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前传:顾案攻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4:20 新京报

  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早在证监会正式调查顾雏军旗下公司之前,从2001年11月起,广东证监局就曾善意地不下十次规劝过格林柯尔公司和科龙公司。其中一起问询,甚至引起顾雏军的强烈反弹。

  顾雏军上门“问罪”

  2004年11月24日,广东证监局约见科龙电器总裁,就科龙电器未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向格林柯尔提供1.87亿资金等情况做通报,提醒科龙电器及时整改。

  知情人士透露,但顾雏军一直没有把这样的提醒放在眼里,“甚至上门‘兴师问罪’”。

  2005年1月5日,顾雏军带着总经理和营销主管等一行人来到广东证监局,径直来到分管领导办公室“交涉”。熟悉情况的人士回忆了此番精彩对话。

  对科龙被查,顾雏军大声说:“上市公司哪家没有问题,不是缺胳膊就是少腿,现在要大家出操,不是开玩笑吗?”

  分管局长回答:“我们只是让大家出来晾一晾,让投资者知道谁缺胳膊少腿,不是要谁出操,更没有让谁上前线打仗,只要公司如实公告,很困难吗?”

  顾雏军称科龙是没问题的公司。“科龙是最规范的,科龙电器的胳膊、腿不可能有问题,如果有,那一定是误解,或者是错误。”

  接下来,顾雏军又对个人做了一番表白。“我有两个信用卡,一个是公司的,只用于公司的请客消费,我自己吃饭用自己的信用卡;我有两部手机,一部用于公司业务,一部用于个人私事,电话费分开算,从不混淆……在中国,除我以外,哪个上市公司老总能做到这一点?所以可以肯定,科龙是中国治理结构最好的上市公司。”

  对于证监局的一些质疑。顾雏军做出了如下辩解:“科龙使用江西格林柯尔厂房没有付租金,也没有披露,这事我清楚。我认为双方只是关联,没有交易发生,道理很简单,因为还没有付钱,所以就谈不上交易嘛。”

  “关于2002年5月14日,从科龙电器划款1.87亿到格林柯尔账户的问题,当时因为我收购科龙电器与容桂镇政府没有谈妥,我把资金划走,仅仅是为了要挟政府,但当天又把钱从格林柯尔划回科龙电器,没有发生风险。我认为只要当天钱回来了,不记账也是完全可以的,也不违反规定。”

  判决书显示,这笔未经董事会批准,未记账的1.87亿元资金流动,本是顾雏军的软肋,但在他眼里,这成了要的一个“谈判筹码”。“这笔资金问题在整改报告中一定不能体现,其他的可以再商量,否则,我们绝对不接受整改。”

  熟悉情况的人回忆,此次谈话持续了约两个小时,顾雏军基本上没给别人插话余地。“然后带着‘演讲成功’一样的神气离开了证监局”。

  但是非并不以顾雏军的单方表白为判断依据———当月,国家审计署将科龙电器涉嫌2003年虚增1.5亿利润问题的有关调查情况转交证监会,证监会进一步核查后于次月(2005年2月)对包括科龙电器在内的格林柯尔系公司正式立案调查。

  没有题头的文件

  参与调查的人透露,科龙案的关键转折始于发现了单据中夹杂的一张A4纸。2005年5月,调查人员截获了15箱科龙工作人员欲转移的档案资料,这15箱证据使用的是科龙装空调的箱子,面积大概是8张A4纸平铺,高度约与一张A4纸相等,这意味着里面装有至少数万页资料。

  调查人员想从这么多材料里找出头绪不亚于大海捞针。

  按照科龙生产、销售、运输等这样的板块,调查人员大概被分作几个小组分头查阅对应资料。几天下来,生产环节的数据基本未发现异常。那么利润的问题很可能源于销售环节的资料。

  但调查人员最初几天核对了大量账面上的数字,依然未发现问题。

  终于有一天,一名调查人员在大量的数字单据中,忽然发现了夹有一张文字材料。

  这是一张A4纸,并没有文件题头,文字内容主要是说,“用格林柯尔的方法处理年底压货单据”。

  科龙电器与格林柯尔是两个公司,为什么要在压货方面采取格林柯尔的方法?格林柯尔的方法是什么方法?

  虽然暂时没有答案,但这个证据的发现印证了此前关于销售环节造假的推断。

  以这份证据为突破口,科龙电器有关人员向调查人员交代了所谓“格林柯尔的方法”是指,2003年成立合肥维希和武汉长荣以后,集中向这两个公司做以压货为形式的虚假销售,虚增业绩。

  提前准备的U盘

  在查到合肥维希的蹊跷之后,2005年5月下旬,工作人员赴安徽调查安徽科龙和合肥维希之间的关系。

  在安徽科龙办公地,公司经理称财务科长出差了,过几天才能回来,账簿拿不出来。

  调查人员走进财务室,发现电脑上有合肥维希的信息,包括负债表、损益表、冰箱空调台账等信息。调查人员立即把这些信息复制到准备好的U盘中,以防证据被破坏。

  次日,调查人员突击上门,结果把财务科长堵到办公室,他只好承认自己没有出差。

  调查人员要其提供合肥维希的财务信息,但该科长称:“我的电脑里从来没有这些资料。”

  调查人员要求查看电脑中的信息,刚按下电脑开关,莫名其妙地被断电了。

  工作人员拿出U盘,重新启动电脑演示给财务科长,该人满面愧色,供述了安徽科龙和合肥维希之间的关系。

  随后,调查人员到合肥维希公司了解情况。办公室里仅有的两位工作人员称自己是新来的,并不了解情况。调查人员刚迈出门,就听见背后“砰”的一声,门被反锁。

  感到对方反应异常的调查人员立即要求重新进入公司检查,遭到反对。

  僵持了10分钟后,门打开了。里面满地碎纸,桌子上,纸篓里也都留着撕碎的文件、单据,上面残留的字迹中包括“科龙”字样。

  调查人员很生气,但开始耐心地拼接证据。其中一个办公人员见状,主动承认自己是科龙总部派来的财务负责人,撕毁的是合肥维希向科龙总部申请日常办公经费等的资料。合肥维希属于科龙电器控制的壳公司由此确定无疑。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