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氏兄弟落败京城之黄光裕如何操作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 13:56  东方早报

  资本

  “黄光裕是国美电器大股东,但不是全部。”同样,国美电器也并非黄的全部。

  截至事发,其直接或间接持有包括国美电器、中关村三联商社三家上市公司股份。此外,鹏润投资、鹏润地产等多家非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也是黄光裕。

  而所有这些都是其通过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实现的。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林奇

  “黄光裕是国美电器大股东,但不是全部。”国美发言人何阳青11月24日在国美总部回应“黄光裕被拘查”。

  事实是,国美也并非黄光裕的全部。国美只是他的一部分。

  1997年7月,黄光裕退居幕后,成立鹏润投资,一个庞大的资本帝国正式奠基。

  在2008年的胡润百富榜上,黄光裕以430亿元人民币第三度登顶中国首富。

  直到2008年11月28日,一位银行界资深人士还在疑惑:国美电器利润如此之低,黄光裕那么多钱是从哪里来的?

  风暴中心的国美

  “黄光裕被拘查”的消息出来之后,国美高层反复强调“千亿销售额”,以此证明公司可以安度危机。

  国美强调其是中国最大的零售连锁企业,在内地和港澳300多个城市拥有1300多家门店,员工总数30万人,2007年销售额达到1023.5亿元。

  可是国美电器(0493.HK)2007年报显示,2007年营业收入只有425亿元。

  截至2008年6月30日,公司共有门店828家,此外,另有351家不在上市公司架构内经营的母公司门店(不包括香港和澳门地区的门店)。

  按此推理,国美未上市门店收入高于上市门店收入,而数量又大大少于上市门店,令人感觉匪夷所思。

  知名财务专家夏草怀疑,国美电器有可能涉嫌低报费用、高报收益,通过上市店及非上市店之间的关联交易操纵上市部分的业绩。

  早在2006年,黄俊钦、黄光裕兄弟曾因其早年间一批总额13亿元的违法违规贷款被公安部正式立案调查。

  2006年,《财经》杂志以“黄俊钦、黄光裕被查”披露:官方调查结果显示,至少有13亿元的问题贷款在黄光裕的鹏润和黄俊钦的新恒基之间密切流动,最终流向境外,形迹可疑。

  “这说明黄氏家族资金内部是统一调度的,不但黄光裕上市门店与非上市门店资金统一调拨,黄光裕地产及连锁企业混同,甚至黄俊钦与黄光裕兄弟间的资金也是共用的。”夏草表示。

  事实上,国美电器资金链危机传言由来已久。业界人士普遍担心黄氏家族近年来投入巨额的资金炒股、炒楼,资金可能被套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