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整体上市或将改变市场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9:58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市场或许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股权分置改革之后的又一个路口——央企的整体上市或许将成为改变市场格局的一个重要因素。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务院国资委表示,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重组,具备条件的要加快整体改制、整体上市步伐。同时,鼓励、支持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中央企业,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

  整体上市与当年的股权分置改革一样,在出台实 施前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讨论,央企的整体上市与重组到目前也已经说了好几年。在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当下,整体上市已经不再停留在说,而是已经在做。

  8月13日,攀钢集团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攀钢钢钒(000629)、攀渝钛业(000515)、ST长钢(000569)同时发布停牌公告称,接公司实际控制人攀钢集团通知,有重大事项需与公司协商。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攀钢集团整体上市可能已经开始启动,预计在2-3个月的时间内,其整体上市计划将水落石出。

  8月15日,证监会通过了深能源A(000027)向控股股东定向增发购买资产的方案,深能源集团整体上市将正式实施。本次定向增发后,深能源集团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50.19%提高到63.73%,华能国际将持有9.08%深能源A股份。深能源集团除深南电A(000037)资产、珠海深能洪湾电力有限公司的股权因其中部分电厂的核准程序仍在办理之中外,其余电力资产将全部置换进入深能源A上市公司。

  8月13日,证监会同意豁免国电集团要约收购义务,国电集团由此30亿元增持国电电力,持股比例升至61.82%,国电集团对国电电力由相对控股变为绝对控股。同时,国电集团表示“将以国电电力作为国电集团全面改制的平台,在履行相应法律程序后,通过资产购并、重组,将国电集团优良的经营性资产注入国电电力” 。  

  与此同时,目前,央企中已有宝钢集团、神华集团等企业成功实现A股或者H股上市,而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等央企也正在积极推进上市计划。此外,中远集团等多家央企也已明确表态,将进一步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打造上市旗舰企业。

  可以预料的是,在未来不长的时期内,会有众多在各个行业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大型央企集团纷纷上市或整体上市,对于稳定当前快速发展的牛市来说,又打下了未来稳定向上发展的坚实基础。

  之所以说央企的整体上市使

证券市场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也正因为央企的上市或整体上市几乎都是以行业巨头的形象与实力出现在市场中,而在当前牛市转为结构性牛市的关键时候,经过优良资产注入、并购和重组的实力型上市公司,将成为撑起未来证券市场发展的主要基石,这些基石越多越坚实,则中国证券市场的基础就越坚实,向上发展的步伐将更稳健,发展的时间也将更长久。近一年来,权重蓝筹股决定指数走向、决定市场方向的事实就已经说明,权重蓝筹的增多将使整个市场的稳定性更强,波动性降低,成长性趋稳。

  在中国证监会近期表示的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主要措施当中,积极培育蓝筹股市场,继续推动大型优质企业上市,鼓励现有主板公司利用各种方式做优做强排在前面。这从另一方面表明证券市场不仅正逐步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关注指标,今后还因为越来越多央企的整体上市而使证券市场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

  从以上的角度综合来看,央企的整体上市的确可能改变现有的市场格局,使市场在不断夯实基础的同时不断向上发展;反过来,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也会促使这些央企在更大空间里更规范更稳健地发展,更有

竞争力地走向国际市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