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上市前高层更迭 后万建华时代业绩持续性存疑

2015年05月04日 01:42  投资者报  收藏本文     

  “后万建华时代”业绩能否持续存疑

  尽管国泰君安认为高管调整不会影响公司上市进度,但市场对于万建华离去后的国泰君安

  能否保持创新优势颇有疑虑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IPO上市前夕,国泰君安高层再遇人事变动,董事长万建华因筹建证通公司而辞去董事长一职。

  去年4月22日,国泰君安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招股说明书,拟在上交所[微博]发行不超过15.25亿股。然而,在公开招股说明书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原总裁陈耿因“裸官”问题不得不辞职。

  对于此次万建华离职,国泰君安相关人士称,该调整根据法律流程办理,不会影响公司上市进度。目前,国泰君安上市进程为“受理中”。

  但是对于何时能够上市,国泰君安相关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称,他们也无法获知具体的进程。

  高层频变动 上市进程坎坷

  早在2001年,国泰君安就提出了上市计划,2007年再提上市,第二年2月进入上市辅导期。同年3月,证监会[微博]明确公司“一参一控”政策,上市被迫搁浅。2013年5月底才拿到上市受理函。

  上市成为国泰君安的“心病”,期间纠结和波折难以形容。2011年底,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微博]的股东汇金公司和上海国际集团进行股权置换,上海国际以申万的股权获得国泰君安的控制权。国泰君安与申万股权置换后,归于汇金公司旗下的申银万国上市进程突然加速。2013年10月30日,宏源证券毫无征兆停牌,9个月后,申万与宏源实现吸收合并。同为老牌券商的申万借壳上市如此迅猛和顺利,让同出一城的国泰君安上市更显得急迫。

  为了解决“一参一控”的制约,2014年初,国泰君安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加快了内部整合进程。6月初,上海国际发布公告称,已于国泰君安就上海证券51%股权转让事宜,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7月,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正式联姻,至此清除了“一参一控”障碍。

  “万建华”烙印深刻

  自2010年万建华执掌国泰君安以来,公司业务增长迅速,多项业务指标重新回归龙头。去年国泰君安净利润为71.7亿元,排名第三,前两位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前五家还包括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其中经纪业务收入为67.8亿元,资产管理业务收入11亿元,均排名第二,仅次于中信证券。

  万建华接手时,国泰君安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并不拔尖,前者排名第五,后者排在十二。

  此番接任万建华成为董事长的杨德红于去年9月入职国泰君安,在前任总裁陈耿辞职近三个月后接任总裁一职。据上海市政府网公示,杨德红此前长期在上海国际集团工作,担任过上海国际信托副总经理,2009年8月至去年3月,杨德红任上海爱建股份总经理。

  此次万建华离职,也让市场对于国泰君安能否保持创新优势产生怀疑。此前万建华主张的将证券公司打造为“综合金融服务商”和“全能型投资银行”,这一转型战略亦引领了国内证券行业的变革方向。

  辞职执掌证通公司

  证通公司已于2015年1月8日成立,注册资本20.15亿元人民币,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牵头,共有包括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华夏基金[微博]等36家企业股东,其中券商20家、基金公司9家、期货公司4家、私募2家。 根据证通公司备案登记的主要人员信息,董事长由万建华出任。

  由于其功能与银联相似,被广泛称为“券商版银联”。招聘信息上介绍,证通公司是一家互联网金融集团公司,公司为证券行业机构和投资者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和电子商务服务。

  “构建面向客户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的账户体系,是理财服务和财富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的基础。把客户的货币资产、金融资产集中在一个账户,提供一站式的金融业务服务,是互联网时代一个非常现实的客观需求。”万建华曾在采访中表示,根据《发起设立证通股份有限公司可行性报告》的规划,证通在2015全年将致力于实现券商客户理财账户的互联及证券机构间支付功能,逐步实现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对接,2015年底实现综合理财功能上线投放、推广。

  公开资料显示,在入职国泰君安之前,万建华曾经任职招商银行总行常务副行长、中国银联党委书记、总裁以及上海国际集团总裁、副董事长。

  在招商银行就职期间,招行推出个人存款资产与一体的“一卡通”业务,后又推出网上银行产品“一网通”;在银联就职期间的2003年,万建华使银联实现了全国地市级以上城市联网通用,其后不到两年的时间,就让中国银行卡“畅通无阻”,万建华也因而得了“中国VISA之父”的名号。因此,他被公认为是具备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思维的复合型人才。■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股市动态个股资讯国泰君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水花40分勇士1-0 英超-切尔西夺冠
  • 娱乐Baby黄晓明破分手谣言 网曝两人已领证
  • 财经世卫组织:孟山都草甘膦或对人类致癌
  • 科技Uber广州公司被查 车主官网本周暂关闭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发布90后大学生偶像 最爱暖男习大大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刘姝威:明年沪指涨到万点 没大调整
  • 冉学东:央行降息的压力没有那么紧迫
  • 水皮:创业板泡沫不会自己破
  • 余丰慧:用注册制圆李彦宏们的回归梦
  • 马跃成:北京商品房可能成富人俱乐部
  • 陶冬:债市资金出走 央行政策分歧
  • 齐俊杰:人口拐点必将终结高房价
  • 姚树洁:五一后入股市的人将亏得最惨
  • 冉学东:央企合并是华山一条道
  • 齐俊杰:谁再说中国缺房子我跟谁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