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货币基金再现百亿规模 最美好打新时光是否已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21: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张伟霖 

  在近期市场状况不明朗、基金整体收益纷纷下降之际,货币市场基金成为了资金的避风港。

  资金流入避风港

  近两个月以来,巨量资金涌入货币基金市场,货币基金份额持续创下新高。

  截至12月19日,记者获悉,嘉实货币市场基金的份额已经接近百亿,而在9月30日的三季报披露中,嘉实货币的规模只有62亿份左右。也就是说在9月以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嘉实货币有将近40亿元的资金涌入。同时,工银瑞信货币、南方现金增利基金、华安现金富利等货币市场基金在近期也出现了巨额的净申购。

  嘉实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根据他们的分析,货币市场基金这部分申购增量资金主要是来自股市退下来的资金。

  而这段期间以来,股市凄风惨雨,股票基金净值也是饱受打击,净值增长率平均跌幅超过2%。但货币市场基金却迎来了黄金时期,成为股市震荡期内名副其实的避风港。

  嘉实基金经理吴洪坚在对记者谈到最近的货币市场基金状况时指出,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相比较过去两年仍是有大幅度的上升,究其原因,则是从紧的货币政策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产生正效应。而据其预计,明年货币政策从紧的趋势不变,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仍有望继续维持高水平。

  但前期吸引资金更加关键的因素在于,超级大盘新股资源引发的打新热潮,让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在下半年出现了年内罕见的高水平,从9月到12月,51家货币市场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 ̄11.553%之间,远远超过此前一直徘徊的2%左右的七日年化收益率。 

  最美好时光将过去?

  值得注意的是从2007年开始,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一直徘徊在2%左右,然而以9月中下旬中国神华网下申购开始为标志,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迅速蹿升到平均7%以上,并在中国神华的打新期间,51家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创下近期的最高位的11.553%,这其中最高的万家货币市场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更是高达23.8%。

  此后,随着申购资金解冻,七日年化收益率迅速回落,并维持在3%左右的水平。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统计,在中国石油申购期间,51家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摸高到了9.636%,其中最高的海富通货币市场基金为18.77%。但在中石油申购资金解冻后,平均收益开始呈现回落的趋势。 

  这反映在12月份中铁IPO启动期间,申购资金虽然再次创下新高,但市场平均七日年化收益均值却只录得4.691%,同时,近日的数据也显示,在中国太保等公司的新股发行期间,51家货币市场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均值也只是提高至5.586%。

  某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虽然资金打新的规模没有下降,但货币资金收益的下降原因在于回购利率有所调整。该基金经理指出,货币基金并不直接参与打新,而是通过银行间市场回购“借出弹药”,间接享受打新收益。而回购利率则是随着资金的供求关系而有所变化。

  “在中石油申购之前,大家没有想到新股开盘价会这么高,所以资金准备不足,回购利率高企,引发了‘打新’期间收益的阶段性高峰。但是在中石油之后,随着经验的累积,尤其是保险公司这种需求较大的公司对资金有了更多的配置管理,使得短期回购利率水平有所和缓。” 

  而平安证券的报告指出,新股申购资金收益率低点出现在5月,高点出现在9月,但随着超级大盘新股资源的减少,11月份新股申购平均中签率已经降至0.15%的次低水平。同时平安证券预计,2008年新股申购平均中签率水平将可能大幅度降低至0.2%的水平。

  上述基金经理直言,这种中签率水平降低的状况将直接影响到打新资金的收益,并使得“打新”对于货币基金的贡献率也有所下降。但他同时认为,由于明年的股市不大可能出现今年的暴涨情况,慢牛趋势也将改变基民的理财观念,从而更多的在风险与收益进行权衡,因此预计货币基金的整体市场份额仍有望保持高位。

    相关报道:

    货币基金申购悄然升温

    货币基金明年收益乐观

    货币基金规模有望再上百亿 避风港效应引发追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