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B股边缘化:昨暴跌5.64%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 06:3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忻尚伦

  B股市场本周一跌出了年内最惨烈的幅度,因被“边缘化”的担忧,生生将B股打入了尴尬境地。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B股指数下跌5.64%至205.22点,盘中一度探低至201.31点,离200点仅一步之遥;深圳B股指数下跌3.41%至563.39点,双双创下年内最大跌幅。两市共有45只B股跌停。

  虽然本周一B股指数的日跌幅已达2012年最高,事实上,从上周开始,B股就拉开了暴跌的序幕。7月25日B股指数下跌4.71%。截至7月24日收盘,以美元计价的沪市B股总市值为2431.81亿美元;以港币计价的深市B股总市值为3199.15亿港元。而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B股总市值分别仅有2170.03亿美元和2959.5亿港元。四个交易日内,两市B股分别失去了261.78亿美元和239.65亿港元的市值。

  市场担忧呼吁了若干年的B股改革制度将被退市制度取代,加上热钱加速流出的背景,令本就体量不大的B股市场,在近4个交易日内已失去了约10%的市值。

  另一方面,就在闽灿坤B(200512)昨日连续第16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人民币1元的每股面值后,第二只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的B股公司也浮出水面。ST雷伊B(200168)在本周一连续第5个交易日跌停后,于昨晚发布了停牌公告,ST雷伊B昨日收盘报1.51港元/股,直逼其面值1.21港元。

  根据今年7月7日生效的新退市规定,如果一只股票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在面值以下,那么就面临退市。而连续暴跌的两只B股股票,居然成为了首当其冲的退市股。正是由于“退市”效应,造成了B股股价的强震。

  B股市场始建于1992年,起初是作为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股市的惟一渠道。此后于2001年向中国投资者开放。但在过去10年内,由于境外投资者陆续获得了更多的渠道,进入规模更大的A股市场投资,并且自2001年以来B股市场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数量匮乏,已上市公司也基本暂停了再融资。

  基于此,呼吁B股改革的呼声也此起彼伏。AB股合并、B股股东回购、甚至将B股并入尚未推出的“国际板”,都曾作为市场热议的方案谏言。

  但上述诸多“改革”措施均未落地,B股却迎来了“退市”风云。“难道要将退市政策代替改革措施,成为解决B股问题的最终途径么?”一券商分析师称,无论哪次B股的暴跌,都是出于对该板块被“边缘化”的忧虑。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B股的陆续强震还源于热钱持续流出,以及B股今年以来优于A股的表现。年初至上周二,上证指数下跌2.4%,上证B股指数却大涨6.2%。

  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缺乏制度红利,没有援助资金,B股的下跌或许还将延续。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武警部队司令等6人晋升上将
  • 体育奥运-体操男团中国夺冠摘奥运第9金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发改委建议铁道部资产变现筹资
  • 科技特大色情网站案调查:学生成主要传播者
  • 博客赛场外萌萝莉(图) 西门庆小妾被打屁股
  • 读书粟裕一生憾事:海军司令陶勇被冤死鞭尸
  • 教育游学成“疯”:暴利下的陷阱有多大?
  • 育儿多数父母不认为打孩子系家暴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7招扫除身体痘痘 奥运限量单品推荐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辣评奥运名流服饰
  • 星座12星座8月好运榜 啥星座是你克星
  • 收藏千万年阴沉木的传说 白毛女烟标暴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