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人办公室主任揭秘:总理秘书是经济学家

2013年07月29日 07:34  东方网 微博
丁薛祥 丁薛祥 石刚 石刚

  推荐阅读:总书记总理办公室主任相继揭晓 盘点历任主任

  领导人办公室主任被外界称为“大秘”,其作用远大于普通机要秘书。省部级高官中,不少人都有秘书经历。不可否认,作为最贴近高层领导身边的人,种种历练对他们今后的仕途长跑大有好处。

  从中央到地方,有一套完整的秘书体系。在中央层面,党的高层官员由中央办公厅负责。而国务院高层领导的服务则由国务院办公厅负责。此外还为国家主席、总理等设立专门的办公室,负责具体服务工作。

  “习办”主任在沪工作31年

  据《湖北日报》7月24日报道,丁薛祥已出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总书记办公室主任。丁薛祥此前任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总书记办公室,更多人称其为“习办”。作为服务于最高领导人的专设办公室,其主任一般为副部级官员。

  丁薛祥1962年9月出生,江苏南通人。1982年,他毕业于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现燕山大学);毕业后来到上海工作,并在机械工业部上海材料研究所度过17年时光。丁薛祥同时还是理学硕士,高级工程师(教授级)。

  1999年10月,丁薛祥任上海市科委副主任。2004年2月,丁薛祥上调,任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2006年9月,陈良宇落马。同年11月,丁薛祥调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2007年3月,习近平被急调上海任市委书记。两个月后,丁薛祥成为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进入省部级官员行列。2007年10月的十七大上,习近平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而丁薛祥职务一直未变,直到2012年5月改任政法委书记。

  丁薛祥只在习近平主政上海期间扮演过“大秘”的角色,两人共事时间总计也只有短短7个月。

  总理“大秘”石刚是经济专家

  此前,人民网[微博]7月2日报道,6月刚刚出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的石刚兼总理办公室主任。石刚此前任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

  这位新任“总理大秘”,就其简历而言,几乎看不到与李克强的交集。石刚1958年出生,比李克强小3岁,也是安徽人。1982年,石刚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而李克强则于同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这也是2人仅有的共同点。

  石刚长期在研究部门工作。1986年至1997年,石刚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度过了近10年时光。1997年3月,石刚开始从政,在发改委(原为国家计委)综合司工作。2006年6月起任综合司司长,在这个位置上又干了7年。

  2009年,时任副总理的李克强受命牵头负责制定“十二五”规划。而石刚作为发改委负责编制经济计划的综合司司长,正是参与的核心人物之一。此外,鉴于李克强之前的分管领域,石刚与总理应该有工作往来。

  以往的秘书多跟随领导人多年。丘小雄1995年开始担任温家宝秘书,先后长达16年。朱镕基办公室主任李伟是从上海带过来的,跟随他前后也达15年。

  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是,石刚是来自经济部委的技术官员,而非按惯例从国办专职秘书中选拔。可以推测,李克强对这名学者型官员应该非常赏识,所以打破惯例,这也可以看出新总理对经济能力的重视。(来源:华商报)

  本报记者乔延斌整理

  (原标题:习李办公室主任 都不是“身边人”(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举行大阅兵纪念停战60周年
  • 体育世锦赛孙杨400自夺冠 东亚杯-国足获亚军
  • 娱乐李天一涉轮奸案新版内幕多处细节获核实
  • 财经四川被查美女商人6年时间登上富豪榜
  • 科技三星量产全球速度最快嵌入式存储芯片
  • 博客罗援少将:抗美援朝打出国威军威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的高级将领们(图)
  • 教育一中学招8000复读生 学生称其地狱(图)
  • 徐斌:央行降准是大势所趋
  • 罗天昊:直辖市应该连降两级
  • 叶檀:审计署揭锅盖
  • 唐任伍:举国创新体制之忧
  • 周彦武:中国出生率远低于日本
  • 章玉贵:地方中央非合作性博弈待消解
  • 张化桥:为什么中国股票表现极差
  • 陶冬:联储人选起争拗 央行谋脱钩
  • 苏培科:克强经济学是有底限的转型
  • 刘纪鹏:对证监会的几句牢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