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市盈率已达30倍以上 20元不是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 08:04 21世纪经济报道

  但现实是,没有丰富资源同时缺乏技术实力的中石油,其市盈率估值却是全球最高的。李晨强调,对由国家风险溢价、所在国经济增长速率、供求、资本市场等因素促成的溢价估值,不能简单凭借市场信心和民族激情,必须寻找一个合理的底线。

  通过对中石油资源和技术优势的国际对比发现,其合理估值区间应在8-10倍市盈率,这一估值恰恰为2006年以前中国石油在香港国际市场上的估值区间。考虑到石油股短期供应稀缺影响和国内股市较为充裕的资金流动性,中石油较合理估值溢价100%是可以接受的。按照2008年中石油较为乐观的预测每股收益计算,其合理价值区间应在16元—20元之间。

  “但是从现有市场数据看,中国石油2008年每股收益达到1元的概率非常低,加之溢价估值的短板效应日益凸显,20元股价是很难支撑住的。”李晨对目前部分机构认定中石油股价处于合理估值下限的说法表示了极大担忧。

  中石油溢价短板

  “国家成品油管制政策是中石油高估溢价最为致命的短板,其业绩要想高于市场预期,必须在和政府进行的油价政策博弈中获胜。”李晨对中石油目前估值中枢能否就此不再下移如此评判。

  在国内品油定价管制下,无法享受油价上涨带来的高油价与高炼油毛利的好处,及无法规避油价下跌带来的盈利下降,是李晨认为中石油这个国家石油公司不但不能享受溢价,反而要予以折扣的一贯逻辑。

  他指出,2007年中石油业绩普遍低于市场预期的根本原因在于,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而同期政府出于对CPI上涨的担忧严格控制国内成品油的上涨,导致炼油与销售业务亏损206.8亿元,另外因原油价格上涨导致公司的上交石油收益金以及油气安全生产成本大幅上升也是公司业绩增长差强人意的重要原因。

  对于国内机构依据中石油未来油气资产价值会随着油价显著提升,进而促进公司股价估值稳定的说法,李晨并不认同。

  他强调,尽管2007年中石油原油和油气产量继续增长,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油气现金操作成本从6.74美元/桶上升至7.75美元/桶,升幅达15%,资本性支出从2006年的1051.92亿上升至2007年的1342.56亿元,这些数据表明公司拥有的油气田开采状况正在恶化,油气产量衰减率正在逐年上升,鉴于主力油气田已经进入开采的中晚期,为维持目前的油气产量规模或油气产量的略微增长,所需投入生产要素将越来越多,未来油气产量难以大幅增长。

  由此看来,指望中石油油气业务支撑公司高估值的希望或将落空。

  在李晨看来,中石油油气资产价值的提升取决于油气价格的提升。而中国国情的现实决定了政府价格管制的长期性,对2008年的石油价格机制改革不能抱过高期望,实质性的机制理顺在2008年无法实现。和成品油相比,

  油气价格的提升难度会更大,因为油气主要的用户为华能、申能等国有大型电力公司,在电力价格没有理顺的情况下,油气价格上涨导致中石油油气资产价值大幅提升也是不现实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