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筹码PK业绩 民生银行滞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筹码PK业绩民生银行滞涨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张伟霖

  相对于漂亮的业绩,股票供应的影响更为实在。

  “预计民生银行(600016。SH)2007年全年绩增长可能达80%”,海通证券银行分析师邱志承1月9日对本报记者指出。国信证券分析师朱琰则预计,民生银行全年业绩增长将达65.7%。

  1月8日,招商银行(600036。SH)已公告预计其全年业绩增长超过110%。

  1月3日,浦发银行(600000。SH)公告,预计全年业绩增长将达63.89%。民生银行的业绩增长幅度低于招商银行,但仍高于浦发银行。

  然而,如果对比2007年全年股价的涨幅,民生银行不但远低于招商银行,也远低于浦发银行。

  市场人士分析,持续解禁的“大小非”是一直笼罩在民生银行股价上的阴霾。

  “滞涨”的民生银行

  三季报显示,截至2007年9月末,民生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已降为0.96%,不良贷款余额为53.28亿元,实现了不良余额和比例“双降”。

  国泰君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统计,在上市的14家银行股中,民生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仅高于末位的宁波银行,排名第二,其部均净利润则位居同业第三,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位居银行股第二。

  伍永刚认为,民生银行的资产质量稳中趋升,充裕的资本金为公司未来综合经营、打造金融控股集团奠定了良好基础。而未来事业部改革和陕国投(000563。SZ)重组如能成功完成,也将给民生银行带来更大收益。 

  从同一时期国内银行业的平均估值看,民生银行的股价并未高估。

  国信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末,民生银行的PE值为32.8,低于银行业平均的37.5,PB为4.0,也低于银行业平均6.0的水平。

  然而,这种相对的估值优势却建立在股价全年“滞涨”基础上。

  “2007年涨幅相对其它银行而言小了,当然估值优势就出来了。”邱志承指出。

  拥有良好业绩预期和估值优势的民生银行,2007年股价涨幅远远落后于其它银行股。

  截至2007年12月28日,民生银行2007年全年涨幅为45.29%,在全部银行股的全年涨幅中位居末席。与之相比,华夏银行(600015。SH)全年涨幅达159.27%,浦发银行为147.77%,招商银行则是142.24%。

  深陷减持潮

  这一切均离不开不断解禁的大小非。

  民生银行第一个解禁高峰始于2006年10月26日,当时解禁股份超过20亿股。而岁宝热电(600864。SH)、巴士股份(600741。SH)等“小非”也从该日起陆续减持民生银行。

  但当时市场普遍认为,由于民生银行的股东结构特殊,大股东之间的股份数量差距不大,从股东权益平衡考虑,并不担心“大非”会对成本低廉的解禁股份套现进而压制股价。

  然而,这种考量在第二波高达47.83亿股的解禁高峰后很快被推翻。

  民生银行公告显示,泛海控股集团于2007年11月28日、29日通过上证所出售了民生银行共计14479.1万股股票。公告称,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泛海集团减持其总股份的1%,套现总金额达21.9亿元。

  性质属于“大非”的泛海控股集团在此次解禁高峰后的减持行动说明,在资本市场上除永恒的利润不变,一切皆有可能。

  而在第二次大小非解禁高峰后,民生银行A股流通股本升至73.17亿股,上市市值位居当时A股的第三。

  正是在这次解禁高潮到来前夕,主力资金反应十分强烈。

  二季度还簇拥民生银行的主力机构,三季度疯狂出逃。统计显示,截至9月30日,共有45家主力机构持有民生银行,其中基金35家,保险公司1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2家,券商集合理财2家,一般法人5家,持仓量总计20.47亿股,占流通A股27.97%。

  而二季度,共有152家主力机构持有民生银行,其中,基金138家,保险公司2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2家,券商集合理财4家,一般法人6家,持仓量总计29.5亿股,占流通A股40.32%。

  截至2007年12月底,已解禁的限售流通股中,前十大股东中第八位的泛海集团持股已比9月底减少23905万股,第十位的厦门福信则比三季度末减少1872万股。

  2007年最后两个月,市场逐步回暖,但民生银行涨幅仅1.71%,而同期其它银行表现远好于它,浦发银行涨幅19.23%,华夏银行9.39%,招商银行8.6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民生银行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