫酒业今年外埠市场的开拓重心也将移至江苏市场。

  借并购挺进江苏市场

  对于金枫酒业而言,总部所在的上海市场已呈现出高度饱和的特征,外埠市场的拓展则极有可能成为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据公司最新公布的2014年度财报显示:去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9.42亿元,同比下滑8.2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为7135万元,同比下滑高达38.94%。而金枫酒业则解释称,去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宏观经济增速减缓及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公司中高档黄酒销量下降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金枫酒业的销售结构中,上海市内的销售额为8.42亿元,同比下滑11.69%,但在上海以外市场的销售额则为9886万元,同比增加39.09%。

  “无锡振太在江苏省和无锡市都有不错的市占率,业务主体比较成熟。通过这次并购,金枫酒业可借此获得江苏市场的资源。”张黎云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无锡振太的前身是1950年代初成立的无锡市酒厂,并于1998年初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在其1274万元的注册资本中,太湖水集团出资 649.74万元(持股51%),三得利则出资624.26万元(持股49%)。

  日本三得利的股东背景,被业内认为是无锡振太获得资本市场青睐的一大理由。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有外资参股,无锡振太在经营及管理方面比一般黄酒公司得到更多优化,在实行职业经理人管理制度等方面的表现也更为规范。

  近年来,无锡振太的毛利率保持在52%左右,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另据起披露的财务信息显示:无锡振太在2013年度、2014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9亿元、1.35亿元;净利润也分别达到1969.53万元和2113.41万元。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张黎云表示,江苏一直是金枫酒业想要重点发展的目标市场,现阶段通过并购整合资源方式来实现扩张是更佳路径。“无锡振太拥有良好的当地品牌、生产资源、渠道资源和销售团队,这些都是金枫所看重和需要的。”

  品类收购暗藏地域扩张

  不同于白酒市场大规模跨地域的销售扩张,黄酒产业一直以来都呈现出独特的地域性和排他性。甚至作为黄酒消费重镇的苏、浙、沪市场,每块区域对于黄酒产品的口味都有着较强的差异化。

  在这种行业背景下,扩充不同品类的区域型黄酒产品就成为一家酒企能否在外埠市场站稳脚跟的重要考量。

  早在2013年4月和2014年4月,金枫酒业曾先后斥资1079万元和3696万元收购了绍兴白塔酒业60%的股权,以此获得“浙派黄酒”的品类来拓展浙江市场。而在江苏市场,金枫酒业此前主要是依托公司旗下的“石库门”、“和酒”等海派品类黄酒来进行销售拓展,但市场效果鲜有起色。“苏派黄酒”品类的缺失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金枫酒业进一步深耕江苏市场。

  “黄酒是一个很特殊的产业,区域消费者对于产品口味的辨识感很强,对于本地品牌的认可度会更高。在上海市场,‘石库门’与‘和酒’的占有率是最高的,但在江苏和浙江市场,金枫酒业的拓展就变得很困难,需要非常大的投入。”张黎云告诉记者。“这也正是金枫选择以收购的方式扩充不同区域品类的原因,如今公司已经涵盖了海派、苏派、浙派三大派系。”

  根据介绍,目前无锡振太主要生产“惠泉”、“锡山”、“苏优”三个品牌的黄酒产品,共28个品种,涵盖了高中低各档产品线。其中,“惠泉”主要为高档产品,销售区域以无锡地区为主;“锡山”主要为中档产品,销售区域主要在无锡、江阴、常熟地区;“苏优”为苏州、昆太、南通、常州地区的主力产品(覆盖高档、中档产品)。在并购了无锡振太后,金枫酒业就等于拿到了一张通往江苏市场的门票。

  金枫酒业一位内部人士认为:“此次并购绝非简单的财务合并项目,而是品牌有机整合的过程。‘惠泉’、‘锡太’等品牌在品牌调性、产品品类、市场价位、口味特征等方面均与金枫原有品牌存在一定的差异,并购后可以错位组合进行竞争。”

  对于产品线规划,张黎云表示,从长远角度来看,金枫在江苏市场的策略一定是“双轮渠道”,即海派黄酒和苏派黄酒双行并重。而在现阶段,则会优先嫁接使用无锡振太的资源。(编辑 陈时俊)

进入【金枫酒业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金枫酒业资产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亚冠-恒大平锁小组第1 国安遭赛季首败
  • 娱乐敬一丹4月底退休 60岁颐养天年
  • 财经18省经济一季报解析:楼市新政或还有一波
  • 科技牛市如何赚钱:互联网大数据指数基金来袭
  • 博客实拍:习大大在伊斯兰堡下榻酒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为防跳楼装铁栏 全封闭如监狱(组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新证券法成功的两个根本
  • 徽湖:预测北京房价下降者一身冷汗
  • 张庭宾:降准能同救股市和经济吗?
  • 说钱:上交所爆表暗藏什么玄机
  • 易宪容:政府托市 股市不用悲观
  • 金岩石:“疯牛”股市的价值投资
  • 杨德龙:降准开启新一轮稳增长之路
  • 杨国英:警惕降准资金过多流向股市
  • 姚树洁:央行为啥猛降存款准备金率
  • 张捷:国家对牛市在纠结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