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清华参股飞乐音响 > 正文
 

小飞首例流通股协议转让 大飞从容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6:35 和讯网-红周刊

小飞首例流通股协议转让大飞从容赚钱

  -本刊记者 赵洋

  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600651)十几个交易日股价翻番,起因改嫁豪门清华的故事。就在股价翻番的同时,“知情人”飞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飞”)从容卖掉所持飞乐音响1770万股股份。到本周,飞乐音响又“制造”出一个流通股协议转让的故事。

  首例流通股协议转让?

  飞乐音响之所以再次成为本周焦点,在于公司被赋予了“首例流通股协议转让”的概念。

  12月11日,公司公告中正式披露,目前第一大股东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将其持有的飞乐音响7000万股股份分别出让给深圳清华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华智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盛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

  飞乐音响是中国证券市场上著名的“三无”概念股,第一大股东上海仪电持有的股份全部为流通股,因此此次转让被视为“首例流通股协议转让”。

  流通股能否协议转让,成为本周众媒体讨论的核心。根据相关规定,除了继承、司法拍卖等非交易过户的形式外,流通股的交易应在证券交易所内以集中竞价的方式进行。

  “流通股的协议转让并不新鲜,此前已有的大宗交易就是流通股的协议转让。”上海某资深人士对目前某些媒体的炒作很不以为然,他认为“飞乐音响的流通股协议转让应该而且必须采用大宗交易”。

  2002年,深交所首次推出的大宗交易,为机构大手笔交易流通股提供了途径。所谓大宗交易,是指单笔交易规模远大于市场平均单笔交易规模的交易。大宗交易采用议价协商方式,买卖双方达成一致后向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申报。尽管当初大宗交易被作为创新得到一时推崇,但事与愿违,实行3年以来,大宗交易几乎被市场忘却。

  由此来看,如果采用大宗交易方式,飞乐音响流通股的协议转让并不新鲜。新鲜的是,此次流通股转让牵涉的是第一大股东的变更,这与此前大宗交易有了实质的不同。

  “大飞”从容赚钱

  就在市场的目光盯在飞乐音响“首例流通股协议转让”上时,飞乐股份(600654,“大飞”)一则“迟到”的公告让整个故事再起波澜。

  飞乐股份周三公告称,到2004年11月29日止,公司将持有的飞乐音响1772万股股份,已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系统全部出售。

  飞乐股份最早是飞乐音响的控股股东,1997年,上海仪电控股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取代飞乐股份成为飞乐音响的第一大股东。至2004年三季度,飞乐股份是飞乐音响的第四大股东,持有1772万股流通股。

  本来,飞乐股份通过二级市场抛出飞乐音响流通股无可厚非。但飞乐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恰恰也是上海仪电控股,并且飞乐股份有3名董事分别在上海仪电控股任副总裁、资产财务部经理和投资管理部副经理等要职。

  上海仪电控股对飞乐音响股权的处置计划与清华深圳研究院的重组谈判等“内幕信息”,飞乐股份的管理层恐怕早有了解。“大飞”事前一脸严肃声称,飞乐音响股权变更与己无关,事后卖出公告姗姗来迟。作为相关公司,这种行为有无违规?研究人士指出,“即使不存在违法的话,显然这也很不合理”。

  “飞乐股份应该是在第四个涨停之后开始抛出的。”市场人士根据飞乐音响此前的成交金额推测,“在这个价位卖出,飞乐股份赚得很成功。”翻看二级市场走势,从11月15日首次涨停至29日,飞乐音响共出现5个涨停,公司股价也从11月初的5元,涨至29日收盘9.08元。按照上述人士推测,飞乐股份在8-9元悉数抛出飞乐音响1772万股。

  还有多少故事可以讲述

  改嫁清华,让飞乐音响的股价轻松翻番,也让“大飞”赚得盆满钵满,但故事并没有就此结局。在周初的公告中,除了股权协议转让之外,飞乐音响与清华牵手进军数字电视。公司一方面与清华力合合资成立移动数字电视技术研究院,另一方面收购深圳力合数字电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青海证券吴刚认为,这次合作意义深远,既是清华力合创业投资的风险投资成功退出,又是清华力合对飞乐音响背后的上海仪电控股现有数字电视资源的看中。

  显然,对于飞乐音响来说,数字电视的故事才刚刚开始,而清华的名校故事,股价已做了充分反映。后市还有多少故事可以讲述?看看清华系的其他股票,我们不能报太多期望。


    相关报道:

    飞乐音响:资产重组 介入数字电视行业

    汉唐证券减持浪潮软件飞乐股份清仓飞乐音响

    汉唐证券减持浪潮软件飞乐股份清仓飞乐音响(组图)

    飞乐音响入南清华系 股权须大宗交易完成 

    飞乐音响收购事件大赢家产生 大飞乐抛光小飞乐

    首例流通股协议转让引争议 飞乐给股市出难题 

    飞乐音响突破法律禁区 协议转让将低于市场价格 

    首例流通股协议转让有望出现 飞乐音响可尝头啖

    飞乐音响协议转让流通股 专家称于法无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飞乐音响新闻 全部飞乐股份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