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西斯壮以食品业为龙头 身上贴满黑五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4:38 证券时报

广西斯壮以食品业为龙头身上贴满黑五类

  黑五类已将最核心、最成熟和盈利能力最强的食品业资产注入广西斯壮

  □本报记者邓常青

  半年前黑五类股份公司低调借壳广西斯壮(资讯 行情 论坛)(000716),从而实现了曲线上市,经过半年的资产运作,广西斯壮近日称,“已基本完成产业结构重组。”

  广西斯壮表示,在黑五类集团成为公司的实质控制人后,该公司在逐步剥离分散、无效和规模较小的参股公司基础上,黑五类则将最核心、最成熟和盈利能力最强的食品业资产注入广西斯壮,同时以广西斯壮为主体,先后对外收购了管道燃气业和物流业资产,未来的广西斯壮将形成“以食品业为龙头,以城市公用事业为基础,房地产业为支柱,专业物流为补充”的产业战略。

  以食品业为龙头

  广西斯壮于2004年年底更名为广西南方控股股份公司,目前公司股票简称变更工作正在办理中,同时公司成立了南方食品股份公司,截止目前,黑五类集团已基本将黑五类股份所经营的黑色食品全部装入南方食品股份公司,而黑五类股份本身则放弃了原在A股上市的计划。

  目前南方食品的产品系列包括南方黑芝麻糊、南方黑豆奶、黑八珍、南方核桃粉等品种。据了解,南方食品的黑芝麻糊生产能力达到了6万吨,产品行销全国,销量稳居国内同行之首。

  广西斯壮在2004年年报中表示,原黑五类股份在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13156万元,实现净利润1035万元。

  南方控股的董事长韦清文则表示,将黑五类集团的黑色食品注入上市公司,有利于解决广西斯壮主业不突出的问题,并大大改善经营现金匮乏的状况,未来黑五类集团还将计划把其他正在成熟中的食品产品注入上市公司。

  投资适度多元化

  对于广西斯壮为什么不直接更名为“黑五类”,韦清文表示,黑五类只是一个平台,是黑色食品品牌的个性化,但广西斯壮还将适度多元化投资,以分散风险。

  管道燃气是广西斯壮通过收购方式新介入的产业,由其下属的南方燃气公司负责运营,截至2004年底,南方燃气已铺设市政主干管网160多公里,燃气支管500多公里,基本覆盖了南宁五个城区的全部道路20万用户,目前,南方燃气公司经营已经进入了利润回报期,公司计划是争做全国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专业管道燃气营运商,并以此为起点,介入广西其他城市的公用事业。

  物流业也是广西斯壮最近介入的产业,该公司成立的南方物流公司拥有广西目前最具规模的建材专业交易市场。

  对于广西斯壮原有的地产业和航空业,重组后的新公司将加大投入力度,其中尤以航空业的发展引人注目。1993年,广西斯壮和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合资组建了广西航空,2004年9月,广西航空南宁分公司成立,目前分公司已经在南宁投放了三架飞机,公司计划陆续再投放4-6架飞机,2004年年报显示,广西斯壮从广西航空取得投资收益1124万元,成为公司当年的主要利润来源点,未来几年广西航空的投资收益有望实现继续增长。

  争取恢复再融资功能

  韦清文坦言,黑五类集团收购广西斯壮就是为了搭建一个资本平台,为其日后进一步对外扩张整合资源提供资金保证,因此提高广西斯状的盈利能力,恢复其再融资功能,这是今后几年广西斯壮的主要任务。

  具体而言,韦清文希望广西斯壮在200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亿元,比2004年增长约50%,并争取在3年内使公司的净资产回报率达到10%以上,使公司成为广西的一流企业。

  广西斯壮昨日收盘价3.57元,涨1.13%。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