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7日10:35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2017年7月15日,新浪财经第三届金牌董秘之夜隆重召开,55位董秘及重磅大咖出席共同见证“金牌董秘”荣誉的揭晓。

磐厚动量(上海)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微微磐厚动量(上海)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微微

  在磐厚资本闭门论坛环节,磐厚动量(上海)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微微发表了《减持新规下上市公司股东何去何从》主题演讲。周微微表示,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是刚需,满足股东合理流动性需求也监管思路所向。减持不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减持前需要做缜密的减持筹划,可以在市场上选择合适的资管结构;或是选择靠谱的信用交易对手很重要。

  以下为周微微演讲全文(部分):

  感谢主办方新浪财经、各位工作人员和我们邓总,让我们可以在这还算凉爽的夏日夜晚,在这么美丽的马奈草地欢聚一堂,一起来谈谈在2017年证券市场的一家大事,也就是被大家称为史上最严格的减持新规。

  一.关于磐厚:

  首先,我自报下家门,我来自于磐厚资本,在过去的几年里,磐厚资本为上千家上市公司的3000多位股东提供过股权相关的服务,而今天在坐的各位董秘所在的上市公司有超过一半是我们的客户。在过去的工作中,不少朋友问我“你们磐厚是做大小非减持的嘛?”我都会纠正他说“我们是为上市公司股东提供股权投资管理服务的。”于是不少朋友眼睛一亮的问我“那你们磐厚也做市值管理哦?”我会回答“我们的确在新金融特别是金融科技板块,和一些上市公司深入开展产品并购业务,也为上市公司提供并购标底的深入分析、调研,但是可能大家口中的“市值管理”我的确从未介入”。那我们所谓的股权投资管理服务指的是什么的?其实每一位股东,所持股权因其自身身份、持有时间、持有方式、持有数量、可能曾经所做的承诺,而呈现不同的性质和流通性。我们则致力于为股东提供全套的股权管理方案,在保障股东权益的同时,最大化其流通性,以满足股东的融资及套现需求。虽然我们一直如此定位并为之努力,但是再过去的2016年,在大小非减持方面,磐厚资本单面成交量做了650亿,市场占有率在10%-15%。而股权管理方面相比却相聚甚大。

  二.拥抱监管 解读新规:诚信合规是股东减持的前提。

  本次减持新规主要整顿的市场现象为:过桥减持、清仓减持、精准减持、离职减持。

  过桥减持:此次整顿的重中之重,主要针对股东通过大宗通道进行减持的行为。

  清仓减持:近两年来,IPO的开闸,很多企业上市之后,一旦股份解禁之后背后的股东清仓式的减持对市场的压力太大。为了缓解这方面的压力,这样的减持方式也是本次减持新规的整治范围之内。

  精准减持:这主要是针对信息披露的,一些股东利用信息的不对称性,进行精准减持,使自己的收益最大化,

  离职减持:这是针对上市公司董监高这些上市公司高管的。

  目前,监管部门倡导我们股东以“规范减持”、“有序减持”、“理性减持”,那我们如何做到有序、规范、理性呢?

  1.了解本次减持新股的政策要点:

  (1)完善大宗交易“过桥减持”监督安排

  该要点是补充了对于大宗交易减持受让方的限制。以前对于大宗交易受让方是没有任何要求,而现在则要求我们受让之后6个月后才能交易。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大宗交易受让方的风险。

  (2)扩大受限股东范围

  几乎把所有的股东都纳入监管范围之内。原始股东(除部分符合条件的创投股东外)、非公开发行获得的股东、已经其他通过转让、转赠获得的股东都纳入监管之内。

  (3)完善减持信息披露制度

  强化减持信息披露要求,要求在事前、事中、事后都要进行及时公开披露,

  (4)完善关于可交换债换股/股票收益互换等类似于协议转让行为。

  这点在以往的规定中属于空白地带,这次也进行了补充。但是因为其中涉及到的细节纷繁复杂,在新规过去的这一个多月中,我们在与交易所的交流中,交易所也主要是针对一单一审批的形式处理,但是很快应该也有相关的细则发布。

  (5)限制减持数量、方式

  本轮减持新规要求股东90天二级市场只能卖出1%,大宗交易一次只能卖出2%的股份。

  三.新规下的减持市场概况:

  大宗交易数量锐减,成交量下滑57.5%,成交额下滑68%,

  (20170530-20170713,在这期间,成交量25.7亿股,成交额293亿元(剔除溢价及我方认为机构对倒部分))

  (20160530-20170713,在这期间,成交量60.4亿股,成交额915亿元(剔除溢价及我方认为机构对倒部分))

  而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的减持公告却在密集的发布:20170530-20170713,两市共有124家公司,发布了146份减持公告,相较之下,今年上半年发布过减持计划的公司也只有356家、减持计划合计727份。假设上述减持计划全部完成,减持市值将达到456亿元。

  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新规下的市场百态:

  1.原有的大宗模式已经成为历史

  2.充分利用90天竞价交易1%的额度,“有序、有计划”减持

  3.减持玩起了组合拳

  (1)大股东保底收益的“有讲究”的员工持股计划

  (2)转换大股东的身份

  (3)锁价交易:这将是未来大宗交易一种主要方式,买卖双方锁定期限价格进行远期交易。

  新规下的股东心声:

  1.诚信合规是基础;

  2.用好政策,能减持多少就减持多少;

  3.股价处于低位,卖出可惜,不卖就浪费减持额度

  4.定增N限,减持有序,股权质押折扣一折再折。

  5.做A股上市公司股东不容易啊

  四.展望未来的减持市场

  1.竞价交易是主力;

  2.大宗交易、协议转让辅助通道必不可少;

  3.股权管理、减持筹划成为重中之重

  4.减持不在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减持前需要做缜密的减持筹划,可以在市场上选择合适的资管结构;或是选择靠谱的信用交易对手很重要。如果我们彼此信任,那么磐厚可能会是您可信赖的信用交易对手。

  最后我们强调一下,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是刚需!满足股东合理流动性需求也监管思路所向。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