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螳螂实际控制人被监视居住 乐于展示领导合影

2013年07月29日 02:31  新京报 

  继国腾电子何燕之后,又一家上市公司金螳螂的实际控制人朱兴良陷入“被调查”传闻。在静默了5天之后,金螳螂于27日、28日连续发布公告,确认朱兴良正在协助检察机关调查,并已被监视居住。

  金螳螂是国内建筑装饰行业的龙头老大,曾参与鸟巢、国家大剧院等众多公共建筑的室内外装修。实际控制人朱兴良被媒体称为“江苏首富”。一些业内人士曾对金螳螂的发展相当看好。在投资者纷至沓来的同时,金螳螂的大股东、二股东却在今年以来持续减持。

  实际控制人传闻“出事”

  7月22日下午,网络论坛上开始出现金螳螂实际控制人朱兴良“出事”的传闻。

  机构似乎早已收到风声,当日下午金螳螂的股价大跌9.98%,龙虎榜上,占据卖出金额前五位的都是机构席位。

  收盘后,金螳螂发布公告称,市场出现关于实际控制人朱兴良的有关传闻,相关事项尚在核实中,经公司申请,股票从次日起停牌,待有关事项核实后,将及时发布公告,并申请复牌。

  一家重仓金螳螂的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就在22日下午,金螳螂与多家机构召开了沟通会,会上金螳螂极力安抚机构的情绪,称朱兴良自2003年起就不再介入公司的具体经营事务,只是负责制定大的战略方针,以及接待一些重要客户,因此有关朱兴良的传闻不会对公司经营业务构成重大影响。

  对于具体的事因,该人士称,金螳螂的表述与公告内容大致相同,称公司方面也不清楚朱兴良的具体情况,如有具体消息会跟机构及时沟通。

  此后数日,公司保持静默,多个版本的传言在市场上逐渐扩散开来。

  24日,人民网[微博]财经频道称,金螳螂的实际控制人朱兴良“被异地检察机关带走协助调查”,尚不清楚事出何因。另有报道称,朱兴良“正在协助调查,或涉嫌行贿和工程违标”。

  这期间,微博和论坛上则是传言满天飞,有说法认为朱兴良可能卷入一起“期货爆仓案”,又有网友称,朱兴良被调查可能跟公司拖欠众多供应商的货款有关。

  其间,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金螳螂公司证券事务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暂不接受采访,一切都以公告为准。

  家属称已被监视居住

  在静默了5天之后,金螳螂于27日上午发公告确认了朱兴良正协助调查的事实,并宣布股票将于今日复牌。

  公告显示,朱兴良“正配合检察机关协助调查”,并且“人身自由受到限制”。至于因何事接受调查,公告并未说明,只笼统地表示是“个人原因”。公告称,公司及其家属未能与其本人取得联系。

  苏州市检察院宣传处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新京报记者,朱兴良并不是由该院带走调查的,“我们也是看了新闻才知道”,具体是何地的检察机关介入,他们也不清楚。

  27日,金螳螂还发布了上半年的业绩快报。数据显示,金螳螂在刚刚过去的半年延续了过去几年来的高增长。今年1到6月,公司营收67.57亿元,同比增长30.59%,净利润5.97亿元,同比增长43.92%。

  28日,金螳螂又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3年7月27日接家属通知,检察机关于2013年7月27日起,对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朱兴良执行监视居住。

  股权激励刺激股价上涨

  与一般的家族企业不同,金螳螂的实际控制人朱兴良早就不再负责公司的具体业务,而是启动股权激励计划,实现管理层持股。

  据此前媒体报道,金螳螂的管理层持股始于1999年,2000年前后,职业经理人队伍就基本到位。

  2003年,朱兴良从公司董事长任上离职,由创业初期就加盟公司的设计师倪林接任。公司称,从那时起,朱兴良就不再干涉公司的具体事务。

  但朱一直是金螳螂的实际控制人。

  2012年年报显示,金螳螂集团是金螳螂的第一大股东,持股27.98%。

  苏州金螳螂控股有限公司是金螳螂集团的控股股东,持股71.04%,朱兴良即为金螳螂控股的董事长,通过金螳螂集团间接持有金螳螂19.88%的股权。而金螳螂第二大股东GOLDEN FEATHER CORPORATION(下称“金羽公司”)的全资控股人亦为朱兴良,金羽公司持股金螳螂25.77%。

