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事件致风控加码 深交所上周六组织券商应急演练

2013年09月03日 01:4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佩珊

  8月30日(上周五),证监会针对“816”事件中涉及的内幕交易向光大证券开出了史上最大罚单。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事件带来的影响远未平息。

  8月31日,在对光大证券开出罚单的第二天,各大券商纷纷按照证监会要求,在深交所组织下,展开了2013年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应急演习。《每日经济新闻》获悉,各大券商在上周六都无一例外地进行了该项演练,目的在于模拟集中交易系统出现的各种故障场景并进行处置。

  “虽然往年也有类似演练,但由于光大事件影响,我们公司对此次演练重视程度远超以往。”一位券商风控人士向记者如此表示。

  光大证券盘中跌停

  上周五证监会对于“816”事件最终给出定性,在认定光大证券有内幕交易之后,除没收违法所得外,还开出5亿元罚单,同时责令四名高管终身禁入。受此影响,昨日光大证券(601788,收盘价9.21元)复牌不久后迅速跌停,但14时17分出现拉升,最终收盘时下跌8.54%。

  分析人士认为,光大“乌龙指”事件已令监管层高度重视各券商的风控能力。北京一家券商风控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光大证券事件之后,我们公司已经多次召开风控部门会议,这一方面是公司高层要求,另一方面证监会也要求我们公司提交反馈报告。”他表示这样密集的会议此前是没有的。

  在光大“816”事件发生后,券商除对自营程序化交易等系统进行全面核查,各大券商合规部门也纷纷就自营交易系统进行自查,“上头对于我们合规部门的要求更高,不仅测试等级在提升,对于检测的严谨程度也更高。”上述风控负责人透露,相关会议召开得更加频繁,主要针对的就是相关业务部门的自检自查以及对于风控系统及相关流程的自检自查。

  券商周六加班参加演练

  在光大证券被开出罚单的第二天,各大券商就在深交所的牵头之下开始了全面的信息安全应急演练。

  上周六,一名北京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加班参加了公司要求的应急演习。根据她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相关邮件内容来看,她所在公司指出,根据证监会下发的“关于开展2013年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应急演练的通知 (证监办发〔2013〕72号)”的要求,深交所定于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进行2013年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应急演练。“此次演习主要内容就是模拟应对一些突发的情况。”

  方正证券也在上周六准时展开了这一演练。方正证券此次演练主要由信息技术中心牵头,参与部门有网点运营部、信用交易部及公司下属所有营业部,参与演练人员达两百人左右。据该券商相关人士透露,本次应急演练模拟了深沪交易所、中国结算公司、证券通信公司以及方正证券集中交易系统的各种故障场景,演练结果达到预期目标。

  除了应急演练之外,记者发现,日前证监会出台的 《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也变得更为严格。

  相比8月12日证监会向社会发布的公开征求意见稿,《指引》第二条 “不具备证券自营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其自有资金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已删除了之前可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内容。即无自营资格的券商将不得以自有资金参与股指期货的套保交易。

  国泰君安期货[微博]的研究员张晟畅在点评上述微妙变化时表示,近期金融市场发生的风险事件,尤其光大证券“816”事件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而不允许无自营资格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等修改意见,他个人相信与上述风险事件有关。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蒋洁敏被曝曾建石油项目帮薄提升政绩
  • 体育阿森纳4250万签厄齐尔 卡卡回归AC米兰
  • 娱乐郭富城斥求婚嫩模传闻荒谬:都不想回应
  • 财经传蒋洁敏用石化项目给薄熙来提升政绩
  • 科技魅族MX3手机发布:5.1英寸屏售价2499元
  • 博客李在珂律师:李天一无罪几乎没有可能
  • 读书古代青楼从官妓到民妓区别有多大
  • 教育女生出国习性大变:换男友如换衣
  • 章玉贵:光大认罚消灾释放什么信号
  • 周天勇:中国经济新增长的三个着眼点
  • 洪平凡:中国能否避免亚洲金融危机
  • 叶檀:国际投行的中国式腐败
  • 张明:人民币升值究竟是对是错
  • 金岩石:PMI的V型反转意味着什么
  • 姚树洁:王岐山剑指蒋洁敏意义非凡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企稳背后有隐忧
  • 池向东:投资和消费的逻辑
  • 叶檀:新区是土地城镇化的缩影