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苏泊尔称法国SEB公司会继承股改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6:59 东方早报

苏泊尔称法国SEB公司会继承股改承诺

  早报记者 陈其珏 实习生 黄锴

  昨天,有媒体对法国SEB公司战略投资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2)的并购方案产生质疑,认为该方案与后者持股比例不得低于30%的股改承诺相抵触。但苏泊尔一位负责人昨天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否认了这一点。

  据媒体报道,苏泊尔曾在股改方案中承诺,两年内大股东苏泊尔集团持有公司股份占现有总股本(1.7602亿股)的比例不低于30%。但按照苏泊尔公布的“协议转让+定向增发+部分要约收购”方案推算,收购完成后,苏泊尔集团剩余持股占现有总股本的比例只有17.01%。

  报道还称,此次并购虽名为要约收购,实质上是一次协议收购,因苏泊尔披露的要约收购价格为18元/股,而一旦股价超过这个价位,则中小股东预受要约的意愿将大打折扣,结果就变成苏泊尔集团与SEB之间的协议收购。

  “对这样的推论,我们不能理解。”苏泊尔负责人指出,根据《上市公司股权分置管理办法》规定,非流通股股东未完全履行承诺之前,不得转让其所持有的股份,但受让人同意并有能力代替履行承诺的情况除外。此次苏泊尔集团将股份转让给SEB,后者将继续履行苏泊尔集团的承诺———也就是说,苏泊尔的行为是符合规定的。

  至于被指协议收购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按照现在的价位,他相信中小股东还是会接受收购要约的。

  “如果股价远高于18元,要约收购和协议收购的效果是相似的。但苏泊尔是在股价为15元的基础上做的方案,至于股价将来会不会高于18元,当时并没有预测的根据。退一步讲,即便股价超过18元,对投资者来说也不是坏事,因为他们的投资收益也增加了。就目前的情况看,股价超过18元的可能性很小。”该人士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说。

  昨天,苏泊尔的收盘价为16.91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41%。

  该负责人同时强调,苏泊尔从事的是小家电和炊具行业,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后已步入一个瓶颈,下一步将面临与跨国企业的严峻竞争。在这种情况下,双方的合作可以形成双赢的局面,并以此吸引更多的跨国公司参与中国

资本市场。他认为,这次并购完全体现了我国
证券
市场经历了股改之后的发展趋势。苏泊尔的所有股东在这件事后,利益均得到提升。而对苏泊尔本身来说,也得以完全保持自己的团队和品牌,并通过输入技术和管理将企业做得更好。

    相关报道:

    苏泊尔并购方案存瑕疵 与股改承诺持股数相抵触

    苏泊尔市价贴水收购价6% 部分要约收购条款作怪

    苏泊尔详解与法国SEB并购 称仍保留团队和品牌

    法国SEB拟控股苏泊尔61% 以每股18元要约收购

    苏泊尔或成部分要约收购首例

    首例部分要约收购将花落苏泊尔 访国信副总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