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原高速领航中国路桥 腾飞在中原大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0:23 证券日报

中原高速领航中国路桥腾飞在中原大地

  □ 本报记者 张国斌

  巍巍中华,问鼎中原;枢纽四方,汇集九州。五千年文明的华夏大地,九州之腹心的莽莽中原,腾飞起中国路桥企业的一条巨龙——河南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于2000年12月28日,2003年8月8日,中原高速公开发行的2.8亿人民币普通股(A股)

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率先成为河南省交通行业上市公司。

  业绩多创行业前茅

  股东得到实在回报

  中原高速成立以来,坚持高速公路主业发展方向,规范运做,科学管理,短短几年时间,经营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多项指标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大部分指标位居同行业上市公司行业前茅。公司2005年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32亿元、利润总额8.2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13.23%、每股收益0.53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净利润分别是其2000年底设立时的 4.79倍、6.46倍和6.66倍。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年均49.59%和62.45%的高速增长。

  与国内 A股市场上的 13家同行业上市公司比较,2001年~2005年中原高速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每股收益、平均主营业务利润率和平均资产报酬率分别比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高出76.78%、66.67%、12.07%和56.91%,充分说明中原高速具有很强的盈利能力。同时,2001~2005年中原高速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主营利润增长率和主营收入增长率也分别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242%、30.57%、47.69%,公司经济效益在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

  在创造优良业绩的同时,公司非常注重对股东的回报,自2003年上市以来,2003年度和2004年度共计分配现金红利63000万元,共计占两年实现净利润总额的近80%;2005年度,公司又推出了每10股分配红股4股现金1元(含税),和资本公积转增1股的分配预案;在中原高速的股改调整方案中,控股股东承诺近三年公司分红比例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供股东分配利润的50%,充分注重对股东实实在在的回报。

  发展优势独特

  行业前景乐观

  天时、地利、人和往往是决定事情成败的关键。中原高速仿若天之骄子,公司自成立以来,科学把握经济发展脉搏,立足于对行业未来的判断,利用其独特的区位优势、政策扶持优势、成本优势等,乘风破浪,造就中原优质路。

  公司所在地河南位居中原,承东启西,连南贯北,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的“五纵七横”在河南呈十字交叉状,里程长达1000多公里,外省过境车辆多达60%左右,其中交通部规划的国道主干线中最主要的京珠、连霍两条主干线均在郑州交汇。河南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实现中原崛起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为公司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和公司成长性提供了重要保证。作为河南省国有控股的路桥类上市公司,中原高速可以通过政府的大力扶持,使其利用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将公司快速做大做强,推动河南交通事业快速发展。另外,公司所在的河南省地质条件好、地形平坦,同时人力资源和建筑材料也非常丰富,这为高速公路建造降低了成本,为其保持良好经济效益提供了必要条件。

  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和高速公路网的进一步持续完善,未来高速公路车流量增长的内生需求机制越发强劲,高速公路“方便、快捷、安全、舒适”的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从我国高速公路发展看,随着高速公路连续通车里程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人流物流将被吸引到高速公路上来,从而使高速公路车流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为高速公路类上市公司的收益奠定良好的基础。

  科学稳固发展

  股改争取双赢

  优质的企业离不开优质的管理。中原高速管理层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结合公司发展所处的阶段,与中国发展现状和国家宏观政策相结合,采取密集型增长的经营发展战略,纵向一体化或同心多元化的经营战略,通过纵向扩张和多元扩张,扩大主导产品或相关产品的经营,拉长产业链,扩展和加深产业的控制力度,走适度多元化经营的道路。

  为了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规避现有资产的经营期风险,作为公司的长期战略安排,最大限度地抢占中原地区的高速公路资源,公司从去年开始进行了一系列的项目投资,包括郑漯高速公路改扩建、中原黄河公路大桥、郑州至石人山高速公路等。其中郑漯高速公路改扩建、中原黄河公路大桥均属于国家南北交通大动脉的重要区段;郑州至石人山高速公路则是河南省规划的一条中央辐射线,是河南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沿线先后与属于国家高速公路规划网的南京至洛阳、二连浩特至广州高速公路等多条重要干线公路交汇,并延伸至属于国家高速公路规划网的上海到西安高速公路;该项目的实施不仅符合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有利于完善河南省高速公路网体系,有效缓解交通压力,实现区域快速流通,而且随着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的实施,项目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项目的实施将为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来源,为公司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

  结合

股权分置改革,河南省交通厅又做出了注入优质资产的承诺,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并为未来业绩提供了可靠支撑。

  经过与投资者多种形式的沟通,公司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对价水平由10股送2.6股提高到了相当于10股送3.2股。据统计,除中原高速以外的已确定最终股改方案的7家高速公路板块上市公司对价折合送股水平相当于10送3.1股,平均送出率为9.54%,中原高速的对价水平和送出率分别高于同板块公司平均水平3.23%和22.01%。且根据调整后方案有关承诺事项,未来优质资产注入有助于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拓展发展空间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凸现。中原高速面对良好的行业机遇,利用公司拥有的优势,借助股改的东风,依托广大股东的继续支持和厚爱,我们相信中原高速会创造一个更令人满意的明天,以稳定、良好的业绩真诚回报全体股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