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千亿市值灰飞烟灭 指基调仓合围雪上加霜

2013年04月09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陈晶泽 程亮亮

  周一,受大盘调整压制,洋河股份股价再创去年7月见顶156.48元以来的近9个月的新低59.52元。这接近一百元的股价下跌,也直接导致洋河股份总市值缩水超过1000亿元。

  行业发展遭遇波折,公司在各种争议中无奈地从中小板第一大市值公司的宝座上滑落。在这背后,有主动管理型基金的主动减仓,也有指数基金的“见风使舵”。

  指数基金被迫减仓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合计共有146只指数基金。由于洋河股份市值较大,因而大多数指数基金都将它纳入成份股之列,其股价波动将对整个指数基金形成重大影响。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洋河市值滑落,A股将洋河纳入成份股的指数基金大多会采用减仓的策略,这会对洋河股价形成一种无法规避的客观压力。目前A股市场上的指数基金都是采用市值的形式,即以上市公司市值计算成份股权重,当成份股市值缩小很严重时,基金对这一成份股的减仓也会非常明显。洋河即属于这种情况。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与市值加权的方式不同,等权重的指数基金将标的指数采用等权重编制方法,赋予每个指数成份股相同的权重,并通过定期调整,确保单只成份股保持权重的相等。这就意味着当成份股市值下跌时,指数基金反而要对这个标的加仓以保证它在整个基金中的权重。但目前A股等权重的指数基金并不多,它的逆势操作对洋河股份所起到的支持作用并不大。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也表示,随着指数基金对于A股市场的配置越来越大,整个群体对于权重股个股股价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如果一只个股市值出现极端变化情况,那么指数基金将被动采取相应的措施。在股价上升阶段,个股所表现出来的情况是指数基金被动加仓,而在股价下跌阶段,个股股价则因为被动减仓而越跌越惨。

  “虽然没有详细的统计数据来体现指数基金究竟配置了多少洋河股份的股票,但因为在主动型基金减仓的压力下,被动型指数基金也将被动进行减仓。这对洋河股份的股价造成了进一步的‘杀伤’。”这位市场人士表示。

  根据申银万国[微博]的研究报告,年底通常是指数成份股定期调整的时间窗口。截至2012年底,指数基金所持有的指数调入成份股数量多于调出成份股。在146只指数基金中,有57只完成了成份股的调整。

  这也意味着进入2013年之后,还有约90只基金需要对成份股进行调整。由于洋河股份2013年以来股价累计跌幅达到34.12%,那么这说明所有的指数基金都必须进一步对洋河股份的持仓进行调整。根据现有指数基金的持仓结构,减仓仍是主流。

  以去年三季度末洋河股份公布的股东名单为例,2012年9月末易方达深证100是持有该股数量最多的指数基金,共持有398.5924万股,但到2012年年末,持股量降至374.552万股,四季度减持超过24万股。另外,融通深证100等指数基金也在去年四季度有所减仓。

  华宝兴业抄底“受伤”

  当然,指数基金对于洋河股份的减仓缘于这类基金持仓结构的“刚需”,但对于洋河股份股价而言,“杀伤力”最大的依然来自于主动管理型基金。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共有178只基金合计持有洋河股份8226万股。和去年第三季度末相比,基金持有洋河股份的数量有所增加,增仓达到1056万股。

  去年四季度末,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取代广发策略优选成为洋河股份最大的外部股东。从持股数量来说,2012年年末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合计持有洋河股份达到584.323万股,高于三季度末广发策略优选的持股数497.19万股。总体而言,华宝兴业3只基金去年底共计持有洋河股份593万股,较三季度末2只基金持有的440万股增仓近160万股,增幅达到35%。而广发基金[微博]在去年三季度末共计持有洋河股份1203万股,到四季度末则将持仓降至810万股。

  和广发基金一样,中欧基金[微博]去年也一度重仓白酒行业。但去年四季度开始,中欧基金开始大面积调仓,大幅度撤出白酒行业。

  中欧基金表示,受累于经济周期、三公消费整顿和行业供需形势,相对以往来看实业经营层面开始进入艰难期,资本市场提前反映了这种变化。何时变好?考虑到资本市场看重预期胜于现实,今年下半年可以考虑。公司层面可以理解为:茅台、其他一线高档酒、二线中高档酒、三线低价酒。其中,茅台和三线低价酒穿过本轮调整的可能最大,其他一线高档酒和二线中高档酒经历的煎熬期预计将更长一些。

进入【洋河股份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力事件15名民警及工作人员死亡
  • 体育欧冠半决赛-拜仁主场4-0血洗巴萨 视频
  • 娱乐红十字会拟下月重新调查郭美美事件
  • 财经亏损央企高管薪酬不降反升 被批未市场化
  • 科技网络购物后悔权首入消法:保障7日内退货
  • 博客柴静:北大卖猪肉男复杂人生 地震专题
  • 读书参谋精英铁骨军旅情:军事忠诚
  • 教育北大卖猪肉毕业生称自卑 不让女儿学文科
  • 育儿母子性教育对话引讨论:卫生巾擦屁股
  • 林采宜:中国经济结构失衡依然严峻
  • 刘建位:如何见到巴菲特并合影
  • 陈思进:中国应先做空自己
  • 管清友:人们为什么需要经济预测?
  • 李迅雷:H7N9病毒与黄浦江死猪相关性分析
  • 黄凡:从黄金神话终结看楼市前景
  • 张明:中国影子银行体系研究报告
  • 谢作诗:房租上涨是说通胀又来了
  • 水皮:A股涨跌为何全都指望外资
  • 宋文洲:地震还会来 我们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