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行工行预判次债损失12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1:58 北京晨报

  中行半年内已减持300多亿元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和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昨日发布2007年年报。两家银行对所持的美国次级债券一共提取了16.95亿美元(约合119.4亿元人民币)的减值准备。按照会计的谨慎性原则,减值准备反映两家银行对次债潜在损失的预先判断。

  中行表示,该行自2002年开始投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截至2006年末,该行持有的次债和次债相关债券的账面价值为106.33亿美元。随着次债风险的逐步显现,中行择机减持部分风险较高的次债,并减持了全部与次债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去年6月底,中行持有的次债和次债相关债券共96.47亿美元,去年底减少至49.90亿美元,减持总额为46.57亿美元(约合328亿元人民币)。

  截至去年底,中行所持次债和次债相关债券占该行证券投资总额的2.13%,占该行总资产的0.61%。其中,信用评级为AAA级的占71.23%,AA级的占25.93%,A级的占1.10%。中行称,针对发生减值的次债,中行共计提了12.95亿美元(约合91.2亿元人民币)的减值准备。

  与中行相比,工行持有的次债更少,计提的减值准备也更少。截至去年底,工行持有次级债券12.26亿美元(约合86.4亿元人民币),计提减值准备4亿美元(约合28.2亿元人民币)。

  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去年工行实现税后利润823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64.9%,实现每股收益0.24元人民币,拟每股派发股息0.133元人民币。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去年中行实现税后利润562.48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31%,实现每股收益0.22元人民币,拟每股派发股息0.1元人民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