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顾雏军的皮影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4:20 新京报

  顾雏军的皮影戏

  - 案件管窥

  知情人士曾经形容,在某些方面,顾雏军像一个皮影戏高手。他站在幕后,调动台上的小人物,演出一幕幕暗渡陈仓的经典曲目。“李新良”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神秘的合肥维希

  监管部门在2004年9月开始对科龙电器的第一次调查中发现,科龙电器涉嫌虚增利润。其中压货方面最明显的问题是,科龙电器账面显示,2003、2004年度,科龙电器向合肥维希和武汉长荣两家公司销售大量电器,但次年退回给科龙。

  进一步调查发现,“合肥维希和武汉长荣是科龙自己的公司”。合肥维希成立于2003年11月,注册资金1000万元,股东为李新良(出资800万元)和单永华(出资200万元)。但实际上,李新良、单永华并未真实出资。该公司注册资金由江西科龙直接划入,并随后将其中的980万元以货款名义划回江西科龙。武汉长荣成立于2003年11月,注册资金1000万元,股东为戴明(出资900万元)和武玉岭(出资100万元),注册资金由江西科龙提供。

  这两个公司为何会配合科龙电器造假?

  “李新良”露出真容

  2005年6月9日,上述调查人员刚刚抵达珠海,准备调查珠海科龙时,中午,调查人员接到了一个电话,机主自称是顾雏军身边的工作人员,要举报重大线索。当日下午3时,调查人员在珠海度假酒店见到了举报人。

  他反映,在顾雏军的指使下,他曾出钱请人制作了一个名为“李新良”的身份证,其中照片是自己的,但住址等信息均不是自己的。这个身份证长期被顾雏军支配使用,但对具体用途并不知晓。

  调查人员收缴了这个虚假的身份证,与举报人真实身份证对比,发现除了照片,其余信息均不相同。

  调查组随后指示各地调查组,对李新良名下的公司一个也不放过,其他角色各异的“李新良公司”随之浮出水面。

  江西科盛暗送制冷剂

  6月下旬,对格林柯尔制冷剂的调查开始了。

  知情人向调查组透露,顾雏军在2002年5月提出让科龙电器采购3亿元的制冷剂,远远超过科龙电器的实际消耗能力,因此被董事会否决。

  2004年10月20日,顾雏军用“李新良”的身份注册成立了江西科盛工贸公司。10月25日开始,科龙空调就开始与该公司签订购买95吨制冷剂的协议。11月22日,江西科盛将95吨格林柯尔R411C制冷剂悄悄送达科龙空调仓库。

  接下来,当月,又先后有30吨、90吨格林柯尔制冷剂通过上述方式悄悄送入科龙空调。

  之所以说“悄悄送达”,是因为上述交易并未经过董事会批准,也未公告。

  据事后统计,科龙空调2005年1-8月采购的格林柯尔制冷剂是这一阶段实际消耗量的11.6倍,是2004年全年消耗量的2.3倍。

  冰熊公司“倒卖”土地

  2005年6月下旬,办案人员调查商丘科龙时发现,该公司曾向商丘市冰熊冷藏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冰熊公司”)购买土地等资产,交易价格约5000万元。

  调查显示,冰熊公司扮演着土地掮客的角色,向顾雏军控制的格林科尔输送利益。

  2004年4月29日,商丘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将开发区内1000亩土地转让给冰熊公司。

  2004年5月13日,顾雏军并未付款,而是用开发区财政局虚开的1.8亿土地出让金收据,办理了土地出让手续。

  随后,2004年7月和8月,顾雏军分别将上述1000亩土地转让给科龙电器和商丘格林柯尔冷藏汽车有限公司(系香港上市的格林柯尔的子公司)。

  至此,商丘冰熊设备轻松赚取两地上市公司近2.4亿元资金。

  顾雏军案发后,当地政府收回土地,但“李新良”名义下的冰熊公司收取的上述逾两亿资金已无法追讨。

  进一步调查发现,冰熊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22日,股东为“李新良”、杜生运。同以往的情况一样,李新良并非冰熊公司实际出资人———冰熊公司成立前3天的2003年9月19日,有5000万资金通过格林科尔转到李新良和杜生运的个人账户,随后又在当天被转入冰熊公司验资账户。

  随后的9月25日、26日、27日三天,其中4900万资金又被转入珠海泛太平洋广告公司(下称“珠海泛太平洋”),而珠海泛太平洋其实同样是顾雏军控制下的“李新良公司”。

  珠海公司周转资金

  办案人士透露,珠海泛太平洋股东之一仍为李新良,而另一股东夏巨行则是顾雏军的雇员,顾借用其身份证办理了手续。

  除了前述在冰熊公司注册过程的表现,珠海泛太平洋在采购制冷剂方面也扮演着资金周转平台的角色。2005年4月6日至14日期间,顾雏军指使相关人员以江西科龙购买8160万元制冷剂和科龙空调购买4080万元制冷剂的名义,从江西科龙账上分8笔支付12240万元给济南某公司。

  该公司在收到12240万元银行汇票后,将其中的12231万元银行汇票分四笔转付给格林柯尔制冷剂和海南格林柯尔。而这两家格林柯尔系公司又最终将该汇票背书给珠海泛太平洋。珠海泛太平洋则在2005年4月11日到19日分四笔将该款划还给了格林柯尔科技发展公司。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