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福生科收入造假9亿圈钱4.25亿 平安先赔3亿

2013年05月13日 07:2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证监会5月10日通报万福生科涉嫌欺诈发行及相关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该案为首例创业板公司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的案件。右上小图为万福生科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龚永福。

  中新网5月13日电 万福生科为上市进行财务造假,2008年至2012年上半四年半间虚增收入9.05亿元。证监会5月10日通报"创业板造假第一股"万福生科涉嫌欺诈发行及相关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对万福生科、以及平安证券[微博]等中介机构开出相应罚单。万福生科被罚款30万元;暂停平安证券3个月保荐资格,没收业务收入2555万元,并处两倍罚款。平安证券10日同时宣布设3亿补偿基金对投资者进行补偿。

  万福生科4年半造假收入是实际收入2倍

  根据在上市公司巡检中发现的线索,2012年9月14日,证监会对万福生科(湖南)农业开发股份公司(简称万福生科)涉嫌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立案稽查。该案为首例创业板公司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的案件。

  经查,万福生科为了达到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条件,根据董事长兼总经理龚永福决策并经财务总监覃学军安排人员执行,万福生科2008年至2010年分别虚增销售收入约12,000万元、15,000万元、19,000万元,虚增营业利润约2,851万元、3,857万元、4,590万元。另外,万福生科披露的2011年年报和2012年半年报虚增销售收入28,000万元和16,500万元,虚增营业利润6,635万元和3,435万元。

  中新网证券频道根据公开信息梳理显示,万福生科2008年至2012年上半年,累计虚增收入9.05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2.81亿元左右。根据万福生科财报显示,2008年至2012年上半年,其营业总收入分别是2.28亿元、3.27亿元、 4.34亿元、5.53亿元、2.7亿元,总计18.12亿元。以上述数据计算,万福生科在2008年至2012年上半年实际收入仅为9.07亿元,期间造假虚增后的收入竟然系实际收入的2倍。

  万福生科上市圈钱4.25亿元 罚款30万不触及退市条件

  据介绍,2013年4月,证监会将万福生科及两名涉嫌犯罪的人员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涉及行政处罚部分,现已进入行政处罚预先告知阶段。下一步,证监会将依照法定程序,作出正式处罚决定。

  证监会拟责令万福生科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龚永福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同时对严平贵等其他19名高管给予警告,并处以25万元至5万元罚款。此外,拟对龚永福、覃学军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0日表示,证监会发言人表示,根据深圳交易所的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在证监会对万福生科作出行政处罚后,深交所将依据行政处罚意见以及万福生科对违法违规行为后果的消除情况,依法依规作出处理。但从目前情况看,根据《证券法》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万福生科不会触及终止上市的条件。

  万福生科2011年9月27日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了1700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25元,募集资金共42500万元,募集资金净额39481.05万元。

  平安证券保荐资格被暂停3个月 设3亿补偿基金

  证监会还对平安证券给予警告并没收其万福生科发行上市项目的业务收入2,555万元,并处以2倍的罚款,暂停其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对保荐代表人吴文浩、何涛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撤销证券从业资格,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薛荣年、曾年生和崔岭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对保荐项目协办人汤德智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

  据介绍,此次系中国保荐管理制度实施以来,首次对保荐机构单独立案,亦系首次对保荐机构在保荐业务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了暂停业务资格;在罚款上更是由传统的“没一罚一”变为“没一罚二”;处罚对象亦由原来的保荐代表人扩大至该机构的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

  平安证券同日宣布,将出资3亿元成立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充分保护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中的受损投资者利益。设立补偿基金,釆取先偿后追方式,先行以基金财产偿付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再向主要责任方及连带责任方追偿。

  平安证券此举开了中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而由保荐机构先行赔付再向相关责任方追偿的先河。据人民日报报道,专家表示,过往监管部门在对欺诈上市的案例处罚中,更多是对公司进行罚款,以及取消保荐代表人资格等,目的是杀一儆百,但对投资者的补偿问题涉及较少。“先偿后追”的处理模式可以对“重惩罚、轻补偿”的做法起到纠偏作用。

  据平安证券公布的3种可获基金补偿的亏损情形为:(一)自2011年9月14日起,至2012年9月15日之前买入,且在2012年9月15日之后因卖出或持续持有万福生科股票而产生亏损的;(二)自2011年9月14日起,至2012年10月26日之前买入,且在2012年10月26日之后因卖出或持续持有万福生科股票而产生亏损的;(三)自2011年9月14日起,至2013年3月2日之前买入,且在2013年3月2日之后因卖出或持续持有万福生科股票而产生亏损的。

 

进入【万福生科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鹿邑原法院院长和女儿在家中被杀
  • 体育弗格森告别演讲哽咽 勇士胜马刺总分2-2
  • 娱乐34岁林嘉欣再生一女 握宝宝小手显温馨
  • 财经刘铁男被举报始末:情妇提供关键信息
  • 科技人人网收缩无线业务被指变相裁员
  • 博客菲律宾军舰为何敢扫射台湾渔船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女生晒本硕博靓照 被调侃女博士逆袭(图)
  • 育儿女童遭生父虐待5年:开水烫头鱼线缝嘴
  • 罗天昊:土耳其改革是中国最好的榜样
  • 刘石:我国农村土地流转乱象
  • 叶檀:金融风险正在逼近
  • 陈虎:地方政府投资几十万亿是否疯了
  • 张明:如何应对新一轮短期资本流入
  • 陈序:过剩产能急需瘦身
  • 西向东:食品安全监测技术难点在哪
  • 章玉贵:调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近思远谋
  • 代雪峰:减产破产重组或成主要经济现象
  • 尹中立:外资最喜欢中国什么行业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