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同人华塑1.57亿"委托理财"悬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9:4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昨日,同人华塑(000509)的一则资产置换公告引起了市场的关注:该公司董事会作出决议,将以其享有合法所有权的短期投资和应收账款,整体出让给北京百利通投资公司,后者将位于上海中山北路建业大厦的房产5000平方米作为本次交易的转让对价。其中,根据公告披露内容,其短期投资系指公司对某券商的委托理财,其委托理财金额高达9000万元。而据记者调查,实际上同人华塑委托理财的总金额已达1.57亿元,甚至这涉及的1.57亿元资金是否属于委托理财本身也未定性。

  2002年7月23日,经同人华塑董事会第五届临时会议决定:以自有资金委托专家投资理财,委托理财限额为人民币1.57亿元。该公司于2002年6月14日与长江证券签订了《委托投资管理合同》,委托资金6700万元,期限为2002年6月18日至2002年12月18日;同年7月10日,该公司又与另一家券商签订了《委托投资管理合同》,委托金额达9000万元,期限为2002年7月22日至2003年1月21日。

  根据公司2003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03年末,短期投资委托理财账面余额为1.34亿元,并已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6754.53万元。但对此情况,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在为其出具的审计报告中认为:会计师事务所无法采用满意的审计程序确认该委托理财年末余额与计提的短期投资跌价准备的正确性、对利润与净资产的影响。

  当时,该公司董事会曾有6名董事对2003年度报告表示反对。其中,张鹏、邓文鸣、王芳3位董事更直陈:委托理财1.57亿元,涉嫌公司买卖自己股票,同时该事项涉及金额巨大,对2003年当年的损益和净资产均有重大影响,因此2003年的利润真实性令人质疑。根据披露信息显示,就委托理财事宜公司董事会进行了专项核查,但截至2003年度报告出具日,仍未形成最终意见。其中,这份报告明确指出:(该笔资金)是否属于短期投资或委托理财仍未定性。业内人士指出,该笔资金究竟归属于会计报表中的哪一个科目,对整个公司的当期损益和利润确定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根据该公司2005年1月5日公告,上述短期投资和应收账款均属于公司重组前形成的。但截至2004年11月30日,其中的9000万元委托理财账面净值只剩下3754.73万元,亏损幅度近60%。既然委托理财的期限到2003年1月21日已经届满,为什么这笔委托理财的亏损额在继续增加?为什么没有详细披露这笔委托理财在期限届满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同人华塑曾表示,关于1.57亿元的短期投资,虽然该资产仍有部分未在公司名下,但已取得控制权,综合考虑2003年期末已控制资产及正在追诉的相关资产的可回收性及回收金额,认为该项目对当期利润与净资产不会产生影响。而同人华塑的这种说法,很可能反映出其委托理财签订协议时,存在着相当严重的不规范。为什么会有部分资产没有在公司名下?这部分资产价值多少?而公司是如何取得控制权的?2004年公司中期报告中公司管理层曾对此做出说明:关于委托理财事宜,公司已开始通过法律手段,对已控制的部分虽不在公司名下但与委托理财事项有联系的资产,展开相应保全措施,同时继续加强调查力度,维护公司权益。

  对以上种种疑问,该公司董事会秘书以正有会议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据记者了解,对于1.57亿元委托理财事宜,证监会对公司早已在对其进行的稽查中涵盖。但目前该公司还没有披露稽查进行的结果。(来源:证券时报记者任言)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