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403家提增发预案中仅37家完成 部分增发数缩减九成

2012年11月22日 07:40  深圳商报 

  统计显示,去年A股IPO筹资规模为2825亿元,此外共有179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增募资高达4368.5亿元。而截至昨天,两市今年共有122家A股完成了增发,累计募集资金达2869.51亿元,另有6家上市公司完成了配股,募集资金113.35亿元。同期,两市合计有144家IPO公司完成招股,实际募集资金993.62亿元,IPO与再融资规模均较去年大幅缩水。

  市场的低迷使不少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纷纷陷入困境。截至昨日,今年已有403家公司提出了增发预案,其中目前已完成增发的仅有37家,而停止实施增发的有27家,未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有17家。增发融资规模也大幅缩减,其中报喜鸟中航电子即为例子。报喜鸟本周二披露的发行数量缩减至原计划的5%,而中航电子增发募资额也不足原计划的20%。而今年以来已经实施增发的122家上市公司,已有超六成公司股价跌破增发价。增发难度越来越大,未来更多的公司可能不得不多采取发行公司债等方式来满足资金需求。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陈燕青

  昨天,珠海港配股申请上会,意味着停止三周后的融资审核重启。据Wind统计,截至昨日,今年有403家公司提出增发预案,这些公司中已完成增发的仅有37家,因市场低迷而停止实施增发的有27家。

  A股的低迷不但使得新股发行大幅放缓,上市公司的增发同样出现了困难,报喜鸟本周二的增发数量大幅缩减为原计划的5%,令人惊讶。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昨天指出,如果市场持续低迷下去,A股的股权再融资功能将丧失殆尽,更多的公司也许不得不选择发债来解决资金需求。

  融资审核重启

  在距离上次发审委举行工作会议3周后,新一次融资审核会议昨天召开,珠海港配股申请最终顺利通过,这意味着融资审核重启,是否将给目前羸弱的市场带来新的冲击呢?

  东吴证券分析师刘增军昨天对记者表示:“融资审核重启,一方面将造成二级市场资金的抽血;另一方面,在目前走势疲弱的股市中,对投资者的心理会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相对而言,IPO如果重启,其冲击更为巨大,毕竟新股发行要容易得多。”

  “相比IPO,再融资的影响较小,从今年很多公司因为股价大跌而增发被迫终止可见一斑,毕竟再融资的难度要比IPO难度大得多,相信如果市场继续低迷,会有更多公司被迫终止再融资。”湘财证券策略研究员徐广福认为,“近期极其低迷的成交量显示投资者已经麻木,该消息对市场影响有限。”

  证监会相关人士此前曾表示,虽然发审委工作会议暂停,但相关拟上市企业材料受理及初审都在正常进行。从截至11月15日的最新申报企业情况看,排队等待完成发行上市的企业总数上升至798家。

  再融资压力大

  增发、配股、可转债号称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的三驾马车,其中,近年来增发是最主要的股权再融资方式,而定向增发又成为上市公司的主要增发方式。

  统计显示,去年A股IPO筹资规模为2825亿元,此外共有179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增,募集资金高达4368.5亿元,总规模超过IPO募资规模逾五成。而据Wind统计,截至昨天,两市今年共有122家A股完成了增发,累计募集资金达2869.51亿元,另有6家上市公司完成了配股,募集资金113.35亿元。同期,两市合计有144家IPO公司完成招股,实际募集资金993.62亿元,IPO与再融资规模均较去年大幅缩水。

  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今年已有403家公司提出了增发预案,其中目前已完成增发的仅有37家,而停止实施增发的有27家,未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有17家。在剔除已实施、未通过和停止实施的增发预案后,仍有多达322家上市公司提出了增发预案,预计募集资金总额高达5455.85亿元,相当于今年IPO的5倍多。

