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正文
 

股票委托投资浮盈6.6亿 社保基金炒股终于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4: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 何晓晴 报道:在经历了去年的浮动亏损之后,社保基金如今总算是初尝了炒股的甜头。来自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消息表明,截至8月底,社保基金股票委托投资浮盈6.6亿元。其中,在7月底的浮盈为2.5亿元,8月新增浮盈4.1亿元。按资本加权计算,社保基金5年累计收益率达11.82%,超过同期通货膨胀率5.04%。

  据悉,截至目前社保基金投资股票市场的资金量不超过基金总额1818亿元的15%(即社
保基金目前在股市的资金不超过270亿元)。而截至去年年底,社保基金总资产为1708亿元,其中股票投资规模为184亿元,占总资产的11%。这意味着,社保基金今年追加股票投资的资金超过了80亿元。

  与此前通过基金委托投资以控制风险不同的是,社保基金今年首开通过买进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直接入市的先河。与此相随,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规模也从今年一季度末的64亿份一度激增至二季度末的90亿份。

  继直接入市之后,今年7月初,社保基金又新设4个稳健配置组合,分别交给易方达、嘉实、长盛和招商等4家公司管理。7月份起,4个稳健组合已正式开始投资运作。如果以270亿元投资额度计,社保基金7、8月份的投资回报率为2.5%;如果仍按去年年底时的184亿元投资额度计,社保基金7、8月份的投资回报率为3.5%。

  从社保基金的持仓结构来看,社保基金初尝炒股甜头,主要得益于今年全面启动的股改行情。

  [链接]

  “吃”股凶狠挥金如“土”

  在已经进行股改的公司中,G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G鲁西(资讯 行情 论坛)、G金牛(资讯 行情 论坛)、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有社保基金身影且规模相当可观。

  如G长电由于是公认的对大盘影响较重的指标股,社保基金持仓4000万股,为单只股票持仓量最大的股票。此外,G板块中走势最强的G天威股价已经翻番,社保基金在G天威单只股上持股325.84万。保守估计的话,仅社保基金持仓G天威获利应超过2000万元。在此轮行情中,G股板块平均都有30%以上的涨幅。因此,作为重仓持有的社保基金自然是获利不菲。

  随着股改全面启动,社保基金的身影开始更多地显现出来。如8月1日G金发(资讯 行情 论坛)披露的信息就显示,全国社保104组合持有公司94万股,而该公司半年报中此前并未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

  分析社保基金持股明细可知,14只社保基金投资组合的投资足迹遍及上百只股票,其中,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鞍钢新轧、G综超和粤电力A成了社保基金新宠。不过,从社保基金持股市值看,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G长电、福耀玻璃、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和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社保基金在这5家公司中的持股市值总计超过了8.8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