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闽灿坤B踏上退市不归路 B股惨淡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 07:36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刘庆华 王雪姣

  自7月7日实施退市新规以来,昨日闽灿坤B已经是连续16个交易日低于每股面值1元,而8月3日正是第20个交易日,这意味着闽灿坤B或将成为首只退市的个股。

  闽灿坤B前期公告称,公司股票将可能被终止上市,从而引发了B股市场集体大跌。7月25日,B股指数跳水式大跌4.71%,昨日更创出新低,也拖累了A股市场下跌。有网友调侃道:获悉跳水队两位美女双双夺金,A股与B股也双双“跳水”致敬。

  闽灿坤B:等候死亡宣判 影响波及A、B股

  昨日,闽灿坤B再度跌停,已是公司连续第六个跌停板了。

  按昨日收盘价0.55港元计算,即使剩下的4个交易日都涨停,闽灿坤B也难逃退市的厄运。“闽灿坤B退市对上市公司杀伤力最大的,可能要算纯B股绩差股了。”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表示:“纯B股股票、尤其是面值低的绩差股,很难对冲退市带来的风险,投资者信心也会受到很大的打击。” 他还指出,退市新政规定,既发行A股又发行B股的上市公司,其A、B股股票的交易量或者收盘价需要同时触及退市标准,才满足公司退市的条件。

  齐鲁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启元也表示:“闽灿坤B如果退市,可能会使得本来就比较边缘化的B股市场吸引力变得更弱,也可能引发市场对目前B股上市公司的担忧。”

  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黄琳指出:“闽灿坤一旦正式退出,整个B股市场将面临恐慌性大跌。 B股指数一般被视为A股的先行指标,但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质量不如闽灿坤B的尚且不少,B股整体质量也要好于A股。因此,B股一旦暴跌很可能对A股形成拖累,对本已孱弱的A股无疑是雪上加霜。”

  三种方式或可拯救B股

  1990年初,B股与A股市场几乎同时诞生。当时,中国外汇储备量少,为帮助本土企业从股市上募集到外汇资金,B股就此设立。但如今外汇储备节节攀升,B股市场功能已经丧失,并长期处于被“边缘化”位置。

  东莞证券(微博)研究所所长俞杰认为,B股市场逐步丧失其存在价值是大势所趋。而呼吁已久的退市制度会拿B股市场来开刀,虽然出乎市场意料,但也使B股市场的尴尬处境加速暴露。那么,B股市场的救赎之路到底在何方?

  上市公司回购

  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多数投资者认为可通过回购来挽救B股。资料显示,今年年内已经陆续有长安B鲁泰B南玻B三家A+B公司公布回购部分B股的方案,回购注销的方式看来是有效可行的。俞杰表示:“股东回购使其私有化的做法并不罕见,尤其是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中,为了保护相对珍惜的壳资源,回购私有化更是常事。海外上市的盛大网络就是一个例子。从理论上讲,回购是可行的。”

  而张刚则指出:“回购只能个别操作,不可能整体使用。对于经营情况不善,缺乏资金的企业来说,这种方法行不通。即使对于同时拥有A、B股的上市公司而言,业绩不好的公司在A股市场上增发融资来实行回购也比较困难。”俞杰也承认:“以闽灿坤B来说,每天有七八十万的欲卖挂单,买单才七万多,仅有十分之一,公司今年以来的亏损导致现金流十分有限,买卖方力量的悬殊使得公司纵然有心也难以力挽狂澜扭转局势。”

  合并

  有不少专家认同AB股合并方式,但对于具体执行方案则产生了分歧。

  俞杰坦言:“虽然合并后B股投资者可受益,但事实上这种‘受益’是以上市公司补贴为基础才得以实现的,A股投资者肯定不会答应,上市公司也不积极。”

  张刚认为A、B股市场定位的不同决定合并的可能性很小:“受法规所限,A股是对境内投资者和投资机构开放,B股是对境外的投资者、投资机构和境内的投资者开放。如果有个香港股民买了B股股票,A、B股合并之后,这位香港股民的问题怎么处理?要取消他作为投资者的资格吗?”

  首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则表示:“推出国际板后,可以考虑将B股作为首批国际板的股票进行转移,随后再考虑国际板扩容的问题。相对于回购而言,这就是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

  黄琳总结道:“第一,如果公司属于A+B型的公司,只要A股不跌破面值,那么这类公司退市风险较小。一旦退市,则可以考虑将AB股合并,目前A、B股合并的最大问题在于股价的接轨,可更多考虑以A股股价为价值中枢;第二,如果公司是纯B股,且符合国际板块上市条件的可以考虑转国际板。

  另起炉灶

  虽然回购与合并都是拯救良方,但对于目前已经病入膏肓的闽灿坤B来说,远水难救近火。市场有观点表示,公司可以另起炉灶,退市后再考虑重新上市、或者直接转到场外市场进行交易。

  闽灿坤B在公告中表示,为确保公司股份在终止上市后可以进入相关场外交易市场转让,公司将于近期与一家具有资格的股份转让服务机构签订协议,如公司股票被终止上市,将委托该机构提供进入全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或者符合条件的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的股份转让服务,并授权其办理证券交易所市场登记结算系统的股份退出登记事宜,以及办理股份重新确认、股份转让系统的股份登记结算等事宜。退市之后以场外方式继续交易,勉强算是留给投资者一线生机。不过,黄琳却表示:“虽然可以考虑将公司转到场外交易市场,但是前提是要将退市的B股面值转换为人民币,又面临汇率问题,需要慎重考虑。”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