  “下半年IPO大幅放缓,投行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一家上市券商投行部魏先生昨天无奈地对记者说道,“再融资虽然管理层批复较快,但是市场如此低迷,增发价一破再破,一改再改,发行规模大幅缩水,甚至能不能发得出来都是个大问题。”

  “如此巨额的再融资规模,再加上排队的近800家新股,无疑给市场带来沉重的心理压力,为以后的反弹也埋下了阴影,”华安证券分析师张兆伟昨天对记者说:“这也是近期市场持续低迷的重要原因。”

  市场对增发不买账

  市场的低迷使不少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纷纷陷入困境,融资规模大幅缩减,其中报喜鸟与中航电子即为例子。报喜鸟本周二披露的发行数量缩减至原计划的5%,而中航电子增发募资额也不足原计划的20%。报喜鸟披露的增发招股意向书显示,本次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亿股,但实际发行数量仅为500万股,而增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00万元。

  以往上市公司如果推出定向增发方案,有相当部分个股都会出现上涨,然而最近一年多,这种情况发生了较大的改变。

  以最近公布的增发预案为例,11月8日,新海宜铜陵有色南京熊猫准油股份等公司发布了定向增发预案。预案公告后,四公司均出现大跌,准油股份当天跌停,铜陵有色、南京熊猫均大跌逾5%,而新海宜当天大跌逾6%,随后更是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目前已大幅跌破增发价。

  东吴证券分析师刘增军昨天对记者说:“出现市场对增发不买账的情况主要是因为今年二级市场走势疲弱,大部分公司股价震荡下行,从而导致投资者对增发的参与热情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另外,部分完成增发的公司股价已跌破定向增发价,也引发投资者对增发的反感,未来如果市场继续低迷,增发这种再融资方式堪忧。”

  有些公司为了完成增发,甚至推出了公司股东或高管的增持方案,如高鸿股份曙光股份等。 但效果如何尚未可知。湘财证券策略研究员徐广福对记者表示,“如果市场持续低迷下去,增发的难度将越来越大,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未来更多的公司可能不得不多采取发行公司债等方式来满足资金需求。”

  超六成已增发公司破发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经实施增发的122家上市公司,已有超六成公司股价跌破增发价,部分参与增发的机构和大股东可谓损失惨重。

  以苏宁电器[微博]为例,7月5日完成定向增发,定增价为12.15元,而昨天收盘价仅为6.21元,跌破增发价幅度高达49%,参与增发的公司董事长张近东以及润东投资、弘毅投资等机构损失惨重。

  Wind数据显示,哈药股份恒泰艾普厦工股份号百控股汉缆股份分别名列跌破增发价幅度最大前五名,分别跌破增发价66%、57.8%、52.8%、52.7%和51.9%。截至昨天收盘,尽管超六成的公司跌破增发价,但仍有近四成公司超过增发价,参与机构有所获利;由此可见,参与定增的机构可谓是有赚有亏。

  对此,昂诺投资投资部经理胡红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定向增发再也不是保赚不赔的生意,未来其风险将越来越高,越来越考验机构的眼光。

  对于跌破增发价的公司,投资者该如何对待呢?湘财证券策略研究员徐广福对记者说:“跌破定向增发价不代表公司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一般来说公司在定向增发之前业绩相对较好,股价相对较高。由于市场持续低迷,导致参与增发的资金被套,投资者需要分析公司增发后是否具备高成长性,不可盲目参与。”

  东吴证券分析师刘增军对记者表示,部分跌破增发价的公司在解禁后,机构会有自救的动力,但是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品种时,还是主要看公司增发参与的项目是否有前景,如果是注入资产要看资产是否优质,此外项目的建设周期以及利润的实现时间也是应重点考虑的因素。

  跌破增发价幅度最大前五名

  代码 名称 跌破增发价幅度

  600664 哈药股份 -66%

  300157 恒泰艾普 -57.8%

  600815 厦工股份 -52.8%

  600640 号百控股 -52.7%

  002498 汉缆股份 -51.9%

  来源:Wind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