  2008年,金螳螂提出了首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授予20名激励对象共计300万份股票期权;2010年2月,金螳螂集团又将其持有的2200万股以1元/股的价格转给43名高管。

  资本市场对于这些股权激励计划颇为看好,一轮又一轮的股权激励,甚至成为了刺激金螳螂股价上涨的“强心针”。

  股价的上涨,也不断推高着朱兴良的身家。今年5月7日,新财富杂志发布的榜单称,朱兴良家族以189亿元的身家成为江苏首富,位列全国第22位,沙钢集团沈文荣、恒力集团沈建华、波司登集团高德康[微博]等江苏富豪均在其排名之后。

  乐于展示“领导合影”

  在生意腾飞的同时,朱兴良在业界的地位也不断提高。

  目前,朱担任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副会长。该协会的会长李秉仁,曾任住建部总经济师。去年12月18日,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全国建筑装饰工程奖”颁奖仪式,金螳螂被授予“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星级明星企业”,并以21项获奖工程独占鳌头。

  此外,朱兴良还担任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的副会长。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官网称:“这是装饰企业首次在省级以上建筑业协会当选为副会长,充分体现了建筑行业对金螳螂和朱兴良本人的认可和肯定。”

  金螳螂似乎十分乐意对外展现公司与政府官员之间的良好关系。在金螳螂的官网上,有近年来各级领导前来金螳螂公司视察时的新闻报道,很多报道还配发了朱兴良、倪林等公司高层与这些领导的合影。

  就在朱兴良“事发”前几天的7月17日,江苏省副省长毛伟明还视察了金螳螂公司,并“高度肯定了金螳螂20年发展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网站称,朱兴良接待了毛伟明一行,并合影留念。

  在良好的政府关系之外,朱兴良与众多江浙商人之间的联系也逐渐增多。搜狐财经的报道称,在成为首富、就读长江商学院之后,朱兴良进入了江浙沪地区鼎鼎有名的商界社交圈子“江南会”。这个由马云[微博]、冯根生、郭广昌、沈国军、鲁伟鼎、宋卫平、丁磊、陈天桥发起的圈子囊括了江浙沪地区大牌企业家。

  基金重仓,大股东减持

  在此次事发之前,金螳螂被众多投资机构看好。2012年基金二季报显示,共有64家基金投资金螳螂,持股总市值接近50亿元,而就在今年一季度,持有金螳螂的基金仅有30只,持股总市值约25亿元。

  当朱兴良的传闻成为了“股市黑天鹅”,众多基金被套其中。

  在二季度末的重仓基金名单中,大成基金[微博]旗下10只基金抱团重仓金螳螂,高居基金持股榜榜首,市值超10亿元。景顺长城旗下的7只基金也重仓金螳螂,市值达7.63亿元。

  然而,在基金增持的同时,金螳螂的大股东、二股东却在今年以来纷纷减持。根据公告,金螳螂二股东金羽公司分别在今年1月29日、5月29日减持股票,减持比例为1.36%;公司大股东金螳螂集团则是在今年6月18日、21日、28日三次减持,累计减持1.35%,套现金额超过16亿元。

  迟迟未解的迷局,让一些基金公司开始调低对金螳螂的估值。

  7月24日,信达澳银公告称,对旗下4只基金持有的金螳螂股票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估值价格为22.00元。工银瑞信[微博]也于近日公告称,将对金螳螂等股票按指数收益法每日估值,直至其复牌交易。

  上述一家重仓金螳螂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如果停牌时间过长,公司又无法对关于朱兴良的传闻给出合理的解释,势必会有下调估值的压力。

  “我们还在观望。”该人士称:“希望金螳螂能够尽快给出具体的原因,这样才能做出进一步的判断。”

  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 对话

  金螳螂副总经理阴皓明:

  “被调查是个人原因”

  曾有媒体报道称,早在金螳螂22日的公告之前,一些高管就已经知悉了大股东朱兴良被调查一事。7月27日下午,金螳螂公司副总经理阴皓明接受新京报记者电话专访时称,朱兴良时常在国外,公司也是看到市场传闻之后才开始联系核实,并非故意隐瞒信息。

  “朱总经常在国外”

  新京报:我们注意到7月17日,朱兴良还接待了江苏省副省长一行,公司是什么时候与他失去联系的?

  阴皓明:朱总平时就经常不在公司,有时还经常在国外,这次也没有跟我们说过,我们也是看到了传闻才开始联系核实,并不是提早知道情况,要故意隐瞒信息。

  新京报:目前最新的进展如何?

