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家创业板公司一季度预减 多行业仍未走出困境

2013年04月09日 02:48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覃秘 ○编辑 全泽源

  截至4月8日晚,355家创业板公司已全部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43家公司预减,在目前全部的预减公司(两市合计85家)中占到一半。作为市场中最活跃的一个群体,创业板公司业绩表现折射出多个行业仍未走出困境。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目前已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的355家创业板公司中,6家扭亏,45家预增,141家略增,合计192家占到公司总数的54.5%。另一面,首亏公司达到17家,续亏公司13家,预减公司有43家,合计73家,这些报忧的企业数量占创业板公司总数20%。分析这些首亏或预减公司可以发现,尽管有季节性因素和非经常性损益等多种因素,但行业的困境仍是影响多数公司业绩的最主要原因。

  光伏行业的影响范围仍在进一步扩大,主营功能性聚酯薄膜的裕兴股份日前披露,预计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48% 至68%,原因是光伏行业的整体危机对公司业绩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公司的主要产品售价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晶盛机电也预计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75%至78%,主要原因是继续受光伏行业波动的影响,下游新增设备需求同比有所下降,同时现有订单中存在部分由于客户考虑到行业形势而提出延期交货的情况。

  一向被市场广为看好的电子支付行业,也出现了过度竞争的情况。兆日科技披露,2012年下半年至今,行业内主要企业的产品销售价格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致使全行业利润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公司预计一季度业绩将下滑40%至60%。另一家公司新国都预计一季度业绩有同样幅度的下滑,原因是国内电子支付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持续下降、人工费用大幅上升等因素导致产品毛利率降低。

  同样受行业影响较大的还有钢铁、稀土、证券等。如上海钢联就披露,受钢铁行业持续低迷影响,公司网页链接收入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预计一季度业绩下滑50%至70%;科恒股份披露,受原材料稀土氧化物价格波动影响,公司产品平均售价同期比下降36.53%,预计一季度业绩下滑85%至65%;同花顺也披露,由于国内证券市场交投活跃程度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严重影响了投资者对金融信息服务需求,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

  除了这些行业性的因素,非经常性损益特别是政府的大额补助,也是导致创业板公司业绩大变的一个重要原因。比较典型的蒙草抗旱,由于主营业务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扣非后公司的一季度业绩本可以增长320%至350%,但由于去年同期公司获得512.91 万元的征地补偿,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将出现30%至60%的下滑。兴源过滤中颖电子等公司的情形在很大程度上类似。

  还有一些公司一季度业绩变化大则是由于行业特性。如元力股份就披露,一季度木质活性炭行业面临的经营环境尚无明显变化,受节日影响,历年一季度均为经营淡季,盈利水平较低。由于计算基数小,业绩波动比例较大。公司预计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70%至100%。国腾电子易世达吴通通讯银之杰等一季度预减的公司,都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部分公司的业绩预减则有其个性,如恒顺电气预计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50%至80%,主要原因是公司发行公司债券后,财务费用大幅增加所致。福安药业则是受政策的影响,《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于2012年8月1日开始实施,大部分省市将氨曲南划为“特殊使用级”用药,导致公司氨曲南原料药和制剂收入同比大幅度下降。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英超-阿圭罗绝杀曼城客场2-1曼联 视频
  • 娱乐疑似海天涉淫女星曝光 3天赚60万
  • 财经3月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CPI或回落至2.5%
  • 科技WinXP明年今日将正式谢幕
  • 博客柴静:叔侄被冤强奸始末 萌版彭丽媛(图)
  • 读书解密惊心动魄间谍战:中统特务实录
  • 教育北上广毕业生买不起房没户口去留两难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
  • 张明:塞浦路斯危机如何收场
  • 王东京:指导价是多此一举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