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电荒困扰湖南上市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4:43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刘幼萍

  你相信吗?湖南长沙繁忙的十字路上居然没有红绿灯,而代之以人工指挥或“流动红绿灯”(即轿车顶上装上指示灯杆)。本报记者在湖南采访期间,见证了这一很难令人相信的事实。

  2004年年初,湖南电力缺口为120万千瓦,电量缺口每日达2500万千瓦时。1-4月拉闸2.9万多次,7-8月份高温负荷期间,电力供需缺口超过130万千瓦。2004年冬至2005年初,日均电力缺口达60万千瓦,日均电量缺口1200万千瓦时。

  据已披露年报的17家湖南上市公司中,约有1/3公司表示电力供应的原因对公司的业绩造成了影响。

  增加了经营成本

  由于电力供应缺口过大,湖南采取了提高电价的调节措施,直接增加了上市公司的经营成本。如株冶火炬(600961)由于生产所需的电力价格上涨0.0567元/KWH,造成公司2004年减利6100万元,而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2)2004所有产品的平均毛利率由2003年的14.93%下降为2004年的9.33%,一方面是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电价上涨提高了产品成本所致。此外,有些公司如时代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600458)为了减轻电力供应紧张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自购发电设备,而华菱管线为了保证电力供应,不得不与与地方电厂联合,实行购煤保电。

  主营业务收入锐减

  由于电力供应紧张,在采取提高电价进行市场调节的同时,2004年湖南还采取了拉闸限电等行政控制措施,而拉闸限电主要集中在钢铁、冶炼、铁合金、电石、电解锰、电解锌、水泥等耗电大的工业企业,停电使这些企业无法正常生产而蒙受了巨大损失。据初步测算,湖南省规模工业每度电平均可以创造产值约10元,2004年湖南省电量总缺口达20亿千瓦时,直接工业产值损失就达近200亿元。时代新材、金瑞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390)、力元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600478)、千金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479)、株冶火炬、华菱管线等公司的主营业务都在受到了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拉闸限电的影响。如株冶火炬由于受拉闸限电的影响,导致减产减利528.42万元,而时代新材受到的影响更大。

  废品数量增加

  频繁地拉闸限电、开四停三,导致不能中断生产的上市公司出现废品数量大量增加。而部分企业不得不购买了小型柴油发电机来维持生产,但因小型柴油发电机电压不稳,比较容易造成短时间断电,影响产品质量,使次品率增加。株州一家公司便是如此。

  面对电力紧张,湖南上市公司正积极想办法解决困难。用电大户株冶火炬表示,该公司利用余热发电,已有一台机组投入运营。还有上市公司建议,企业解决电力困难有一定限制和难处,希望得到国家的支持。也有用电量稍少的公司表示,今年电力紧张的程度尚看不出来,届时再见机行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