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保险股被喻保险三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1:59 北京晨报

  即将“破发”、限售股上市……中国太保(601601)今天的走势将注定不平凡。而本轮牛市中的首只“破发”股,很有可能就在这一两天产生。

  “破发”第一股即将诞生

  昨天,中国太保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低30.01元,这一价格比其IPO首发价格30元仅仅高出1分钱。虽然尾市中国太保以30.45元收盘,但业内一致认为,中国太保跌破发行价只是时间问题。

  2006年8月18日,中国国航上市首日即跌破2.8元的发行价,这是本轮牛市初期最后一只跌破发行价的股票。当时上证综指处于1598.02点的位置。此后的一年半时间内,上证综指最高见6124.04点,昨日收于3629.63点,在此期间,尚无一只股票跌破发行价。

  限售股上市雪上加霜

  在遭受“破发”烦恼的同时,中国太保今天还有数量高达3亿股的首发限售股上市。目前,中国太保的流通股为7亿股,3亿股的限售股流通意味着公司的流通股本将在今天扩大近五成。

  这还不是最恐怖的。由于中国太保今天解禁的限售股是去年12月发行时网下配售部分,当时共有442家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等机构获得配售。分析人士担心,在市场大跌的情况下,如果限售股股东选择抛售股票,那么中国太保无疑将跌破发行价。

  不过,也有分析师猜测,持有中国太保的机构们应该不会任由其跌破发行价。因为目前来看,如果该股跌破发行价,无论是机构还是普通投资者,大家面对的都将是亏损的事实。而牛市中成为“破发”第一股,毕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

  “保险三熊”跌幅巨大

  其实,即便是跌破发行价,中国太保仍不算是本轮调整中跌得最多的股票。以其上市首日的最高价51.97元计算,中国太保的累计跌幅为41.4%。而另外两大保险股中国平安(601318)和中国人寿(601628),在去年10月份的最高点分别达到149.28元和75.98元,以昨天收盘价计算,这期间的跌幅已经分别达到65.78%和61.78%。由于保险股的持续走弱,A股市场的三大保险股如今已经被投资者喻为“保险三熊”。

  晨报记者 王洁

  相关新闻

  20万散户深套其中

  中石油股价直奔18

  晨报讯(记者 王洁)跌破20元整数关口之后,中国石油(601857)便肆无忌惮地奔着18元而去。目前,投资者讨论的已经不是中国石油何时止跌,而是其离跌破16.7元的发行价格还需要多长时间。

  就在一个星期之前,当大盘在3600点一线岌岌可危的时候,由于中国石油连续3天护盘,曾一度被投资者戴上“护盘主力军”的桂冠。如今,“护盘主力军”已迅速变脸为“套牢第一股”。

  指南针赢富数据显示,上周,中国石油机构持仓比例从最高时的9.57%回落至8.27%,而散户账号数再创新高为20.84万户。这意味着目前深套在中国石油上的散户已经高达20万。

  昨天,有市场传闻称,由于今年一季度全球油价“高烧”,并一度站上了100美元/桶的历史最高位,因此,中国石油、中国石化(600028)这两大公司炼油业务将出现严重亏损。受此影响,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昨天股价双双大跌。

  中国石油开盘后股价很快就跌破19元并一路滑向18.74元。午后,随着个股的普涨,中国石油勉强收于19.01元,跌幅为4.14%。中国石化则全天在12.6元附近徘徊,最终股价收于12.62元,下跌3.15%。行业分析师表示,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2008年上半年的业绩预期并不明朗,这是机构迟迟不进入甚至退出的主要原因。

  昨天,中国太保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低30.01元,跌破发行价只是时间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