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B股昨大跌5.64%创两年新低 多股陷退市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 08:39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刘艺超 詹钰叶

  近期市场处于弱势,B股对当前ST股涨幅受限、闽灿坤B即将退市的消息非常敏感。截至昨日收盘,沪市B股指数大跌12.26点,跌幅达5.64%,收报205.23点,创下近两年来新低。除小天鹅B上涨3.35%和3只B股停牌外,其余102只B股全部下跌,50只个股跌停。闽灿坤B连续五日一字跌停,本周五将面临退市新规的死亡宣判。

  B股跌出近期新低

  B股昨日早盘出现 “断崖式”暴跌行情,跌幅一度直逼7%,盘中个股曾一度全部挂绿,闽灿坤B、建摩B京东方B方大B等21只个股跌幅超过10%,共计有38只非ST股跌停;ST股方面,除ST大路B因刊登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继续停牌外,B股市场中其它12只ST股全部跌停。

  盘后数据显示,B股市场昨日成交77 万手,成交金额为3.21亿元,盘中最大跌幅达6.94%,最低点为201.31点,创下了自2010年5月21日以来的近期新低;收盘5.64%的跌幅,创下了自2011年11月30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闽灿坤B已被提前判“死刑”

  闽灿坤B昨日再现一字跌停,已连续六个交易日跌停,该股收盘价为每股0.55港元,按7月30日人民币与港元汇率中间价0.8161计算,该股最新收盘价为0.45元人民币,即使随后连续四个交易日连续涨停,股价也仅为0.8港元,除非人民币突然大幅贬值,否则该股将被退市新规宣判死刑。从公司情况来看,闽灿坤B经营并没有问题。用后复权方式计算,闽灿坤B昨日收盘价为4.79港元,折合人民币3.91元,不在退市条款之中。只可惜其频繁扩股才不幸“躺着中枪”。

  南京证券(微博)季永峰表示,闽灿坤B躺着中枪十分无奈,基本上判了“死刑”。新的退市制度本质上想将垃圾股驱逐出市场,不料击中了业绩好的上市公司。但政策已经制定,有规矩就必须按照规则来,否则市场会大乱。

  国联证券金少华认为,闽灿坤B即将退市是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管理层对退市的动作将越来越快,要求将越来越严格。

  多股或成“追随者”

  与闽灿坤B走势相同的ST雷伊B昨日也一字跌停,连续五个交易日跌停,收报1.43港元,折合人民币1.17元。尽管股价还在1元之上,但公司主营已被清理,只剩房地产业务空壳,一直挣扎在亏损边缘。业内人士表示,在闽灿坤B的带动下,ST雷伊B恐怕将在近日跌破1元面值,成为“闽灿坤B第二”。

  不过ST雷伊B在昨日晚间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从今日起开始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在B股整体下跌的行情中,ST雷伊B的此举或许能够得到短暂的喘息。

  面值逼近1元人民币面值的还有建摩B,该股昨日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跌停,收报1.42港元,折合人民币1.16元,只要未来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其面值就将低于1元。当前,B股市场已有跌破1元人民币面值的B股,分别是京东方B和*ST中华B,但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在A、B股市场上市,退市风险被暂时掩盖。股价逼近1元人民币面值的纯B股,则是岌岌可危。

  B股下跌还有深层原因

  季永峰认为,近期的市场处于弱势,B股对当前ST股涨幅受限、闽灿坤B即将退市的消息非常敏感。一方面,市场没有想到最先退市的上市公司从B股中产生;另一方面,市场也没有想到退市的上市公司是因为扩股过多而非业绩不好导致,因此引发了部分市场投资者的过激反应。

  金少华认为,闽灿坤B成为新规退市第一股是B股大跌的利空因素之一,实际上B股还有很多深层次的原因导致了此次下跌。一方面,B股已经被市场边缘化,还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没有解决;另一方面,美国市场近期做空中国,很多中国概念股跌幅非常猛烈,对B股市场有一定影响。此外,B股市场在两三年前的涨幅非常可观,所以现在下跌是技术上调整的要求。B股短期可能还有下跌的可能,从技术上来看,远远没有调整到位,还不是最好的时机。

  英大证券李大霄(微博)表示,就现在的B股价格来说,同样的公司B股价格要比A股低30%以下,如果A股有投资价值,B股的投资价值会更高。他指出,对B股的低位不要看得太悲观,结构性的风险和机会并存,“大量B股的公司在回购、增持,优质的上市公司进入投资价值区域。”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武警部队司令等6人晋升上将
  • 体育奥运-体操男团中国夺冠摘奥运第9金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发改委建议铁道部资产变现筹资
  • 科技特大色情网站案调查:学生成主要传播者
  • 博客赛场外萌萝莉(图) 西门庆小妾被打屁股
  • 读书粟裕一生憾事:海军司令陶勇被冤死鞭尸
  • 教育游学成“疯”:暴利下的陷阱有多大?
  • 育儿多数父母不认为打孩子系家暴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大赛前禁欲科学吗 杨丞琳装嫩土掉渣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辣评奥运名流服饰
  • 星座12星座8月好运榜 啥星座是你克星
  • 收藏千万年阴沉木的传说 白毛女烟标暴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