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神秘举报信或为机构做空

2013年05月22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刘琼

  在前日一封匿名举报信“曝光”上海家化(600315.SH)存在体外神秘账户,直指公司存在利益输送嫌疑后,昨日,与匿名举报信相关的更多信息被释放,匿名信称公司高管王浩荣利用“沪江日化”谋取利益,详细列举账户3个月资金进出数百万元。

  上海家化昨晚发布公告称,传闻报道与公司实际情况不符。公司资产管理部副总监王浩荣系受退管会委托代理投资理财,其本人在代理投资理财期间没有任何个人利益。平安信托方面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匿名信非平安方发出的。

  有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也有可能是做空机构的人得知并释放了消息。”他认为,存在大股东与管理层矛盾隐忧的上海家化很有可能成为融券标的。

  从上海家化股价走势来看,经历几轮风波之后,上海家化股价已从本月最高时的75.38元,跌至昨日停牌前的61.95元。

  高管与供应商

  此前引发市场关注的“家化良心”的微博用户称:曾发现一笔从沪江日化给家化资产管理部王某名下在中国银行账户的汇款,调查后发现,王某名下账户持有家化部分关联供应商的股份,且其名下账户定期收到来自这些企业的汇款,汇款总额超过分红所得。

  不过,上海家化称,王浩荣系受退管会委托代理投资理财,其本人在代理投资理财期间没有任何个人利益。家化人士还对记者表示,沪江工厂的所有股权,均由该工厂厂长持有,家化管理层和子公司负责人都没持有该工厂股权。

  记者查询江苏省工商资料,吴江市黎里沪江日化曾经通过“企业直接申请”的方式注销,而现在企业状态为“在业”。此前有怀疑称,沪江日化状态变化或许是为了纠正股东身份的瑕疵,所以悄悄变成了上海家化的子公司。

  上海家化方面回应称,之所以在工商查询系统出现“注销”,是因为2004年沪江日化由集体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需要重新进行工商登记企业性质。记者获得的一份由苏州市吴江工商行政局发放的《个人独资企业营业执照》显示,该执照于2004年8月10日发放,企业投资人姓名为史美璇。

  对于沪江日化可能存在利益输送的质疑,公告回应称,公司与所有的OEM工厂之间的结算事宜均由生产基地管理小组讨论决定,其成员来自生产部门、计划部门与财务部门。

  外购产品的收购价格由原材料和加工费组成。公告称,“每年11月按照市场部提交的次年分品种销售预算开始进行外购成品收购价格的核定工作,由基地管理小组测算、讨论后,报总经理室讨论、审核、批准,12月底或次年1月初定稿执行。年中的调整由基地小组讨论决定。”

  新冲突还是被做空?

  平安信托方面昨日回应记者称,匿名举报信绝不可能是平安方面发出的,“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在调查结果尚未出来前,不会通过非正式渠道披露任何信息。”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昨日又有消息称,全程参与平安收购家化谈判过程的平安信托投资总监陈刚已向平安方面递交辞呈,或与目前平安与家化的纠纷有关。

  接近平安的人士表示,陈刚近期确实因个人原因辞职,但此事与家化项目无关。“其实去年就提出来了,公司也有挽留,但最后还是尊重他的职业选择。公司辞职需要走流程,需要一段时间。”平安方面解释。

  而对于“神秘的举报人”的身份,上述券商研究员提出了机构做空的猜测。

  去年12月,康美药业(600518.SH)就曾遭遇被誉为“中国浑水”的中能兴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浑水式做空,称其这些年的业绩增长,很可能是由造假、融资、再造假、再融资支撑的谎言。康美药业通过上证所发布数千字澄清公告,否认业绩造假、称不存在虚增资产及其隐瞒地产关联交易的情形。但二级市场无视康美药业的澄清,开盘即告跌停。有消息称,参与者可能事先融券卖空600万至1000万元。而未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中能兴业还因此受到证监会的警告。

  记者查询上海家化融资融券历史交易,发现5月16日、17日、20日近3个交易日,上海家化的融券卖出额分别为1303.53万、553.91万和682.33万元,日均融券卖出额明显高于以往。

进入【上海家化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3红牌+点球 9人国安1-3亚冠出局 视频
  • 娱乐多方梳理陈坤与赵薇关系破裂传闻(图)
  • 财经铁路总公司几乎承袭原铁道部所有职能
  • 科技深圳勒令的哥删除手机打车软件
  • 博客季羡林之子:北大没资格分享父亲遗产
  • 读书野性女匪绝境抗日:独立团(全本)
  • 教育美专家:85%大学生是在浪费时间和金钱
  • 育儿女幼师膝顶男童下体幼儿园称其系临时工
  • 安邦智库:美国国债市场风险值得警惕
  • 张化桥:中国的就业机会被监管掉了
  • 张捷:郎咸平等人无理妖魔化中国货币
  • 叶檀:严刑峻法为IPO新政开路
  • 钮文新:做空中国第三轮开始酝酿?
  • 陈杰:中国城市住房两极分化严重
  • 沈建光:M2激增的风险在于资产泡沫
  • 赵伟:人民币逆势升值的逻辑
  • 陈虎:消灭农民是城镇化危机还是生机
  • 徐斌:期望2015年中国经济凤凰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