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福生科董事长被刑拘 虚增销售额IPO恶意造假

2013年08月22日 01:39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况玉清)因IPO财务造假问题,万福生科(300268)董事长被正式刑事拘留,而此前,同样因为财务造假上市的云南女首富何学葵终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万福生科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8月21日接到湖南省公安机关告知函,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兼总经理龚永福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违规披露重要信息和伪造金融票证犯罪,于8月21日被正式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侦查中,公司将根据案情进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万福生科表示,公司将按照规定尽快召开董事会选举新董事长或董事会召集人主持董事会工作,以保证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作。

  由于财务造假引发的系列问题,万福生科股东自4月底停牌,至今仍未复牌。至此,在平安证券[微博]预先赔付了造假中受损投资者之后,万福生科的财务造假上市对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追责也开始启动。

  去年9月14日,万福生科收到证监会的《立案稽查通知书》,经查,万福生科为了达到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条件,根据董事长兼总经理龚永福决策并经财务总监覃学军安排人员执行,万福生科2008-2010年分别虚增销售收入约12000万元、15000万元、19000万元,虚增营业利润约2851万元、3857万元、4590万元。

  证监会对万福生科处以30万元罚款;对龚永福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同时对严平贵等其他19名高管给予警告,并处以25万元至5万元罚款。此外,拟对龚永福、覃学军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此外,该案的保荐机构和其他中介机构也都领到了证监会的不同罚单。

  不过上述处罚仅限于证监会根据《证券法》相关条款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罚,由于该案性质严重,已经触及《刑法》,除了上述处罚之后,相关责任人还将受到刑事处罚,至于具体的措施,尚须等待公安机关侦查完毕,提交检察院起诉后,法院才能做出相应的刑事判决。

  此前,由于欺诈发行股票罪被处于刑罚的上市公司高管并不在少数,与万福生科同样震惊资本市场的云南绿大地造假上市案,最终以云南首富何学葵获刑十年结案。

进入【万福生科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案8点30分在济南中院开审
  • 体育亚冠-孔卡传射埃神首球 恒大2-0 视频
  • 娱乐刘晓庆婚礼照曝光 与先生深情一吻(图)
  • 财经温州频现房主弃房跑路:卖房都不够还贷
  • 科技国产手机系列:土狼模式围剿洋品牌
  • 博客陈毅之子陈小鲁:为文革批斗老师道歉
  • 读书走近神秘钓鱼台:中外政要都住哪号楼
  • 教育复读生进错考场语文零分监考没发现
  • 安邦:最大石油进口国对中国意味啥
  • 王瑛:中国企业家的自救与担当
  • 永新人:这物价咋就只涨不跌呢
  • 陶冬:铁矿石价格见顶
  • 张卫星:肖刚能否拆解金融定时炸弹
  • 叶檀:新兴市场不会垮
  • 谢作诗:地方债务危机可以变成大好事
  • 尹中立:证券监管需要体制创新
  • 苦等:从光大8·16事件看监管的进步
  • 刘杉:光大乌龙不能变为无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