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年报收官 A股上市公司整体净利零增长

2013年05月02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在已经过去的2012年,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约为19544.24亿元,甚至略低于2011年调整后的约19544.25亿元

  谷东

  A股2469家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已收官,但并不完美。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计算可以发现, 上述A股上市公司在2012年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出现零增长。这也是继2008年负增长后的同比最低增速。

  不过,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公用事业及食品饮料行业2012年净利润仍出现高速增长;而房地产行业在2012年的营业收入增幅居首。

  A股净利零增长

  在已经过去的2012年,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约为19544.24亿元,甚至略低于2011年调整后的约19544.25亿元。

  实际上,分市场来看,以大盘股为主的沪市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的净利润还出现了约2%的同比增长。但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则分别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其中,中小企业板公司在2012年合计实现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约9%,而创业板公司降幅也达8%。但由于市值较小,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公司的净利润绝对金额仅分别下降了约100亿元及22亿元。

  据瑞银证券此前对2012年年报的初步总结,也认为收入好转而盈利依然疲弱:沪深300剔除金融石油石化、中小板剔除金融的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低于第三季度,创业板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仅小幅回升,仍为负增长。第四季度净利率比第三季度下降0.22%至4.16%,创下2005年以来次低水平。

  而净利润零增长的同时,也伴随着亏损上市公司的增加。据上证所对沪市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的统计,2012年沪市共有110家公司出现亏损,占2012年报报公司总数的11.53%,比2011年的亏损比例8.32%有所上升。

  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在2012年则更是已有340家出现亏损,而2011年的亏损家数为212家。

  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中,还有一家上市刚满一年的隆基股份(601012.SH)。据隆基股份解释,受下游客户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破产重整的影响,公司以个别计提法加大了对该公司的坏账准备计提,此因素导致公司出现亏损。并且在今年一季度继续出现亏损。

  除了2012年上市的隆基股份外,还有很多在2012年上市的次新股拖累了整体业绩。据统计,156家2012年上市的次新股中,还有59家净利润出现了同比下降,其中25家降幅超过30%。

  尽管A股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未实现增长,但统计也同时显示,2012年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达24.5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8%。

  在今年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也出现回暖趋势,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00.07亿元,同比增长了约10%;营业总收入也继续同比增长了8%。

  营业收入的连续增长,房地产行业功不可没,无论年报、季报均居行业首位;而公用事业同样在年报及一季报净利润增幅中居前。

  地产高增收公用高增利

  据Wind资讯统计,申万公用事业板块净利润同比增幅为53.11%,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增幅更是高达92.72%。今年一季度,公用事业板块继续出现了净利润同比148.07%的增长。

  同时,作为弱周期行业,食品饮料行业的净利润在2012年也出现44.02%的同比增长,仅次于公用事业,但在今年一季度,这一增速回落至14.29%,跌出前十名。

  长城证券对公用事业二季度趋势分析认为,对于火电行业,中期和短期看煤价易下难上,而煤价每下降3%,龙头电力企业业绩有望提升15%左右;而电改及电改完成后水火同价预期也有利于电企盈利改善。另外,天然气价改逐步临近,气源企业将受益于门站价格的上调,下游分销企业将受益于气价补涨和气价关系的逐步理顺。

  食品饮料行业从年报到一季报的变化,则与白酒行业的调整不无关系。随着“三公”和商务消费降至冰点,白酒行业股价及机构仓位齐降。而对于二季度甚至中秋旺季,仍有分析师不敢乐观,认为产业仍处调整中,最坏时刻仍未到。

  而近年来受到连续严厉调控的房地产行业,业绩分化也越发明显,但由于行业龙头业绩的稳定表现,房地产行业2012年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了24.44%,同时,其净利润同比增幅也保持两位数增长,为14.91%。

  四家分列2012年的营业收入前四位的龙头公司“招保万金”,其中最低的招商地产[微博](000024.SZ)也超过了250亿元,而万科A(000002.SZ)更是超过了千亿元。但营业收入的高基数也未能阻止其高速增长,如万科A在2012年的同比增幅仍高达43.65%,而其中增速最低的金地集团(600383.SH)也有37.40%。但今年一季度,金地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大幅提高至143.93%。

  过去三年以来,行业增速持续下滑以及政策影响下企业投资的波动性加大使得房地产行业动态估值持续下滑,从长周期来看,中信建投认为这两个因素在今年将会有所改善,不出意外的话2013年行业增速将会高于2012年,政策已经被充分预期,企业投资的波动性也会缩小。

  国海证券则从货币角度分析,货币政策尽管已经实质性地转为中性,但是在通胀较低、经济复苏趋势较弱的形势下,未来大幅收紧的可能性并不大。房地产企业开发资金来源同比增速仍将维持快速增长。因此,地产行业基本面向上趋势不会被逆转。

  但无论营业总收入增幅最快的房地产行业,还是净利润增幅最大的公用事业行业,其股利支付率在全行业中却均排名靠后。

  实际上,剔除已经被否的2家,在2012年年报中提出分红预案或已经实施分红方案的A股上市公司合计1806家,较2011年年报时的1642家有所增加。

  另据上证所统计,沪市共有657家公司在2012年年度报告中提出了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占2012年年报公司总数的68.87%。其中,拟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有647家,公司数占比为67.82%,比上年的58.96%有所增加;但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占全体公司净利润总额的比例为28.16%,比上年的29.55%略微下降。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收紧公款消费后奢侈品销量应声下落
  • 体育欧冠巴萨总分0-7出局 拜仁晋级决赛 视频
  • 娱乐钢铁侠3首日1.3亿创记录 致青春累积3亿
  • 财经社保基金被曝开宾馆发廊 称不算违规
  • 科技中移动反腐风暴:广州移动总经理被带走
  • 博客朱令律师:“凶手牙膏下毒”说法荒唐
  • 读书陈云为何力排众议反对判处江青死刑
  • 教育湖北一高中考上清华学生树立雕像(图)
  • 育儿英国性侵儿童逃犯曾在京当外教(图)
  • 杨涛:日本量化宽松的货币魅影
  • 叶檀:全球经济处于漫长冰河季
  • 陈虎:500亿只是国企巨亏的开始
  • 朱大鸣:唱衰中国楼市屡屡落空为何不道歉
  • 甘犁:地震救援的捐款经济学
  • 洪平凡:世界经济前景
  • 姚树洁:农民工顺子的艰难人生
  • 蔡成平:日本旅游景点如何收取门票费
  • 美国客:中国人来美购房现高潮
  • 西向东:社会质疑地震灾区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