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炎黄遭证监局调查 违规老手已岌岌可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5:45 中国经济时报

ST炎黄遭证监局调查违规老手已岌岌可危

  何晓晴

  日前,*ST炎黄(资讯 行情 论坛)(000805)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05年9月15日接到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法信息披露一案,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这对处于退市边缘的*ST炎黄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此前,公司已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规行为:

  一是表现在重大担保事项方面。2002年11月至2004年1月期间,*ST炎黄为关联企业托普集团下属6家企业提供银行借款担保,其中向上海东部软件园有限公司(东部软件)提供担保6500万元、向上海托普软件园有限公司(托普软件)提供担保3000万元、向上海托普资讯有限公司(托普资讯)提供担保8100万元、向成都西部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担保4000万元、向成都生态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担保4080万元、向托普集团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托普科技提供担保3000万元,涉及金额共计28600万元,占公司2002年经审计净资产的280%。公司对这些担保事项均未履行必要的决策程序,未及时履行临时报告披露义务。

  二是表现在重大诉讼事项方面。2003年10月至2004年4月,公司向东部软件提供的6500万元担保、向托普软件提供的3000万元担保、向托普资讯提供的8100万元担保、向托普科技提供的3000万元担保及公司自身借款1390万元均涉及诉讼。这些诉讼事项共涉及金额21990万元,占公司2002年经审计净资产的214%。公司均未及时履行临时报告披露义务。

  三是表现在向关联方提供资金方面。2004年3月7日,公司向关联企业浙江托普咨询有限公司出借流动资金1800万元,公司未履行相应的关联交易决策程序,也未及时履行临时报告披露义务。

  由于公司上述行为涉及金额巨大,严重违反了《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严重损害了中小股东的权益。为此,深圳证券交易所于2004年6月14日对公司及公司董事陆兆祥等予以公开谴责。

  作为违规老手,公司披露的定期报告也曾出现过与监管部门的要求相左的情况。比如,公司2004年4月8日公布的2003年报,由于未披露重大违规担保事项和诉讼事项,公司不得不对其进行更正。

  2004年6月16日,*ST炎黄公布了对未披露重大违规担保事项和诉讼事项更正后的2003年年报。其2003年的净利润由更正前的盈利74.77万元变为亏损1468.60万元。其中,“特别坏账准备”减少利润1511.16万元,“预付托普集团账款转其他应收款并提坏账准备”减少利润43.74万元,“调整往来并相应调坏账”减少利润87.80万元。

  江苏公证会计师事务所对*ST炎黄更正后的2003年度会计报表进行重新审计并出具了无法发表意见的审计报告。在有关审计意见中,会计师指出公司六大方面的问题,其中包括公司披露的违规担保金额28600万元,经审计,其中借款合同及担保合同不全的有3920万元,未能提供的借款合同及担保合同原件的有21600万元,且所有担保没有经过正常决策程序,公司不能提供充分适当的相关证据,因此会计师无法实施适当的程序以证实*ST炎黄对外担保的完整性;2003年末,*ST炎黄对托普集团成员企业的应收款项计提了1511.16万元的特别坏账准备,会计师无法对托普集团成员企业的往来款项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来判断公司应收款项的可回收性及计提坏账准备的适当性。

  此后,*ST炎黄炒了原来的会计师事务所,但新聘的厦门天健华天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的2004年年报仍然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ST炎黄2005年4月15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04年实现净利润-3.74亿元,每股净资产-5.01元。由于计提坏账准备,公司管理费用比上年增加5976.94万元。同时,公司对外担保的债务余额达28542.57万元,法院均已判决公司应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报告期对此预提了担保损失2.85亿元。

  会计师认为,公司2004年12月31日所有者权益为-28678万元,财务状况已明显恶化。截至2004年末,公司的主营业务已严重萎缩,银行借款均已到期且未获展期,主要房产及土地使用权均处于被查封状态,可供经营活动支出的货币资金严重短缺且可能无法偿还债务,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同时,公司亦未能就改善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经营能力的措施提供充分、适当的证据。因此,会计师无法对公司编制2004年度会计报表所依据的持续经营假设之合理性作出专业判断。

  由于公司2003年、2004年两个会计年度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规定,自2005年4月18日起公司股票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炎黄”。

  进入2005年,公司经营状况未见任何改善的迹象。1-6月份,主营业务收入129.3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91.560万元减少55.66%;公司继续亏损,净利润-451.66万元。

  公司承认,由于自身的主营业务过多依赖托普集团成员企业,而自2003年开始,由于托普集团的信用平台出现危机,受此影响,公司的经营环境变得十分严峻,对托普集团成员企业大量的应收款及还贷、付息带来的巨大资金压力给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进一步开拓市场、发展经营带来很大困难。

  目前公司原有业务已基本停顿,银行借款均已到期且未能续借,可供经营支出的货币资金严重短缺,主要房产及土地使用权均处于被查封状态,公司的持续经营状况堪忧。因公司股票已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公司很可能因2005年全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