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展望2008资金面:大小非解禁冲击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23: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张伟霖

  "解禁"冲击有限?

  在货币从紧的政策预期下,2008年将汹涌而至的"大小非"解禁将使市场的资金供给面临考验。

  根据华夏基金的测算,明年大小非解禁压力将持续加大,2008年全年将有1200多亿股限售股份上市。按照目前的价格,解禁股总市值将达3万多亿,月均2300多亿元。

  如果以这个价格全部抛售,整个市场直接砸到1000点都有可能,而问题在于,这部分解禁股有多少比例将真正在市场上流通?

  中信证券研究咨询部执行总经理徐刚认为,大小非对股市没有真实的冲击,更多只是心理上影响。徐刚指出,大小非的所有者实际上经常是各级政府,各级政府决策要层层上报,只有收益是没有风险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大小非真想卖出来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可能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中国A股市场持有率高居不下。

  而根据中信证券的测算,在2007年总共有1000多亿股的大小非解禁,其市值相当于两万多亿,但事实上,这两万多亿并没有怎么卖。

  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12月15日,在2007年已公告的933例限售流通股股东减持中,涉及股份总数只有48.137亿股,不到全年解禁总量的二十分之一。

  从2007年全年的减持情况来看,上市公司整体减持状况相对平稳,没有出现解禁高峰与减持高峰同步的情况。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第一大股东减持的有14.086亿股,占减持股份总数还不到三成,这也就意味着在2007年全年大小非减持行动中,"小非"是减持的主角。

  不过,徐刚同时也认为,大小非对心理上的影响并非就不会影响市场,实际上某些时刻一旦市场下跌,心理上的影响会在市场得到放大。

  易方达基金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刘超安在"理财讲堂"会后指出,根据易方达的统计,2008年非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大小非共有780亿股约计大概1.5万亿的市值陆续解冻,而这部分非国有控股的大小非的抛售压力会略高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2008年资金供需平衡

  虽然市场对明年央行的持续加息预期强烈,机构对于2008年的资金面依然乐观。

  东北证券在近期的策略报告中指出,2008年证券市场资金需求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资本市场的各项融资规模大致和2007年持平,预计将达6000亿元;二是2008年大小非解禁和机构参与新股发行及定向增发等股票进入流通期带来的抛售,以全部理论市值的10%计算将达2800亿元;三是股指期货推出后,对A股资金分流大约为1500亿元。三项资金需求合计为10300亿元。

  在资金供给方面,有基金从业人士对记者透露,由于监管层在新发基金上保持审慎态度,从基金市场平衡关系考虑,在新发基金时将更倾向中小基金公司,新发基金的总体供应量上也将不如2007年。

  但东北证券报告也指出,2008年机构资金规模将持续扩大。据其统计,预计基金全年募集将有3000亿元,券商募集资金转为自营及理财产品将提供1000亿元,保险、社保、企业年金以每年10%的规模扩张将给股市带来2000亿元的资金供给,QFII额度将增加2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500亿元),企业投资股市及大股东增持估计500亿元,创新产品及社会资金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但保守估计也有望达到2100亿元。如此理论上2008年动态资金供给将在10600亿元左右,应该能够有效满足资金需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