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试水股权激励 > 正文
 

民生2亿元股权激励基金惹争议 1人能顶10万股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0:33 北京现代商报

民生2亿元股权激励基金惹争议1人能顶10万股民

  商报讯 (记者 张景宇) 尽管遭到投资者的强烈抵制,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权计划还是按照既定计划,在一步一步地推进。昨日,民生银行发布200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送红股1.5股、资本公积金转增2.5股、派现金0.50元(含税)显得格外优厚。

  但是,人们还是在公告的犄角旮旯处找到一行这样的内容:“在未分配利润中提取2亿元,作为建立用于购买本公司股份的股权激励基金的专项

准备金,用于公司的股权激励计
划。”

  记者从民生银行此前公布的2005年年报中了解到,去年该银行取得主营业务收入238亿元、净利润27.02亿元的良好业绩。按照其分红中的现金方案,共派发3.6亿元。

  而该公司的股权激励基金竟然高达2亿元。此前,民生银行行长董文标曾透露,该项股权激励计划涉及民生银行1000名核心人员。他同时称:“这方面的开支还会一年一年地增加,我们不能一次拿太多的资金出来。”

  业内人士认为,从董文标上述话语的意思看,这2亿元股权激励的专项准备金并不是计划的全部,可能以后每年都要拨出不少于2亿元的资金。这意味着民生银行在该计划中受益的高管人员,每年所获利益将超过全体股东1年所分得红利的一半。

  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年底,民生银行的股东总数为27.72万户。按照简单的算术平均计算,该行一位“核心”人员的奖金收入,相当于130名股东1年的现金收益,平均每人每年获得20万元。

  “实际情况可能比计算的更夸张。”一位股民给记者算了笔账:民生银行现有员工7000人,平均每7个人里就有一位是核心人员,即使这20万元被7个人均分,每个人每年将分得3万元,比他们的工资还要高。

  从事企业管理咨询和人事薪酬设计的北京工业发展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王强认为,这2亿元资金并不可能被1000名“核心”人员平均分配。

  他告诉记者,所谓薪酬设计就是根据每个员工能力高低、贡献大小决定待遇,其中包括工资、奖金、福利等,股权激励也是其中之一。通常,激励股权的分配是按照员工在企业里的岗位重要性来决定,其中经理级人员所占的份额往往要超过总数的一半以上,而总经理级所分配的份额又要占到经理级人员的一半以上。

  因此,这2亿股权激励基金至少有5000万元会被分配给2至3位核心级人员。照此计算,他们的额外薪酬可能比10万名股民现金分红的总额还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