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8日23:18 证券时报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券商的地方也不例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派系家族,包括取名和落户。

  最新江湖战报,“中”、“华”、“国”和“东”字打头的四大家族已包揽境内四成券商,在券业江湖中呈现四强争霸格局。落户地区上,北京、上海和深圳成为各家券商密集注册之地,此三地几乎占据了一半的券商。

  百家券商近段时间屡屡上演增资扩股之战,从多地上市融资到增发、配股或是发债融资,净资本规模排名正重新改写。2016年年报披露进行时,我们惊讶地看到,净利前三由中信、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占领,后面各项业务数据的排位赛还在进行中,券业格局正重新改写,券商中国将持续关注。

  四大“家族”雄霸券业

  研究证券公司命名其实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儿。

  这不,按照当下证券公司名字第一个字分类,在剔除资管子公司之类的券商之后,113家券商的“家族”轮廓也浮出水面。“中”、“华”、“国”和“东”字打头的证券公司最多,以此四字为公司名字第一个字证券公司数量分别达到了15家、14家、10家和7家,囊括了境内113家券商中的40.71%。 

  粗略分析“中”字券商家族,不愧是券商江湖里第一大家族,既有中信证券行业龙头,也有中信建投证券这个连体兄弟,更有中国银河证券、中金公司这类行业贵族,还有中山证券等这类新锐券商。

  说完“中”字券商家族,再来分析“华”字券商家族,这个成员仅比“中”字券商家族少了一个成员的家族,其实力也不容小觑。14个成员中,既有在互联网领域突飞猛进的华泰证券,也有股东实力超强的华融证券,更有新申请成立的华菁证券。

  “中”、“华”家族之后,必不可少的就是“国”。在113家证券公司中,以“国”字打头的券商家族家数也高达10家。尽管数量较“中”、“华”家族少了几个成员,但“国”字券商家族可用定海神针来形容。在10个成员中,既有稳坐上海面朝东海的国泰君安,也有开疆拓土南粤之地的国信证券,更有国开行旗下的嫡子——国开证券。

  以上三大家族属于传统意义上的三大家族,目前市场上已崛起的还有一大家族“东”字家族亦不可忽略。

  江湖战报显示,目前上市券商数量中,“国”字家族中有6家在A股上市或新三板挂牌,“中”字家族中有5家在A股或H股上市,“华”字家族中才3家在A股上市或新三板挂牌,但“东”字家族的7家证券公司中,却有5家已经成功在A股上市。

  净资本大鳄主要聚集北上深

  除了上市,净资本规模也是衡量一家证券公司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

  根据中证协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上半年,国内券商净资本实力前30的证券公司15家都聚集在北上深三地,其中深圳8家、上海5家、北京2家。

  净资本实力前三的证券公司分别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截至2016年上半年末的净资本分别为879.14亿元、772.72亿元和671.05亿元,注册地分别为深圳、上海、上海。

  值得注意的是,按国泰君安日前公告,公司将在全球发售的H股股份总数为10.4亿股,完成此次港股融资之后,该券商将在净资本和净资产两项数据上超过中信证券。

  北上深券商总数达51家

  按照中证协将全国分为36个省市(含计划单列市)的统计口径,其中有3个省市的证券公司数量超过10家,分别为北京18家、上海17家和深圳16家;同时也有2个省市无一家证券公司,分别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宁波市。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