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一波低价让贤 清华系70亿入主桑德环境

2015年04月11日 03:26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邱江

  继在港上市公司遭做空、放弃定增之后,桑德环境又起波澜——控制人文一波70亿元把公司卖给了清华系,而且单价尚不及市价。更有趣的是,公司控股股东桑德集团表示本次交易系“引入投资者”,如此以出让控制权的代价吸引“投资者”,其确实是蛮拼的。

  虽然桑德环境停牌期间发生的种种状况为这次股权转让画上了不少问号,但新主清华控股的实力却是不容置疑。截至目前,清华控股直接或间接持股5%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同方股份诚志股份紫光股份国金证券华控赛格泰豪科技同方国芯紫光古汉千方科技

  股权转让单价低于市价

  桑德环境今日公告,公司于4月10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桑德集团通知,其于4月10日与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清华控股”)、启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启迪科服”)、清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清控资产”)、北京金信华创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简称“金信华创”)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桑德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2.5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80%)。其中,清华控股、启迪科服、清控资产与金信华创为一致行动人。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启迪科服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文一波变更为清华控股,桑德集团仍持有上市公司15.01%的股份。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清华控股、启迪科服、清控资产及金信华创将分别持有桑德环境6%、20%、3%及0.8%的股份,合计比例达29.8%。再往上追溯股权关系,清华大学持有清华控股100%股权;启迪科服的控股股东为启迪控股,清华控股为启迪控股的控股股东,为启迪科服的实际控制人;清控资产的控股股东为清华控股,实际控制人为清华控股;金信华创与清控资产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

  在定价方面,本次股份的转让价格确定为每股27.722元,低于公司本次交易停牌日2015年3月23日前20个交易日的交易均价每股28.288元,也低于最新市价每股28.68元,转让价款共计69.91亿元。

  关于转让原因,桑德集团表示,为积极推进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实现长期发展战略,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为上市公司引入投资者。清华系则称,收购系“根据清华控股的发展战略,结合国家产业的转型升级,公司将大力发展环保业务板块,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有效整合环保行业资源,实现产业发展的协同效用,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的竞争实力”。

  暂无调整主营计划

  据披露,清华控股成立于1992年8月,注册资本25亿元。作为清华大学的国有独资有限公司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单位,负责经营管理清华大学全部科技型企业,是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和孵化器。2013年实现营收459.66亿元,净利润4.40亿元。清华控股旗下公司包括同方股份、诚志股份、紫光集团、启迪控股等。桑德环境未来大股东启迪科服目前还直接持有上市公司紫光古汉18.61%股权。

  关于后续经营计划,清华系表示,截至本报告书签署之日,暂无改变桑德环境主营业务或者对桑德环境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但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信息披露义务人适时对上市公司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开拓新的业务。在重组计划上,清华系表示目前暂无对桑德环境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但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对桑德环境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在此次出让控股权之前,桑德环境可谓烦心事不断。先是在今年2月,做空机构对公司拟定增认购31%股权的港股上市公司桑德国际的财务数据发出质疑性报告,桑德国际股价一度大跌;接着,核数师在审计桑德国际2014年度业绩过程中出现了“卡壳”,由此导致桑德国际因延迟发布年度财务数据而停牌,最终触发了桑德环境终止定增入股计划的条件,桑德环境宣布放弃定增及相关交易,文一波旗下水务资产的整合计划宣告失败。

进入【桑德环境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文一波桑德环境清华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首次公开详解南海岛礁扩建情况
  • 体育NBA-哈登失绝杀火箭负马刺 骑士负绿军
  • 娱乐昆凌怀孕狂吐食欲不振 赞周杰伦体贴下厨
  • 财经油价年内第三次上调后哪加油便宜?
  • 科技Apple Watch接受预定致苹果官网瘫痪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岁男孩家中自杀 留言称活着太累(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洪榕:当炒房客进入股市
  • 鲁政委:强势人民币不利“平天下”
  • 刘杉:A股或牛到下个加息周期
  • 宋清辉:下一个中国首富来自新三板
  • 谢百三:七大利好牛市不会很快结束
  • 叶檀:现在投资创业板如刀口舔血
  • 管清友:通胀不是阻挡货币之风的墙
  • 易宪容:如何分享港股A股化成果
  • 郎咸平:老百姓该买股票 还是买房
  • 水皮:蓝思科技成为创业板的终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