  阴皓明:一切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无论是大股东(朱兴良),还是公司,具体情况我不能透露。但我们对大股东很了解,相信不会有什么事情。这么多年来,金螳螂一直是规范经营、合法经营,金螳螂所有的一切都是在阳光下的。

  “被调查是个人原因”

  新京报:朱兴良协助调查,对公司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阴皓明:被调查是个人原因,跟公司没有关系。这些天公司一直都在正常经营,我们每天都会跟深交所主动汇报情况。

  最近几天,一些行业协会、客户、供应商都打电话过来,表示要力挺金螳螂。

  新京报:我们在公司网站上看到,几乎所有政府官员前来公司都是朱兴良负责接待,他还是公司很重要的一个角色。

  阴皓明:我们的确会请大股东接待一些领导,但这其实是一些场面上的事情。

  我这里还可以给你透露一个信息,其实大股东之前就经常性地在国外,但公司仍然运转得很好。

  “已和基金公司沟通”

  新京报:朱兴良在协助调查,今后公司会不会很难再拿到大单?

  阴皓明:大多数单子不是因为老板才接的,如果只靠一个人,企业早完了。

  我们大量的客户都是战略客户,每年都有固定的单子给我们,金螳螂60%到70%的业务都是靠战略客户提供的。

  新京报:一些基金公司调低了对金螳螂的估值,公司方面跟这些基金公司有沟通吗?

  阴皓明:有沟通的。我们认为最好的沟通就是把业绩拿出来,跟基金公司也罢,跟客户也罢,把业绩拿出来就能说明一切了,我相信基金公司、投资公司也都是用事实说话的。

  所以我们发布了业绩快报,当然本来也是到了发布业绩的时间。

  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 回顾

  曾自喻“螳臂当车”

  金螳螂公司成立于1993年,据《建筑时报》报道,当年,金螳螂全年产值仅0.26亿元,员工只有20多人,办公地点是一间租赁的几十平方米的会议室,总经理一声吆喝,大伙都可以听到。成立之初的金螳螂,自喻是一只渺小而勇于以臂当车的螳螂。

  2006年11月,金螳螂成功登陆中小板,成为全国建筑装饰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上市后,金螳螂陆续接下了鸟巢、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江苏厅、常委厅、国家博物馆、银河SOHO、上海中心、无锡灵山梵宫等知名公共建筑的装修大单。

  众多的“大单”,让金螳螂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不断翻番,并连续10年成为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的第一名。

  2006年上市之初,金螳螂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7.7亿元,净利润7309万元,而到2012年年报中,公司年营收已达139亿元,净利润11.1亿元。

  今年7月,由马云、史玉柱[微博]等商界大佬发起成立的云锋基金高调买入金螳螂。云锋基金称,历年报告显示,金螳螂自2004年至今,连续9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30%。

  一家重仓金螳螂的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长期以来,装修行业的报价、品质参差不齐,很多装修队伍都是想着拿回扣搞装修,质量也很难保证。但金螳螂在各方面都做得比较正规。“我们看中的是他们的商业模式,他们把装修标准化、规范化了,这样的公司在行业里并不多。”该人士称。

  2012年,金螳螂斥资7500万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的高端酒店室内设计公司美国HBA International 70%的股权。这让金螳螂拥有了国际化发展的更多可能。

  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原标题:金螳螂确认实际控制人被监视居住)

进入【金螳螂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举行大阅兵纪念停战60周年
  • 体育世锦赛孙杨400自夺冠 东亚杯-国足获亚军
  • 娱乐焦点访谈关注大师王林 解密神功真面目
  • 财经领导“身边人”揭秘:总理大秘是经济专家
  • 科技消息称阿里入股PPTV谈判进入尾声
  • 博客马未都:恶性事件频发是种必然的宣泄
  • 读书党内斗争莫开杀戒:谁反对判江青死刑
  • 教育为抢高分生北大清华掀千万级奖学金暗战
  • 钮文新: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真相
  • 水皮:创业板就是一个垃圾板
  • 孔浩:中国有多少个底特律
  • 马宇:葛兰素史克的本土化之恶
  • 徐斌:央行降准是大势所趋
  • 罗天昊:直辖市应该连降两级
  • 叶檀:审计署揭锅盖
  • 唐任伍:举国创新体制之忧
  • 周彦武:中国出生率远低于日本
  • 章玉贵:地方中央非合作性博弈待消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