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23家B股公司收盘价低于2元 多家公司考虑回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 00:59  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刘兴龙

  “真正退市之后,股票会转到场外市场进行交易,届时公司将考虑回购。”

  “我们最近一直在与监管机构沟通,目前没有回购计划,暂停交易之后的安排还不清楚。”

  7月30日,闽灿坤B证券部两位工作人员接受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咨询时,对于回购计划给出了截然不同的说法。不过,他们都确认,由于缺乏资金和中报披露时间的约束,闽灿坤B在退市前已经无能为力。

  短短4个交易日,闽灿坤B的“面值风波”引发了B股市场的恐慌,折合人民币的市值损失高达138.27亿元。一些估值合理、负债率不高的B股公司已经考虑实施回购等救市措施。

  闽灿坤B放弃自救

  “上市公司该想的办法都想到了,不过交易所的规定比较死。”当中国证券报记者以股民的身份咨询时,一位闽灿坤B证券部工作人员表达了公司的无奈,“退市之前实施回购需要大量的资金,上市公司没有那么大的胃口。”

  自从7月23日,闽灿坤B发布“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司以来,股票面值这一容易被人忽略的退市标准,忽然间成为了催生新规时代“退市第一股”的导火索。截至7月30日,闽灿坤B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跌停,按照人民币换算的收盘价仅为0.45元。如果想要避免退市的厄运,该股票需要在此后的4个交易日里上涨123%,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据闽灿坤B内部人士透露,上市公司之所以连续发出7次风险提示公告,却毫无救市的举动,实属无奈。一方面,闽灿坤B预约的中报披露日期是8月28日,按照规定,上市公司股东和高管在窗口期内禁止买卖股票;另一方面,闽灿坤B虽然一季报有8.73亿元的货币资金,不过短期借款和应付账款合计也高达7.75亿元,加之经营出现亏损,回购面临的资金压力很大。

  随着股价不断逼近净资产,闽灿坤B的目光放在了退市之后,破净或许是上市公司眼中回购的“钻石底”。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退市之后,闽灿坤B将委托一家具有股份转让服务资格的机构,提供场外交易的渠道,供投资者进行交易转让。届时,闽灿坤B将考虑在合适的时机进行回购。

  不过,在中国证券报记者随后确认回购的具体安排时,闽灿坤B另一位工作人员对此进行了否认。这位工作人员表示,闽灿坤B目前没有回购的计划。由于深交所退市整理板还没有实施,未来公司暂停交易后如何安排还是未知数。

  B股公司回购纳入日程

  在国内的证券市场,1元钱从未被如此重视过,它只是1股股票的面值,却引发了整个B股市场的“地震”。统计显示,按照当日外汇牌价计算,7月24日B股公司收盘市值合计为1544.01亿元人民币,而7月30日则下跌至1405.74亿元人民币,在4个交易日里市值蒸发了138.27亿元。

  与股价的“跳水”相比,上市公司猝不及防的心理恐慌更加让人担忧。建摩B最近4个交易日连续跌停,最新收盘价仅为1.16元人民币,只需两个交易日就可以“摔”进退市的泥潭。

  “我们也是最近这几天才发现存在股价跌破面值的问题,公司已经多次商讨对策,不过想要在短期内拿出解决方案并不现实。”建摩B证券部工作人员明知退市迫在眉睫,却显得无能为力,尤其是今日披露的中报出现亏损有些雪上加霜,“公司正积极与监管机构进行沟通,回购还没有具体计划。”

  ST雷伊B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收盘价为1.17元人民币,尤其是ST股“涨幅限1%、跌幅限5%”更加剧了保牌难度。不过,ST雷伊B并不想“坐以待毙”,一位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大股东不会愿意看到退市。公司近期会有一些动作,通过合理的方式来解决退市的风险。具体的内容不太方便透露,这涉及到内幕信息的问题,投资者可以关注近期公司的公告。”而公司31日也公告将停牌讨论重大事宜。

  此外,目前收盘价低于2元人民币的B股公司多达23家,这其中多数公司属于A股+B股的形式。按照退市规则要求,“A股+B股”的公司需要同时满足股价低于面值,才会触发退市条件,因此类似于京东方B、ST东海B等公司暂时还没有退市的风险。不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了解,一些估值合理、负债率不高的B股公司已经考虑实施回购等救市措施。

  一位上市公司高管表示,由于流动性不足,B股股价远远低于A股,也不符合公司的基本面。近期许多投资者表达了希望上市公司回购的诉求,这些建议已经反映到了董事会,目前主要考虑的是二级市场操作是否具备可行性,这既取决于股价低估的情况,也要衡量上市公司的资金实力。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